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业千万辆目标实现 政策推手仍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07:14  北京商报

  商报记者 蓝朝晖

  20日,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仪式在一汽解放J6生产线隆重举行,这标志着中国成为继日、美之后第三个年产销量超千万辆的国家,并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建构汽车产销量三足鼎立的新格局。

  从第一辆汽车下线到第100万辆,中国汽车用了快40年时间。而从第100万辆到1000万辆,我们只等了不到20年。接下来的数字不能不让人继续揣摩:第2000万辆汽车下线时该是几年之后?对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给出了答案:“我们汽车市场的发展空间很大,生产2000万辆汽车是没有问题的,保守估计这个时间点会在2020年。”

  今年增量超速?

  付于武的预测并非没有根据,从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到年底还有3个月时间,如果没有意外的因素影响,中国汽车今年的产销量将突破1300万辆的规模,甚至有望触摸到1400万辆的门槛。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董扬更是大胆预测,今年汽车工业增速将达到50%。这也为下一阶段的汽车产销增长埋下了伏笔。

  “即便是从2010年增速放缓,但每年10%的增长还是没有问题的,达到2000万辆的规模只是时间问题。”董扬充满信心地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中央决策层并不担心汽车产能的过剩,毕竟汽车与相关产业对拉动经济已经起到了其他产业无法触及的高度。如果说担心什么,是担心未来会不会出现透支消费的现象,更具体的是,如果再度出现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能否仍达到如此的消费规模?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饶达分析,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乘用车企业对市场判断出现分歧,众多合资企业对进口配件的订货锐减,一些企业还裁员,致使产能下降。当我国出台一系列刺激汽车市场的政策后,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增量,汽车厂家为增加产能使出了浑身解数——增加工人、增加班次、新建成工厂投产、扩大产能,这些措施使全国乘用车企业的正常产能至少每月增加了15万辆。9月份的最大有效产能也因此达到100多万辆。饶达称,目前我国乘用车企业产能利用率高达120%,这是中国乘用车企业实际、有效的最大产能,已达极限。

  然而,中国汽车业的最大考验正在眼前,其关键在于如何将产销规模扩大的同时,做强汽车企业,控制好汽车行业转型的风险。付于武认为,中国汽车业必须要有所突破。其中包括汽车核心技术短板,中国汽车企业参与国际并购的管理经验、人才、团队等问题的解决,从而具备做强做大的能力。

  政策推手仍延续

  中国汽车工业以出人意料的速度增长,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适时出台可谓功不可没。

  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介绍说,《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从宏观上已经勾勒出了汽车消费一系列政策法规体系的一个框架。其中,最大推动汽车市场增长的是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免政策。从1月份发布这个消息以后,就引起了1.6L以下小排量乘用车销售的一个高潮。第二个政策是汽车下乡政策。应该说从中央连续公布的文件都是针对三农的,启动了农村市场就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全面大发展。第三个政策是以旧换新政策,这个政策是7月份颁布的,正式实施在8月份。

  值得关注的是,在业内专家看来,今年经济增长已经形成强劲的势头,汽车增长即使明年没有政策扶持,按照惯性也会增长下去,人们对汽车业的前景有理由保持乐观。

  饶达对汽车业形势的判断则是,国家也制定了明年保八的增长,汽车业则肯定会是拉动增长的行业,因此保持10%以上增长看来并非难事。

  与汽车业增长相对应的,政府仍会对汽车出台扶持政策,让汽车行业有了后续的增长能力。罗磊透露,目前国家制定的11项振兴规划政策已经实施了3项,如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促进和规范汽车消费信贷、规范和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等政策必将在明年陆续实施,对于汽车市场的促进作用也将继续体现。

  自主车企成排头兵

  据中汽协统计,今年1-9月,国产汽车产销961.27万辆和966.27万辆,其中乘用车产销双超700万辆,分别达到715.59万辆和724.15万辆,同比增长37.93%和41.90%,增速创历年最高。今年前三季度,自主品牌乘用车稳居市场占有率第一,共销售319.77万辆,同比增长57.4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16%,高于上年同期4.36个百分点。商用车产销245.68万辆和242.12万辆,同比增长17.35%和15.59%,总体继续向好。

