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豪华车市场激战正酣 日系三强期待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 07:56  中国青年报

  在奔驰新S级的试驾会上,奔驰德国总部研发专家在介绍产品时,不断提及的竞争对手是雷克萨斯,而不是宝马或者奥迪。

  “奔驰,已经躺着睡觉很多年了。”面对竞争对手的“诋毁”,奔驰以实际行动予以还击:新E级和新S级陆续推出,同时,奔驰C级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和ML级明年也将分别迎来中期改款和换代。新车战略让奔驰这个中国市场的后进生爆发出惊人的冲刺力:今年前三季度,奔驰在中国大陆地区共销售44300辆,一举超越去年全年总销量,同比增长达52%,继续领衔中国豪华车市。其中,奔驰9月单月销售6500多辆,同比增长62%;新S级单月销量高达1550多辆,这一成绩使其今年前三季度在华销售总量超过9400辆。

  作为新S级的最大亮点,S400HYBRID是奔驰的首款轻度混合动力车,燃油经济性比普通车型高出21%。在混合动力技术上,雷克萨斯先入为主,目前中国市场上已经有LS460L、LS600H、RX450h和GS450h等多款全混合动力车型。尽管在奔驰的研发专家眼里,这种全混合动力车型需要一个笨重的电池组,会增加车辆自重,但实际上,即便是雷克萨斯LS600H,百公里油耗也仅为10L左右,让同级别车望尘莫及。

  新能源技术上的领先并没有为雷克萨斯带来更多销量上的优势。今年来,雷克萨斯结束了在中国市场3年的高速增长,销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雷克萨斯副总经理曾林堂对此的解释是,雷克萨斯产品线中缺少3.0L以下的车型。事实上,这仅仅是其中一个原因,它无法解释为什么奔驰新S级能逆市热销。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9个月,除奔驰外,宝马、奥迪的销量都实现了大幅度增长,其中宝马在华销量同比增长32%,达62394辆;奥迪销售108859辆,较上年同期增长20%。

  德系“三强”的全面开花,更凸显出日系豪华车的窘境。除雷克萨斯外,英菲尼迪和讴歌都还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去年,两个品牌的销量分别为4000辆和2898辆。10月18日,在英菲尼迪北京第二家4S店开业仪式上,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进口车事业部总经理川北刚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英菲尼迪目前有14家4S店,年底将增至17家,同时将今年的销售目标提升至5000辆。

  3年才建立14家4S店,英菲尼迪的中国战略显然过于保守和谨慎。对此质疑,日产(中国)总经理桥本泰昭回应道:“作为进入中国市场不到3年的年轻品牌,英菲尼迪维护好产品的品质和品牌形象非常重要,片面追求销量并不可取。”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所有日系豪华品牌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在占据80%以上市场份额的奔驰、宝马和奥迪这三大品牌的持续进攻下,留给日系豪华车的空间已经不大。能否在守住目前市场份额的前提下,通过差异化营销、个性化服务等方式,提升产品和品牌的认同度,是决定日系豪华品牌“生存还是死亡”的关键。

  本报记者 黄少华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