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东风合资几近告吹 雷诺中国再入迷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30日 09:39  盖世汽车网

  【要闻回顾】

  东风集团副总经理周文杰在回答媒体有关雷诺的合资项目是否已经中断的提问时明确表态:“雷诺国产项目已经被冻结了”,而雷诺方面目前并未就此事给出明确的回复。

  【要闻点评】

  国产化的无限期推延,进口车难以维持生计,“召回门”事件带来的品牌信任危机……种种问题摆在眼前,雷诺已经无法再选择逃避。

  中国市场表现独好 国产化更显急切

  根据雷诺发布的2009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显示,其09财年上半年实现收入159.9亿欧元,同比下降24%,净亏27.1亿欧元(去年上半年雷诺盈利15.8亿欧元)。全球市场的产销量暴跌是导致雷诺出现巨额亏损的直接原因。

  而与此同时,在中国市场刚性需求状态下,雷诺在华表现也出现了一定的上扬。数据统计显示,雷诺上半年在华销售订单接近3000辆,是同期的最好成绩。截至2009年6月,雷诺在中国保有量已经接近2万。随着中国市场的表现回暖,如何实现中国本土生产以扩大市场占有率已经迫在眉睫。

  雷诺大中华区执行总裁陈国章表示,雷诺实现国产的前提是销量必须实现两万辆。而这被业内解读为是雷诺短时无法实现国产一个缓兵之计的借口而已,实际上加快国产化进程,是雷诺在华市场的唯一出路。

  东风日产表现抢眼 雷诺压力倍增

  东风日产在9月中旬表示其在中国的汽车销量将较年初预期的57万辆高出18%。受益于政策的利好刺激,东风日产的市场表现一度抢眼,这对雷诺的承受能力无疑是一种挑战。

  相对于其伙伴日产在华的表现,雷诺确实难望其项背。尽管陈国章曾高调表示,中国市场已经是雷诺全球战略的最核心区域,享受全球货源调配优先权,甚至已经超过了韩国。但仅凭几款受众范围很小的进口车,要想在中国市场维持生计依然显得有些捉襟见肘。

  错失好局 机遇难求

  日产在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并与东风组建了东风日产合资公司。按照当时的计划,雷诺准备与日产同期进入中国,在60万辆的乘用车规划中,日产和雷诺各有30万辆。只是向来“固执”的雷诺习惯性地喜欢在一些小问题上纠缠不放,如在选址等问题上就曾一度让双方感到不快。结果导致与东风的合资事宜耽搁了下来,而这一耽搁,使雷诺错过了在中国发展的最好的几年时光。

  目前的东风乘用车板块的发展已经完全进入到快速发展的轨道,东风日产已经渐进佳境,神龙汽车的销量也大幅上扬,东风本田已经完全适应中国市场的竞争格局。可以说,现在东风少一个雷诺不少,多一个雷诺反而会增加一定的负担,因此在目前的状况下,雷诺与东风谈合资事宜已经完全处于被动的地位,毫无优势可言。从目前的状况来看,雷诺实现国产的道路将会显得非常艰难,充满变数。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雷诺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