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出售欧洲欧宝-沃豪的外部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30日 07:41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才是事情的开始,参与者的底牌逐渐亮了出来。

  有关通用汽车出售欧洲欧宝-沃豪业务的交易,进入了外部博弈阶段。按照公开的说法,至少到10月8日之前,事情才会有结果。就本报研究部掌握的资料看,即便在这一日期之后,这桩交易也会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参与者不会轻易放弃其中任何的利益。

  现在,各方包装的GMOSNA变体内部博弈的后遗症开始扩散出来。曾经参与其中的中国汽车制造商应该庆幸曾经失手,这起跨国收购超出了中国汽车制造商国际运作能力的范围。

  GM:通用汽车。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这家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被迫在2009年6月份,申请破产保护。这使其在海外业务上经历了艰难的时期,剥离品牌与部分资产成为必然。更为重要的是,通用汽车更换了新的管理团队。新组成的通用汽车管理委员会的8位高管需要与之前的通用汽车进行决裂。在欧宝身上,新的管理委员会必须让白宫看到之前提供底特律的资金是值得的投资。但就通用汽车而言,如果能在最大程度上保留欧宝的技术与品牌,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考虑。即便达成出售,通用汽车的管理委员会仍需担心财务方面的问题,欧宝必须为通用汽车的财务报表做出贡献。与此同时,收购方参与后,会否影响通用汽车在欧洲的市场很难有直接且清晰的答案。因之,通用汽车在这起收购中,始终摇摆。

  OPEL(Vauxhall):欧宝(沃豪)。在通用汽车确定要出售其欧洲业务以来,德国与英国政府表现的相当积极,与关心这些汽车公司的业务相比,他们更关注就业。所以,这使得通用汽车有足够的筹码要求政府提供救助。由于政府的党派之争,对其救助存在一定争议。当交易一波三折时,德国政府积极的游走于白宫与各投资人之间。最近达成的交易完全是在德国政府发出邀请后才进行的。而当交易框架确定后,对于裁员问题,工会与德国和英国政府的相关机构都表达了不满。尤其是,欧宝在德国尚有3个工厂。沃豪也是英国汽车产业中最弱的环节。这位交易的推进增加了新的摩擦。与此同时,德国正在进行新一轮的选举(默克尔已连任,但其政党内部有不同意见)。事情的不稳定性再次增加。

  MAGNA:麦格纳。对参与欧宝交易案,这个全球知名的零部件供应商没有就收购目标有明确的说法,至少没有透露太多令人信服的信息。其全球业务开发执行副总裁吉姆·托宾的解释是,麦格纳与通用汽车有50多年的合作关系,两者之间交易颇深,这决定了当欧宝出现问题时,麦格纳必须出手。由于他一再表示并没有参与谈判过程,并不知道其中的细节。所以只能给出这样的答案,这显然不是最接近真相的答案。由于麦格纳组装宝马X3等的车型,同时它对参与整车生意异常感兴趣。所以,这为交易增添了神秘性。

  由此引发的系列问题是,麦格纳与诸多的跨国汽车制造商有深浅不一的业务,所以当它参与欧宝竞购后,大众等跨国汽车公司纷纷表达了不满,它们担心麦格纳会泄漏商业信息给欧宝。不过,托宾表示,欧宝汽车会成立专门的管理委员会,麦格纳会派人进入董事会。欧宝与麦格纳是两个独立的实体,麦格纳会专注零部件业务。但这并没有消除对麦格纳举动的不满。

  SBERBANK:俄联储银行。这家银行参与欧宝收购的动机掩藏得很深,正是这样的原因,业界将太多关注给了麦格纳而不是俄联储银行。但它却是不可低估的角色。这家银行的CEO格列夫说,若参与收购欧宝不能把它的技术转移到俄罗斯,那么这桩收购就毫无意义。俄联储银行的计划如果没得到满足,那么它会把27.5%的股份转手给俄罗斯国有银行VEB。这些信息传递的含义是欧宝交易案最大的不稳定因素。

  俄联邦银行参与欧宝交易最重要的目的是能借助欧宝的技术进一步盘活伏尔加汽车。这不仅是俄联储的任务,也是俄罗斯政府的要求。当获知收购欧宝初步达成时,普京表示了相当程度的赞许。与其他因素相比,普京的态度会让格列夫更有方向感。

  这些最直接的利益相关方都在正式签署交易文件前将各自目的剥洋葱样的披露出来,它们组成了真正的GMOSNA复合体,要想让这一交易能顺利完成,且能保证工厂正常运营,现在看到的斗争恐怕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