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开幕 欧意德欲做低碳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09:31  新浪汽车综合

  2009年9月2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开幕。该展会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级汽车零部件展会,历经三年发展,已经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的风向标。纵观本届展会,除了规模超越以往外,以更低温室气体排放、更低燃油消耗为特征的“低碳”产品成为最大看点。   

  在本届零部件展上,除了博世、电装等国际零部件巨头有最新的“低碳”产品亮相外,中国自主汽车零部件企业在“低碳”领域上同样有上佳的表现。在内蒙古欧意德发动机公司的展台记者看到,其清洁型柴油发动机展品涵盖了1.5L、2.0L、2.5L、2.8L四个不同排量,这也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本届展会上的最强的“低碳”阵容。据悉,欧意德清洁型柴油发动机是国产第一款达到欧Ⅳ排放标准,并可随时提升到欧Ⅴ水平的乘用柴油发动机,而且升功率已经超越国家鼓励的45KW/L,达到55KW/L的水平。

  自英国在2003年率先提出“低碳”概念以来,“低碳”就成为汽车零部件业关注的话题,而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使得更多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始冷静的思考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低碳是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将来国家的排放政策也会更加严格”欧意德参会负责人表示,“对于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低碳’意味着挑战也意味着机遇,挑战在于它对中国企业的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技术水平低、竞争力差的零部件企业将逐步退出市场;机会在于在新潮流下,通过紧跟国际标准,参与更广范围的市场竞争,那些真正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将变得更加强大和成熟,这也是中国零部件产业实现升级必由之路,尽管这个过程会比较痛苦。”

  据了解,当前实现“低碳”的汽车动力技术不外以下几种:以电力、氢燃料为代表的新能源技术、混合动力技术、清洁型柴油机和高效汽油机为主体的传统动力技术。目前来看,虽然新能源技术在降低碳排放方面更为彻底,但是却面临着技术不成熟和推广成本过高等诸多困难。罗兰·贝格机构曾发布报告指出,乐观估计,到2020年中国市场新能源及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占有率有望达到16%左右,这也意味着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传统动力汽车仍将是市场的“主力”。而在清洁型柴油车技术和高效汽油机技术的争雄中,清洁型柴油机技术无疑占据了上风,有数据显示,与同排量的汽油机相比,清洁型柴油机的碳排放可以降低16%,燃油消耗可以节省26%,而功率和扭矩却可提升36%左右。

  事实上,欧意德正是把清洁型柴油机技术作为实现“低碳”的突破口,在国内掀起了一股“低碳”潮流。“技术的先进性和成熟度的平衡是欧意德选择技术路径时最重要的标准之一。在所有实现低碳的技术路径中,清洁型柴油机技术是最具现实性的一个,在欧洲,柴油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50%”欧意德参展负责人表示。据了解,自2006年起,欧意德就与意大利VM公司展开技术合作,通过对先进柴油发动机技术的引进、吸收和再创新,最终拥有了该技术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其技术已经达到了欧洲同类产品的水平。有内部消息人士称,目前已经有数十家国内外整车厂商与欧意德公司签订了发动机配套协议。

  除了发动机外,同样对节能环保有着重要影响的高端自动变速器也是欧意德公司的核心产品。此次欧意德参展的自动变速器产品包括4速和6速两款,其中4速自动变速器已经于今年7月完成试生产,成为中国首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自动变速器。有媒介评论认为,欧意德高端自动变速器的试生产成功,意味着高端自动变速器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打破了,同时也标志着中国零部件企业在该领域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

  据了解,欧意德清洁型乘用柴油发动机和高端自动变速器将于10月双双下线,而凭借在发动机和变速器技术上的集中突破,欧意德也将登上国内动力总成领域的最高峰。有专家分析认为,本届展会所展现的“低碳”倾向,在不远的将来或演绎成席卷整个汽车产业的狂潮,并由此带来行业的重新洗牌。而对中国零部件企业特别是动力总成企业来说,紧跟“低碳”潮流,加紧技术研发,提升核心竞力,才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明智选择。显然欲做“低碳”先锋的欧意德已经迈出了领先的第一步。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