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汽车:“绿动”铸就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 07:37  第一财经日报

  张昌辉

  上海通用汽车的“绿动未来”战略正在进行时

  “解决能源和环保问题是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要解决的两个根本问题。将绿色发展融入企业愿景及战略规划中,以此作为企业长期打造的核心竞争力,为实现企业与行业、企业与用户、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不断努力。这是我们一直持有的理念和追求的目标。”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说。

  2008年1月22日,上海通用汽车隆重启动“绿动未来”战略行动,将“发展绿色产品、锻造绿色体系、承揽绿色责任”作为长远战略和崇高使命。

  就汽车行业来讲,“绿色”是一个大系统,贯穿完整的业务链。“绿动未来”体现了上海通用汽车作为一家受尊敬的大企业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融进了上海通用汽车的企业愿景和战略规划中,体现在产品研发、技术应用、工业制造、供应系统、汽车销售、售后服务、社会责任等诸多方面。

  从“绿色产品”到“绿色制造”

  围绕“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上海通用汽车将在多品牌架构下推出“绿色”指向鲜明且多样化、差异化的高技术、新能源产品。

  比如,2008年1月,全部车型达到“国Ⅳ”排放标准,新投放的产品具有达到“国Ⅴ”标准的技术能力,并在多品牌架构下推出先进的4款“绿色”指向鲜明的产品;2009至2012年根据多品牌产品规划陆续推出高科技、低油耗、多样化能源的11款高科技发动机;2010年以后逐步引入增程型E-Flex电力驱动系统以及燃料电池E-Flex电力驱动汽车,实现“零油耗、无排放”的终极目标。

  目前通用汽车已经拥有6款清洁能源车型及3套技术系统,分别涵盖氢燃料电池、电力驱动系统、混合动力、生物燃料、天然气和柴油等多样化的能源技术领域。

  与“绿色产品”相呼应的是上海通用汽车的“绿色制造”。企业是节能降耗减排的主体,生产是构成企业完整绿色过程的主要环节。

  上海通用汽车把“绿色制造”作为发展“绿色产品”的坚实支撑,作为打造包括产业链两端的整个“绿色体系”的驱动主机,也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上海通用金桥整车南厂在初期建设中,即参照了国际最严格的环保标准,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工厂”。如金桥南厂厂区使用的能源管道都规划设置了国内先进的高效实时远程分级计量装置,将信号传入公用动力站房内进行集中统计和管理,推动了节能的有效开展,使能源管理更上一个台阶。

  金桥南厂建有国内第一家达到国际环保水平的水溶漆车间,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绿色环保涂装工艺,极大地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随金桥南厂之后,东岳和北盛基地陆续引入水溶漆技术,至今上海通用所有生产基地都已经具备世界最先进的油漆工艺。

  经过不懈努力,在金桥南厂的废水处理站中,一边是污浊的生产废水和污水在不断进入,经过工艺处理,一边源源不断排出透明晶亮的清水,鱼儿在其中欢快地游动。一幅“鱼翔浅底”的画面使现代工厂充满了生活情趣。

  上海通用东岳基地雪佛兰新乐骋1.2L车型就是“节油、高效、科技、环保”的典范。它所搭载的1.2升 S-TEC II发动机是通用汽车全球技术平台率先开发的小车专属高效发动机,高达53.1千瓦/升的升功率,90公里等速油耗低至4.7升/百公里,在国内同级车型中首屈一指。

  据介绍,至2012年底,上海通用汽车金桥、东岳、北盛三个生产基地平均单车能耗为0.31吨标煤/辆,与2007年相比下降35%。主要污染物排放——单车废水排放较目前降低21%,经测算到时可减少COD排放总量66吨;中水的回用量较目前提高一倍,五年累计节约用水量可达40万吨。

  工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将达到97%,较目前提高15%,其中化学品包装桶实现100%的循环使用,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

  从“绿色供应链”到“绿色服务链”

  上海通用汽车不仅自己“绿色制造”,还积极发挥龙头作用,将绿色理念向上下游拓展延伸,积极打造“绿色供应链”,带动和促进上、下游企业共走绿色之路,分享绿色制造的成果,共创绿色产业生态系统。

  无论在上海、烟台或沈阳,上海通用三大基地都是各自地区的龙头企业,周边集聚了众多零部件供应商。各个基地都根据上海通用的统一要求进行“绿色供应链”的打造,对供应商的厂房设备、生产场地、工艺过程以绿色规范进行审查,并且出人、出力,帮助供应商改进技术,促进供应商严格履行节能减排目标,合理利用资源,减少能源、原材料的消耗。

  2007年,首批加入“绿色供应链”的供应商有8家,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00多吨,节约用水超过2800万加仑,共计节省资金25.45万美元。2008年,三地“绿色供应商”已有48家,上海通用汽车“绿色供应商”队伍已扩充至48家。此外,另有80家供应商提出了加入绿色供应链的申请,加入了“绿色后备军”的行列,上游企业,企业绿色供应链的打造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而根据“绿动未来”规划,至2010年上海通用汽车“绿色供应商”将要达到150家。

  与此并行,上海通用同时打造“绿色服务链”,大力推进绿色售后维修店的建设。通过严格环保管理,在保证100%的安全处置外,不断提高汽车维修产生的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并在售后市场大力推广采用与新品性能一致的再制造汽车零配件,从而大大节约材料与能源。如上海通用汽车选择再制造变速箱,每1万台可以节约钢材360吨、铝材450吨,节电200万度,环保作用十分突出。

  据介绍,至2012年,上海通用的汽车零部件可再使用(再制造)率、材料可循环利用率、回收率,将同步达到占整车质量的95%,超过国家为2017年设定的标准。经过统计分析,再制造对原产品的材料可利用率最高可达到85%。

  从做绿色制造企业到做绿色公益事业

  上海通用汽车认为,在中国节能减排、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进程中,汽车企业和其他一些工业生产与能源企业,应该肩负更多的使命。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之一,也作为连续7年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上海通用也应该为构建绿色和谐社会发挥更大作用。

  为此,上海通用汽车“绿动未来”战略,在企业一贯支持中国教育、体育、文化、慈善、赈灾、环保等社会事业的背景下,特别强调了“绿色责任”;在企业一贯履行汽车领域内的环保责任、不断作出贡献的同时,将目光投向绿色公益事业。

  比如,上海通用汽车与国家环保局下属的非营利的组织机构——中国第一家专门从事环境保护事业的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再比如,上海通用汽车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合作成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上海通用汽车绿色公益基金”,并首期注资300万元,资助与环境保护有关的活动和项目,促进环境保护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国家环保事业的发展。

  另外,上海通用还推出绿动未来——2008绿色创投方案评选活动。该活动通过向全国征集绿色环保创业方案并给予重奖,旨在帮助那些胸怀“绿色理想”、有着创业理念和热情的人们在环保产业的舞台上完成创业、发展的梦想,实现自我价值,并且推动更多的环保创意和产品更快地进入商业循环,为壮大环保产业,营建环保商业生态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