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阅兵车、彩车:北汽人的光荣与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 10:45  新浪汽车综合

  20世纪60年代起,北京汽车的身影开始在天安门国庆阅兵的游行队伍里出现。BJ212被正式定编为军车之后,部队的阅兵方队里就开始出现北汽生产的汽车。2009年,祖国60年华诞,北汽以前所未有的126辆汽车入选国庆阅兵、游行方队,北汽人用这一独特的方式,表达北汽人对祖国深深的热爱。

  入选国庆方队 四万多北汽人的骄傲

  “能够参与国庆阅兵、游行是全公司四万多职工的一个心愿,”总体负责此次北京汽车参加国庆阅兵、游行工作的北汽控股公司工会主席张东升对记者说,“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北京汽车的今天。”张东升主席说,随着北汽的发展,北京汽车在国庆活动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越来越明显。北汽人对能够参加国庆活动都非常自豪,也有巨大的参与热情。但在过去,最早北汽人只是参加一些群众游行、晚会之类的活动,随着北京汽车工业的发展,北汽的贡献越来越多,参加的项目也越来越多。据悉,今年北汽控股公司共承担了41辆国庆彩车底盘、20辆阅兵车方队引导车和65辆礼炮牵引车的生产制作以及相关运营维护和汽车专家服务工作。今年国庆是北京汽车参加项目最多,做贡献最大的一年,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今年3月,国庆相关任务启动。在国庆指挥部彩车部的专家做了大量调研工作之后,决定选择北汽福田生产的欧曼、欧V两种车型作为北京市国庆彩车的底盘,同时选用北汽有限公司生产的勇士军车作为礼炮牵引车和阅兵车方队引导车。北汽控股公司作为首都汽车工业的重要支柱企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完成国家和北京市交给的各项任务。5月18日,北汽控股公司党委专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为组长的“北汽控股公司国庆活动专项工作组”,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国庆筹备相关工作的落实。

  “每一辆车都是代表北汽的四万多职工在那接受检阅呢!”张东升主席说,“所有参加的人员都把这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四万职工共同的心愿,努力完成。没有一个企业叫困难的,没有一个企业不选调最好的职工参与的。从制造过程到后期的服务,全过程都体现了北京汽车工人对祖国的热爱。产品也好,我们的职工队伍也好,在各方面都受到了好评。”

  每一辆“北汽制造”都是精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庆游行的65辆彩车中,北汽福田担任了41辆彩车的底盘制作工作。针对国庆60周年任务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北汽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委托北汽控股公司工会主席张东升负责,全力做好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并且争取彩车部分能多为国庆做贡献。由于60周年国庆彩车呈现出使用标准高、安全性可靠性要求高、改装工作难度高的特点,北汽福田对国庆彩车任务高度重视,积极筹备。

  在国庆任务伊始,北汽控股公司就成立了“国庆彩车工作组”,选派技术专家参加国庆彩车的先期技术论证工作,先后组织4名汽车设计制造骨干参与了彩车工作调研和为彩车论证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主动为国庆彩车工作提供汽车研发制造相关技术参数和文件数据;工作组按照上级要求召开研发技术、质量、营销等部门协调会议,研究部署上级单位交待的各项彩车相关工作;其中彩车技术项目组对改装厂技术人员进行产品培训,实现任务的对接。同时,北汽福田公司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为领导组长,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张夕勇为工作副组长,相关副书记、副总经理为成员的“国庆彩车”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组下设四个小组,负责国庆彩车生产制作任务。党委副书记邢洪金牵头负责日常彩车制作管理运行工作。在“国庆彩车”制作运行管理中,工作组制定了“国庆彩车”工作目标、业务内容和实施计划,制定了彩车设计、订单生产、质量保障、车辆服务、安全保障等方案10个;先后在公司内部召开彩车各项调度会议15次,完成“国庆彩车”任务计划项目25项。

  从今年6月企业收到彩车制造任务到8月份交车,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要完成彩车底盘生产、彩车改装和艺术设计及彩饰的全部工作,这就要求所有彩车制造环节都必须抢时间提高效率。在彩车底盘的生产制造过程中,北汽福田为国庆彩车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零部件采购、调配时都有“国庆彩车”标签,单独送审以确保时间进度;在严格执行作业规范的同时,各工序还要对作业过程进行详细记录,以便做后续的质量追溯;选拔技术水平高、责任心强的骨干力量从事彩车的生产制造和下限调试等工作,并通过多项质量检测措施确保彩车底盘的万无一失。另外,北汽福田还选调一支政治思想及背景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48名服务人员对彩车改装企业进行定期走访、跟踪服务,确保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在对军方代表张祎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20辆勇士引导车的质量,北汽有限采购80辆勇士军车所需的零部件做备份生产,总装军车40辆,并且从这40辆勇士军车里精选20辆作为阅兵车方队引导车,交付有关部门。在生产过程中,北汽有限依靠严格的责任书制度,对采购、生产等各个环节层层把关,保证军车下线合格率100%。在完成严格生产的同时,北汽有限还协助有关部门完成勇士军车下线后的500公里路试。北汽有限的王总非常重视此次国庆任务,他特别强调,阅兵车的需要就是调动工厂一切力量也要完成。为此,他特意抽调了公司各领域最有能力的员工组织生产军车,并组成服务队保障军车使用期间的保养维护工作。

