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反掐菲亚特:正在谋求欧盟解禁精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08:31  南方日报

  长城汽车近日向冤家菲亚特高调开火,指称菲亚特窃取精灵轿车在研发过程中的商业秘密。长城汽车销售公司营销总监刘同福就此事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起诉菲亚特正在按程序推进,而长城正在谋求欧盟解禁精灵,“精灵一定要进入欧洲市场”。

  此前,菲亚特曾告发长城精灵轿车侵犯了其熊猫小型车的设计专利,导致精灵在欧洲被禁售。而近日包括炫丽、酷熊、哈弗5和风骏5等四款长城产品,成功获得欧盟整车认证,能够在欧洲无限制自由销售,实现了国内自主汽车的新突破。这也让长城对精灵重返欧洲信心十足。汽车分析师钟师也认为,长城对菲亚特开火,真正用意正在于引起有关政府部门关注,以调解其在欧洲遭受的“禁售令”。

  长城轿车近年来已成为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据刘同福介绍,长城今年已销售15万辆汽车,其中轿车占到近5万辆。长城将在本月广州车展上推出运动轿车凌傲,年底还将推出一款小排量SUV。而长城明年将进入A级车市场,此后将进入B级和C级车市场,“长城会以独特的方式打开B级车市场”。长城正在兴建的天津工厂也将在2011年投产,主要将生产长城高端车型,并成为出口基地。

  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相关报道

  消费进入第三次浪潮

  皮卡文化即将蔚然成风?

  国内皮卡产业正在迅速走向成熟。10月3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支敏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中汽协考虑将皮卡从卡车中分离出来,作为一个独立车型种类进行产销统计和行业观测,可能将于明年1月正式实行。

  在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长城汽车承办的首届中国皮卡文化节上,支敏表示,今年1-9月份,国内商用车销量为242万辆,同比增长约16个百分点,其中卡车增长达到3成,增速最快。而皮卡的销量约占卡车的12%及轻卡的17%。考虑到皮卡近年来发展迅速,产业走向成熟,中汽协因此计划将其作为独立车种进行统计。

  据记者了解,独立分类对皮卡的进一步发展将有积极意义。今年全国“两会”上,汽车界代表曾呼吁,长期将皮卡划归载货车范畴进行限制的做法,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皮卡行业的发展。而国内皮卡在技术和排放标准上已经和轿车相当,因此政策应该解禁皮卡进城拉动汽车消费。皮卡从卡车中独立出来后,将更容易争取到政策支持。

  国内皮卡主要制造商长城汽车,则认为皮卡的第三次消费浪潮已经到来,中国的皮卡文化正在形成。据长城汽车销售公司营销总监刘同福介绍,在1980年代的第一次浪潮中,皮卡主要是一种价格低廉的载货汽车。在1990年代末,国内皮卡进入品质消费。而在目前的第三次消费浪潮中,皮卡已经生活化,新产品也以科技和时尚为诉求,受到个人消费者的青睐。“美国的皮卡文化是激情,日本是实用,中国皮卡则以富进为特征,形成第三个分支。”

  据介绍,长城皮卡在国内皮卡行业中已连续11年保持第一。2009年1-9月份,长城皮卡销量达5.2万辆。刘同福称,长城风骏皮卡已在欧洲取得无限制销售权,在南非和俄罗斯能够和福特、丰田皮卡平分秋色。

  文/图陈志杰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