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汽车掷5.5亿南海加码新能源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08:42  南方日报

  业绩不菲的福田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动作频频。近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将在南海工厂投资5.5亿元,进行大中客技改,进行新能源客车业务拓展,以确保市场占有率的增长和满足大中客车国内外市场的需求。

  据了解,福田曾在上个月宣布,将中重卡二工厂实施地点由南海调整至北京怀柔。同时,原定投资金额也由11.88亿元增加为12.98亿元,原南海工厂拟调整为大中客南方二厂。而此次福田汽车再次发出公告,将投资5.5亿对调整后的南海工厂进行大中客技改。福田汽车表示,出台该项目是由于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逆势上扬,大中客车市场实现了快速发展。同时,受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拉动,国内外市场对新能源大中客车的需求攀升。

  该公告指出,此项目是福田汽车巩固传统能源大客车市场基础上对新能源客车进行业务拓展,合理进行工厂区位战略布局,扩大产能,确保市场占有率的增长,满足大中客车国内外市场的需求。而从福田公布的第三季度来看,7-9月,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亿元,同比劲增546.69%,基本每股收益0.267元,预计今年公司净利润将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50%。

  据悉,从今年10月份以来,福田汽车积极全方位布局的节能战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动作频频。在技术研发方面和产业开发方面,10月12日,其整合大洋电机、福田汽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四方电动汽车研发生产优势,启动“福田纯电动汽车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同时,联合北汽控股、北大先行科技公司、东莞新能德科技公司,设立北京汽车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建成中国最大的车用动力锂电池系统研发及生产基地。

  南方日报记者郭小戈

  实习生陈颖

  ■相关报道

  福田义卖国庆游行彩车底盘

  11月3日,福田汽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拍卖活动,拍卖的主角是国庆60年游行彩车的底盘。在国庆庆典仪式上,共有42辆彩车的底盘由福田汽车制造,占据了全部60辆彩车的70%。这42辆彩车专用底盘中共有33辆福田欧曼重卡和9辆欧V新能源客车。其中10辆重卡和9辆客车的底盘已经被各省市自行采购,而另23辆则由国庆彩车指挥部门租赁。目前,在完成了历史使命之后,福田汽车对被租赁的23辆汽车底盘进行了拍卖,最终扣除改装和服务费用之后,剩余的350万元现场全部捐赠给了中国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昌平慈善协会及北京市国有企业党建研究会。

  今年3月,国庆准备工作启动时,国庆指挥部的专家在做了大量调研工作之后,最终决定选择福田汽车为彩车专用底盘制作单位。福田汽车是中国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产品全部为自主品牌,已具备了生产国际水平汽车产品的能力。福田汽车既是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也是中国最大的商用车生产制造基地。无论从设计还是制造上,福田汽车都具备了生产彩车专用底盘的能力。

  据了解,福田汽车联合上游供应商专门开发出了12升大排量、大马力的发动机、12档大速比的变速箱以及新的高承载大扭矩后桥,以满足国庆彩车在低速、高承载情况下稳定行驶的需求。这在商用车行业是个技术上的重大突破。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告诉记者:福田汽车在国庆彩车上的此项突破将有助于提升其商用车产品在山区、低速、大载荷工况下的运营表现。乐国星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