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丁磊:绿色环保从来不是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 07:43  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

  绿色环保从来不是负担,而是机会

  张昌辉

  在丁磊看来,绿色环保从来不是负担,而是机会。丁磊告诉记者说:“未来的竞争必然是绿色的竞争,如果企业做不到绿色,不要说参与竞争,连准入都是问题。”

  丁磊是这样说的,上海通用汽车也是这样做的。

  在环境保护和能源紧张的挑战面前,企业必须向绿色发展,而这更是汽车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两个重大课题。绿色竞争,也是未来产品竞争、品牌竞争、成本竞争的终极归宿,谁拥有绿色优势,谁就占据了决胜未来的制高点。

  现实中,有些企业,把绿色投入看成是侵蚀利润的成本,把节能减排看作是一项苦差事;还有一些企业仅将环保当作营销噱头,用来拉近与政府和消费者的距离。这样的认识都将因其短视而使企业在长远发展上陷入困境。

  但更多的企业将环保视为责任和生存之路,视为降本增效提高产品竞争力的手段,不仅在现阶段就取得了成效,更为未来市场的竞争优势打下了基础。上海通用汽车就是其中的一个极佳案例。

  上海通用汽车没有被眼前利益困囿,而是埋头坚持绿色产品、绿色体系的锻造,积蓄绿色硬实力,为赢取未来市场绿色竞争优势而热身备战。“绿动未来”战略就是上海通用汽车经过多年绿色发展的酝酿,在深厚基础上的一次能量爆发。

  2007年风行世界的畅销书《从绿到金》的作者丹尼尔·艾斯蒂说:“新的调查显示,尽早开展环保项目的企业,反而容易增加利润,占到市场的先机。”

  人们把企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得到的利润称为“黑金”,把通过绿色投资、绿色开发实现的盈利则称为“绿金”。从这个意义上看,上海通用已经开启了“绿金”之门。

  在能源利用、三废控制、绿色工艺等方面,上海通用都已远远走在行业前列。例如三大基地油漆车间全部建成了代表国际环保先进水平的水溶漆生产线,北盛二期还是东北三省唯一采用此绿色环保技术的工厂。

  较传统涂装工艺,其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比传统的汽车涂装工艺可减少80%以上,废气排放浓度降低了500倍,辅以无铅电泳、无铬钝化、静电喷涂、废气焚烧净化等先进环保技术,从源头有效控制和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废气排放。以单车间年工作时间4800小时计,水溶性漆可较油漆每年减少污染排放3000多公斤。

  三大基地的中水回用设施采用国外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各工厂的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全部实行了无害化处理,各项污染物100%稳定达标。

  与此同时,目前上海通用汽车在制造体系上的环保投入已有上亿元,这对企业是利还是弊?是成本还是效益?

  在丁磊看来,“如果环保对于一家企业是迫于压力而不得不履行的责任,那么就摆脱不了应付和达标的心态,就会总在底线上徘徊,其投入就永远会是成本。如果突破思维的局限,把企业的‘绿化’看作在未来竞争中赢得先机的准备,看作企业与环境和社会共赢的必需条件,那么这就是一种大有回报的投资。”

  实际上,上海通用汽车现在就已经尝到了环保发展的甜头。据统计,2001年至今,仅利用天然气代替传统燃煤一项,就已节约10多万吨标准煤,更不用提还减少SO2 排放2000多吨,以及NOX、CO等因燃煤产生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锐减带来的环境加分。

  中水处理为每个基地每年节约水费10多万元;金桥北厂空调水管廊保温改进工程,可减少1台机组的开启,每年节约160万元;改造冷却塔使整个冷冻站的效率提高10%左右,减少机组、水泵等设备的开启,每年节约300万元;油漆车间的5台烘房通过改进优化操作程序,调整设备启动和停机时间,每年节约天然气835万立方米,约合1670万元!

  以上海通用汽车金桥厂区为例,2007年的能耗费用与上一年相比,共节约近1800多万元(含税)。这些节能主要体现在:工艺优化、照明节能、压缩空气节能和空调节能等环节。

  另一个事例也很能说明问题,当年东岳汽车在产量增加43%的基础上,能源费用没有相应增加,反而降低2.2%,为同行业罕见,仅此一项带来的经济效益就非常可观。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