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为何推迟了12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08: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9日电(罗威)经过12天的等待,上调油价这只“靴子”终于落了地。在这12天内,关于发改委推迟上调油价的说法共有四种。

  第一种,发改委上次调价是在9月30日,国庆7天可能会不计算在“22个工作日”之内。

  第二种,三个月前曾经有媒体报道,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试行数月后,多年来习惯于在信息不对称中蒙头发财的国有石油巨头抱怨,现行调价机制过于透明,可控性低,而向价格调控部门——国家发改委建言,要对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进行“模糊化处理”。推迟上调油价是否意味着国有石油巨头的“模糊化处理”建议已经为国家发改委所接纳?

  第三种,《新京报》的报道说,一位中石油内部人士透露,暂停调价的原因可能是上海的成品油油品质量从国二升级到国四,而此次上调的幅度较大,考虑到民众的接受程度,因此此次调价可能会分两步走,先将上海的价格上调,然后再全国一起上调。此前上海市已宣布,从今年11月1日起,全面实施成品油国四标准,同时停止90号汽油销售。

  第四种,《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说,油价未上调恐怕是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油价涨是要涨,但国家发改委上报调整方案时并不是总能获得批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能源专家透露。上调方案并不是第一次未获通过。该人士分析,作为关系“国计民生”方方面面的成品油价格,其微涨和微降都将带来各种变化,可以说“牵一发动全身”。该人士表示,国内成品油已站上近几年来的高点,继续涨价可能推高流通成本,从而带来通货膨胀的隐忧。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