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世董事长:15亿砸向新能源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10:0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付花  

  “博世中国业务的增长使我们在黑暗中看到曙光。”博世集团董事长弗朗茨·菲润巴赫在博世在华百年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仍将成为博世亚洲业务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为此,博世2009年在华投资约1.6亿欧元(约15亿元人民币),特别是投资于那些面向未来的可再生能源和动力总成电气化技术。

  在华销售额同比增长15%

  相比起全球经济的持续疲软,博世在中国的表现让菲润巴赫“很惊喜”。据介绍,2009年,博世全球的销售额预计将同比下降15%,至380亿欧元左右,其中汽车业务降幅更高达20%。但是,在华销售额预期将同比增长15%,达到约26亿欧元(约240亿元人民币)。

  “未来中国车市的增速仍将保持10%-20%。”菲润巴赫称,虽然各国政府都推出了经济刺激计划,也在个别月份有略微的上升态势,但是仍旧很缓慢。相比较而言,中国政府的救市计划则非常成功,而且各汽车厂商表现自信,从数据分析来看,车市的增速仍将保持呈现两位数增长。据了解,汽车业务占博世在华业务的50%左右,而利润是三大业务中最多的。

  尽管全球经济衰退使博世在其他各地的投资有所减缓,但在中国的投资一如既往,就算在全球经济低迷的2008年,博世仍在华投资约2.9亿欧元(约30亿元人民币)。另据菲润巴赫介绍,截止到年底,博世将裁员1万人,但博世中国不会裁员,目前博世在中国拥有2万多名员工,已经成为了除德国总部之外拥有员工最多的国家。同时,他也预计,博世将在2012年恢复到经济低迷前的状况。

  已与整车厂合作新能源车

  菲润巴赫将“开发未来的电动车”称为首要任务。据透露,博世将与上汽的合资企业联合汽车电子公司已设立电力驱动和混合动力业务部门,专门从事动力总成电气化的项目工作,今年底将有35名工程师进驻,明年工程师数量有可能增至100名。

  另据记者了解,博世2009年在华投资约1.6亿欧元(约15亿元人民币),主要就是用于投资于可再生能源和动力总成电气化技术,博世的混合动力技术也将于2010年实现批量生产。不过,菲润巴赫也指出,目前电池的成本仍然很高,对于中级车用户来说难以负担,而博世正致力于将电动车的电池成本降低三分之一。

  “我们相信,未来二十年,内燃机仍将是全球市场的首选技术。”菲润巴赫表示,在向电动车技术发展的过渡阶段,博世还将不遗余力地提高传统型传动技术,进一步优化内燃机技术,使其燃油消耗再降低30%。据透露,在明年的北京车展上,博世将有三四款安装了怠速起停系统的车型亮相,这套系统能快速降低油耗

  中国技术更新需求比欧洲快

  总结博世在中国一百年的成功经验,菲润巴赫指出,坚定不移地实现本土化是根本。中国市场不能像欧洲那样可以自己独立搞研发,不能将欧洲开发的技术简单地搬到中国,必须根据中国市场的特殊需要,立足于本土进行研发与应用。

  “没有本土的客户、员工及合作伙伴的支持,博世无法成就其今日在中国的成功。”菲润巴赫称,中国对技术更新的需求和接受度比欧洲还快,比如刹车项目,2009年开始引进中国,2010年就要生产,这在欧洲需3年的时间而中国只需1年。

  据悉,目前,博世在中国已经建成了25个生产基地,4个汽车技术研发中心以及1个冬季试车场,将于2010年推出的新一代ABS产品本土化率将高达85%。从经济型共轨系统CRS1.3、博世气囊电子控制单元,到起动/停止系统的起动机……众多专为中国市场设计定制的产品印证了博世多年来在本土化上的不懈努力。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