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产品矩阵 风云2开启风云系列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1日 09:15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

  年初,在奇瑞 (配置 口碑) 品牌基础上发展出三个全新品牌的奇瑞汽车公司,正在对原奇瑞品牌旗下进行梳理。

  10月30日,奇瑞新车风云 (配置 口碑) 2上市。其身份不简单,作为排头兵,它开启了子品牌“风云”系列的未来。

  风云更曾是奇瑞汽车产品的排头兵。2001年,奇瑞刚刚登陆车市,售价8.8万元(比当时的捷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桑塔纳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便宜1/3以上)的风云轿车供不应求,甚至在有的地区出现抢购。随后,奇瑞推出了旗云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东方之子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瑞虎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逐渐形成了“多生孩子打群架”的产品理念。

  8年时间算不上 “Longlongago”,但这些年奇瑞、吉利等新一代民族车企取得的成绩不可小视。在产品上,奇瑞品牌已经有了十余款产品,其中走高品质路线的A3也得到了市场认可;在销量上,今年仅奇瑞一个品牌的销量就有望超过38万辆,市场占有率在5%左右。

  质疑的声音多集中在品牌上,认为其产品区隔不清,并且缺乏领军的王牌产品。

  基于此,奇瑞开始明晰旗云、QQ、A系列、风云、瑞虎、东方之子等子品牌,并由它们组成丰富、细化的产品矩阵。其中,风云与旗云的产品接近,但风云更强调都市运动性,产品定位也会略高于旗云。但作为子品牌,风云还缺乏独有、鲜明的设计DNA。

  奇瑞开始着力弥补目前子品牌风格不突出的弱点。其中,最有效的就是分网销售。

  与3年前那次分网不同,如今的奇瑞已经有了足够多的产品来支撑两个销售网络。销售被分为了两大部门:一部负责A系、瑞虎和风云;二部则销售QQ、旗云以及东方之子。到明年,奇瑞的经销商也将按照产品分为两个网络,术业有专攻,进而提高销售能力。

  奇瑞的这些做法,或许还不能在短期内迅速解决品牌的问题。但随着产品矩阵、网络、技术的成熟,谁又能保证中国自主品牌中不会出现一个丰田或者大众呢!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