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衬衫下的T恤--试驾一汽大众第六代高尔夫(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1:35  汽车族
一汽大众第六代高尔夫内饰
一汽大众第六代高尔夫内饰

  科技化的配置在第六代高尔夫上也是应有尽有,中控面板从形式上和功能上都与斯柯达昊锐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基本相同。双区自动空调制冷很快,后排乘客也可以享受属于自己的出风口。行车电脑、ESP、随速自动调节大灯、可视倒车雷达、定速巡航一应俱全。虽然没有强制限速功能,但是可以设定速度报警,一旦超速就会有提示音及时提醒。中控面板显示屏下方精心设计了SD卡插槽, USB接口则可以在中央扶手箱里找到,同时,他还内置了30G的硬盘,再加上6碟CD和8扬声器的音响系统,应该可以满足绝大部分使用者对音乐的需求了。大众的触摸屏地图导航系统也出现在第六代高尔夫上,而且在路况复杂时,驾驶员不必转头去看地图,只通过语音提示以及仪表板显示窗口上的转弯和距离提示就可以清楚地知道即将并道或转弯。同时,仪表板上的显示窗口还可以提供油耗、续航里程、温度等多种实用信息。

一汽大众第六代高尔夫 
仪表盘                                               换挡杆

  “科技感十足。”王勇老师的口水都快流到方向盘上了。

  一汽-大众带给我们的第六代高尔夫和欧洲版本的车型在配置上还是有一些差别的。在西北欧的冰天雪地里必备的座椅加热功能并没有出现在我们此次试驾的国内版本上。其实,在国内的大部分城市,这个功能的使用率并不很高,只是不知道厂商有没有考虑到给北方寒冷的城市增加这项功能的选装方案。虽然少了座椅加热功能,但国内版本却比欧洲版本多出了可以四向电动调节的腰部支撑,而且在驾驶席和副驾驶席同时具备,大大增加了长途驾驶的舒适程度。

  我迫不及待地要系好安全带让眼前的第六代高尔夫动起来了。在试驾过程中,车内的安静程度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在行驶到时速120公里左右时,车内依然只能听到纯净的音乐声,甚至连发动机都不愿打扰我,只有当我用三挡把转速表硬生生推到6000转时,才终于听到了发动机悦耳的轰鸣。

  这声音来自全新的1.4TSI发动机,而与之匹配的则是大众最先进的7挡D S G双离合变速器。关于1.4TSI+7挡DSG这套大众的法宝级动力总成,我们的编辑王然在上一期为大家介绍一汽-大众速腾1.4TSI+DSG版本时已经做了详细的阐述(详见《汽车族》2009年10月号81页《双核魅力》)。而第六代高尔夫使用的这套动力总成在数据上和速腾也没有区别:最大功率131马力,最大扭矩220牛米,但相同轴距下更轻的整备质量和尺寸更短的两厢车身让他在加速和操控能力上更胜一筹。

一汽大众第六代高尔夫 
发动机                                              尾部英文

  其实,当我穿着衬衫温柔地对待油门踏板时,第六代高尔夫也像一位绅士彬彬有礼地照顾着我,7挡的双离合变速器让我几乎感觉不到换挡的过程,只有不经意看到转速表的指针从2000滑落到1500时,我才意识到升挡过程已经在不知不觉间完成了。虽然排量只有1.4升,但在7挡行驶到时速80公里时,转速只有1600转/分左右;时速达到100公里,转速表的指针才刚刚指向2000。在高速路上超车时也无需太失礼,右脚稍微用力,我就感觉到了速度的提升。

  持续提高的车速也在不停挑衅我更激烈地试探他的能力。此时,我觉得我和他都已经有必要脱掉一直掩盖着T恤的那件白衬衫了。深踩油门,我很庆幸自己事先做好了思想准备而没把他当一辆1.4升排量的小车。挡位迅速下降,转速瞬间提升到4000转/分以上,他给我的有力回应只会让我意识到“1.4”后面的那三个字母——“TSI”。

  索性把换挡手柄拉到更具活力的S挡,打开车窗听一听来自发动机高转速的咆哮。油门到底,DS G在转速达到6000转/分时才进行换挡动作,我的后背被紧紧贴在座椅靠背上。高速过弯时,第六代高尔夫的转向不足很轻微,让人感觉他的侧向加速度极限非常大,也给我带来十足的信心。他的前排座椅虽然不像跑车那样夸张得把整个屁股挤在里面不能动弹,但是较低的坐姿和座椅良好的包裹性让我在转弯过程中不会感到明显的侧倾。出色的底盘调校保证路上的每一道沟坎都只会给车子带来前后轮的两次弹跳,而方向盘的指向也很清晰,车轮对路面的感受都直接而迅速地反映到我紧握的方向盘上。

  这才是高尔夫。

  一段充满乐趣的试驾回来,早就对第六代高尔夫蠢蠢欲动的湛涛和景霜已经准备去银行取钱了;而原本只是来观赏新车的王勇老师,好像也有一点不能自已了。

  第五代高尔夫自2003年上市以来,已经在市场打拼了6年。但第六代高尔夫还没上市时,关于第七代高尔夫路试的谍照和油泥模型的照片就相继出现在网络上。第六代高尔夫依然沿用了和前一代相同的PQ35平台,但据说日后将取而代之的第七代高尔夫会在全新的平台上进行开发。从这些信息看,第六代高尔夫更像是一款过渡产品。但不管怎么说,国内那么多高尔夫迷已经苦苦等待了这么久,现在,他终于来了,谁还有耐心穿着衬衫继续等待?

  文/赵璞 图/湛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