  “65辆礼炮牵引车都是勇士军车,我们对使用单位事先进行技术交底,对驾驶员进行基本知识和安全教育;交车之后,我们定期提供服务,如果在运转中出现问题,专门的维护组随叫随到。”张东升主席介绍说,“从阅兵村反映的情况看,北汽的20辆勇士军车很受欢迎,性能各方面非常好。北汽有限还派出服务队,和阅兵官兵一起,24小时保障服务。”

  行业与行业协会合作,这就是优势

  唱“重头戏”      

  10年前,李玉衡就是国庆彩车技术专家组的组长,10年后,对汽车改装有丰富经验的李玉衡再次成为国庆群众游行指挥部彩车技术专家委员会专家组组长。“能为祖国母亲60华诞做一点工作,是我们汽车人无上的荣光、骄傲和自豪。”李玉衡对记者说,这位65岁的老者头发花白,精神头却很足。

  现任北京市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的李玉衡介绍说,60周年大庆的彩车虽然从绝对数量上比50周年时少了,但是彩车的总体情况比10年前有了长足的进步。在艺术层面上,今年的彩车在艺术水平和表现力上都优于50周年的彩车;在彩车底盘的用车方面,今年的底盘全都是国产的自主品牌自行研发的商用车,而10年前彩车底盘中还有一些是进口拼装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彩车中,除了传统汽车之外,还增加了在当代世界汽车中比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其中8辆都是来自北汽福田的欧V混合动力车。“这是50周年的时候想都想不到的,10年后的2009年,在祖国60周年华诞的时候,中国已经在新能源车的领域达到世界比较好的水平。新能源车能出现在彩车的队伍里,这是一大进步。”

  今年的国庆彩车本身复杂程度很高,要确保彩车万无一失,就涉及到设计的特殊性问题:要考虑到发动机一旦灭火能保证车辆正常运行,因此要加装辅助动力系统;刹车系统在动力上要加辅助气泵;有特殊灯光照明和LED屏的要加装发电机,并加装备用发电机组或UPS不间断电源机组;每辆彩车上都有20-40名推车人,推车人要有座椅、安全带、脚踏板,每辆车必须配备厕所,大型车要配备两个厕所,免冲的高级马桶;每辆车都设有逃生孔;排气管要向外排放,车厢内有换气扇。

  国庆彩车普遍应用了光、机、电、声的高新技术。特别是LED的使用,在更高科技,更美观的同时也给汽车底盘的生产提出了要求——彩车两侧加装LED屏之后车的承重增加了很多,同时LED屏的耗电量很大,原来汽车发电机的电量远远不能满足LED屏的要求,所以在彩车上需要加装发电机组,两个发电机组重达3吨。

  这给底盘制造企业带来了困难。

  “困难在于国家只能提供一个定型的上公告的底盘,但是彩车本身是非标产品,超大、超宽、超高、超重。针对这个情况我们研究制定了技术安全规范,确定了底盘必须用产业技术公告中的定型底盘,改装车企业必须是具有改装车资质的改装车企业,这样就确保质量体系的控制。”李玉衡说,在彩车制造方面,北京市今年有了一个非常大的优势,也是一个很好的经验,那就是将彩车制作很好的和汽车行业(北汽控股公司主机厂)、行业中介组织(汽车行业协会)结合,发挥行业的巨大作用,起到了很大的保障作用。

  “这将会是我一生都能炫耀的资本”

  晚八时许,记者打电话给李国辉的时候,这位“勇士服务队”的队长刚刚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驻地。从5月9日进驻阅兵村技保大队,李国辉已经有将近5个月的时间没有回家了。身为北汽有限服务部部长的李国辉是北汽有限售后服务部门最骨干的力量,用他的话说,“营销公司的人已经管我们王总要了几次人了,都希望能把我调回来工作,但是国庆重于一切,我怎么能走呢?”

  和李国辉一起为作为阅兵车方队引导车的勇士军车担任维护服务工作的小团队一共有12个人,都是北汽有限各个部门最骨干的力量:作为重要精密部位,发动机厂和变速箱厂都派出了最有经验的高级工程师,其他部门派出的也是实战经验丰富的技师人才。“年纪最大的是发动机厂派来的高级工程师,今年已经52岁了。”对工作内容严格保密的李国辉就和记者说起他的团队:负责协调工作的军代表单代表因为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陈志雷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嘉奖;他的队员们工作的时候向来是高标准,但在生活上从来不提任何要求。“联指领导说:勇士服务队是我们最放心的。从来不提要求。”

  当被记者问到是否想家的问题时,李国辉笑了。“北京这么近,你说我能不想家吗?而且家里好些事儿,毕竟我也算拖家带口的人了。”从电话里就能听出来,李国辉笑得有点腼腆。“但是我觉得我能参与到这次国庆活动当中,我感到非常的光荣。可以说这是我一生炫耀的资本,作为人生中的一个很大的经历我要对下一代讲。我们服务队的人都是这样。”

  文 / 章大力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