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结构升级 未来车市有望多年持续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 07:54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中国车市将继续红火到年底已毫无悬念,明年国家对于汽车产业的政策导向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然而上周有专家认为,政策并非是中国车市月均销量超百万辆纪录的唯一驱动力,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将给今后中国车市带来更为持久的攀升动力。

  双重因素驱动

  今年前9个月,中国车市销量已经达到966万辆,平均月销量超过100万辆,远超出年初业界的保守预估。10月27日在北京举办的“新浪·2009中国汽车发展论坛”上,在分析今年汽车行业整体高速增长的原因时,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政策扶持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中国进入到消费结构升级的必然阶段,“从经济发展的阶段来讲,中国现在仍然处在消费结构升级这样一个历史时期,这是一个客观经济发展阶段。”

  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认为,导致这种增速的根本原因是经济增长的积累,并不完全是国家政策,国家政策只是调整经济结构。

  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去年车市的低迷反而“成就”了今年车市的火爆。在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伟看来,今年汽车销量的增长,部分还来自于去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刹车”而产生的客户积累。

  就在外界对于今年车市的高速增长表现出惊叹之时,于洪江却并不这么认为:“中国车市今年并没有呈现高速发展态势,如果把今年和去年连续两年联系起来看,去年增速只有6.8%,两年平均增速为20%左右,这与过去几年平均增速是一样的。”

  论坛间歇于洪江接受CBN记者采访时大胆预测:“从发达国家经验看,中国已经进入到轿车的普及期,20%的增速将会维持5~8年。”他的理由是,从每一年新增客户来看,80%是首次购车,分期付款的比例不到20%,车的需求是刚性的,这些数据给了汽车企业很大信心。

  对于汽车企业老总的这种乐观判断,姚景源在会后也对CBN记者表示,虽然中国汽车销量基数逐步扩大,但从千人保有量来看,中国目前还不过38辆,全球的平均量是520辆,发达国家是500~600辆,这个潜力也是非常巨大的。

  明年继续看好

  截至10月份,不少汽车企业已超额完成全年销售任务,在预测明年车市走向时,汽车企业老总们普遍表示乐观。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和谊认为,从中期的发展来看,未来几年中国汽车市场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我相信四个‘不会变’,中国经济持续保持8%以上的高速增长的态势不会变;汽车快速进入家庭的趋势、发展规律不会变;中国汽车消费的支撑力不会变;中国汽车市场的基本量不会变。从今年起,中国汽车市场毫无疑问将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重心。”

  不仅国有汽车企业老总这样认为,身为自主品牌车企老总,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自亮对明年车市同样充满信心,“除了整个宏观经济发展继续向好、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之外,不管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品牌提升不会改变,这会决定明年市场向好。尤其中国进入汽车消费时代,改变生活质量的冲动任何力量都不会改变的。”

  北京现代副总经理熊伟认为,千人保有量达到100辆,日本和韩国走了十年时间,中国因为差异性,走的时间可能更长,从今年开始整个汽车市场未来十年左右可能都是向上的。

  中国车市的积极向好,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走出低谷的动力。上周五现代汽车集团下属的研究机构预计,2010年全球汽车销量有望增长约6%,达到6500万辆。金融危机的结束重新激发起全球对汽车消费的需求,中国市场始终领跑全球并非没有可能。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