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正式签署收购悍马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 04:58  新浪汽车
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正式签署收购悍马协议

悍马首席执行官金泰乐和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合影

  新浪汽车讯 通用汽车公司与四川腾中重工有限公司(腾中)9日宣布,双方就通用汽车旗下高端全路面品牌悍马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

    根据最终协议条款,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买方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

    相关的财务细节尚未公布,据相关人士透露,整个交易价格在1.5亿美元左右

  腾中将通过设立一家投资公司来完成对悍马的收购,并将拥有该投资公司80%的股权,私人企业家索郎多吉先生持有其余20%的股权。他目前还拥有包括芒硝生产公司旭光资源在内的其他业务。

    “悍马是个高度知名的、全球性的独特品牌。此项协议是通用汽车和悍马品牌历史新篇章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表示,“悍马拥有一个练达资深的领导团队和出色的车辆设计能力,腾中的注资则使其如虎添翼,前景光明。”

    交易的生效还有待常规交割条件的完成以及中国和美国主管部门的审批或审查。这一最终协议的签署,使双方有条件向前推进相关的监管审核程序。

  此前媒体曾报道,腾中背后运作收购悍马者为四川民营富豪,46岁的索郎多吉。其控股的旭光资源有限公司在国内芒硝市场处于垄断地位。

  根据协议,在一个约定的过渡期内,悍马将委托通用汽车为其组装整车、提供关键部件以及商业服务。通用汽车旗下的Shreveport组装厂将继续代工组装H3和H3T型车, AM General的Mishawaka组装厂将继续代工组装H2型车。 两家组装厂的代工期直到2011年6月底,并可选择将合同期延长一年至2012年6月底。此项交易预计会使3000个与悍马在美国销售和制造相关的工作职位得以保留。 

    悍马将继续由现任领导团队管理,金泰乐(James Taylor)将留任悍马首席执行官。在加入悍马之前,金泰乐是凯迪拉克品牌的总经理。他主张并领导了设计创新和技术改造以及新车型的开发,重振了凯迪拉克品牌。 

    “我们为找到一个理解悍马传统价值并鼎力投资的合作伙伴而深感荣幸,” 金泰乐表示,“悍马植根于美国,但拥有开拓全球商机的志向。通过私人投资的资金支持,我们能够专注于为消费者开发燃油效率更佳的车型,使得悍马真正成为高效用设计与工艺水准完美结合的品牌。” 

    该交易完成后,悍马将成为第一家能够为每款车型都配置替代燃料动力驱动系统的汽车制造商,并将于2010年确保H3和H3T车型能够使用E85灵活燃料。悍马目前正在为H3柴油车申请排放许可证书,该款车将向北美以外市场推广。未来悍马产品的研发则会专注于通过使用可替代燃料动力驱动系统、更高效的发动机、六速变速箱和柴油发动机持续提高现有车型的燃油经济性和操控性能。 

    “该交易的签署对腾中和悍马来说都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进展,我们投资的悍马业务在美国和全球都有良好的发展机会,”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表示。“我们对悍马在节能环保方面已经做出的多种务实的努力感到高兴,并相信我们的投资将有助于加速下一代节能车型的问世,满足客户的需求和达到未来监管方面的要求。”

    瑞士信贷是此次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谢尔曼·斯特灵担任此项交易腾中方面的国际法律顾问。花旗担任通用汽车的独家财务顾问。

  通用及腾中在声明中表示,交易的生效必须获得中美监管机构的批准。(文/新浪汽车 路宁宁)

  相关新闻:

  通用汽车与腾中重工达成出售悍马协议

  外电:悍马将考验中国政府节能环保决心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