  汽车下乡政策可以说刺激今年的微型面包车出现了销售异常火爆的场景。往年整个汽车市场汽车销售大概是20%增长的幅度,微型面包车一般情况下保持10%左右的温和增长状态,像今年这样一个快速的增长应该是少有的,或者说是中国汽车工业少有的现象。

  而另一个受整个宏观经济的鼓舞或者说受整体汽车市场的鼓舞则是商用车市场,商用车自7月份开始已经走出了负增长的阴影,由负转正,前三季度同比增长率已经超过了15%。

  罗磊将商用车的增长归结为中央有4万亿元的投资。

  不过,对于中国汽车的担忧正因此而来。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在乘用车中,自主品牌数量庞大的“微面”价格低廉,品质与国际上的主流乘用车不同步,很难代表一个国家汽车工业的水平。在目前的商用车市场,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占据明显优势,但也局限于低端的产品形象,量多价低成为困扰自主品牌发展的难题。因此,该人士透露,明年的后续刺激政策应当更偏重于精准地调结构,加速我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

  值得庆幸的是,去年以来,国内各大车企纷纷加快了自主品牌战略布局。

  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旗下的两大自主品牌——荣威、名爵上演了合并大戏,整合了销售渠道。一汽集团提出,一汽自主发展的近期目标是“三年两改观”,即力争用3年时间,使自主战线经营面貌明显改观、使自主产品竞争力明显改观。到2010年,总销量要超过200万辆,力争自主销量超过100万辆;到2012年,总销量要超过300万辆,力争自主销量超过150万辆。东风汽车则将自主品牌的发展作为最重要的战略之一推动。根据东风汽车“十一五”规划,2010年,东风汽车的乘用车销量要达到135万辆,自主品牌汽车要提升到70万辆,自主品牌比例要超过50%。

  从国内各大车企的发展规划和战略布局来看,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已成为大势所趋。 “中国汽车业以后追求的将不再是量的问题,而是质的问题。”贾新光认为,年初《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指出,支持汽车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整合产品资源,开发新产品,鼓励汽车企业联合开发制造;提升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至40%以上,其中轿车达到30%,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销量的比例约10%。

  警惕汽车社会危机

  虽然中国汽车产销量进入飞速发展期,专家匡算中国汽车达到年产2000万辆规模将不再是难题,但汽车社会问题也随之而来。

  付于武表示,汽车量多了,需要政府在政策上积极引导,鼓励消费,只有真正的消费结构升级才能拉动国民经济。汽车产业与30多个产业有关,要形成汽车产业发展的氛围。汽车产量增加了,环境污染问题也随之而来,必须动用新的替代能源进行动力革命;交通拥堵了,也要用疏导交通的态度解决,发展公共交通使之顺畅。

  此前,对于国内发展较快的城市,有专家预测,例如北京、上海等地已经进入汽车消费饱和期,但9月份北京市汽车销售突破10万辆,同样让业内专家大跌眼镜。

  据市交管部门提供的数字,截至今年8月底,本市汽车保有量已达381.8万辆,预计明年年初,这一数字就将突破400万辆。而有部分专家预测,北京市最大的保有量就是在450万辆,不然将达到城市容量的极限。

  “汽车时代的到来是无法通过调控阻挡发展的。”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公司副总经理郎学红认为,发达国家的汽车保有量是我国的几十倍,但也只是疏导,并没有限制发展。另外,规范二手车交易,让汽车市场动起来,不断加快车辆的更新,对汽车消费和改善用车环境也有一个促进的作用。

  科技部部长万钢近日透露,我国“十五”期间启动了电动汽车的重大科技专项,全面推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的整车研发,在全国形成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布局。到2012年全国将推广6万辆新能源汽车,并率先在公共交通领域推广运用,让公众享受科技创新带来的“福利”。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