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2010款欧蓝德EX--动力操控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7日 13:31  新浪试车
经过重新调教的3.0L发动机,在功率和扭矩上略有提升
经过重新调教的3.0L发动机,在功率和扭矩上略有提升

  作为2010款欧蓝德EX系列中重要的产品——3.0L车型,它所搭载的24气门、V6 SOHC MIVEC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69Kw/6250rpm,最大扭矩为291Nm,与09款同级车型相比,在功率上增加了7Kw,在扭矩上增加了15Nm。如果只看这几个数值来评价2010款欧蓝德的动力性能较之前的车型有多大的提升,我觉得这样的表现并不能算是优秀的,那么新款欧蓝德到底它的看家本领在哪儿呢?

2010款欧蓝德的核心技术亮点,集中在这个拨盘上
2010款欧蓝德的核心技术亮点,集中在这个拨盘上

  除了2.4L最低配的舒适版车型采用简单的前轮驱动,其余三款车型都是可以分时选用2驱与4驱系统的。3.0L精英版在原有的四轮控制系统的基础上,结合蓝瑟EVO的S-AWC技术获得了兼顾动力性与燃油经济性的最佳契合点。在这里,笔者要说明的一点是,2010款欧蓝德S-AWC控制系统与运用在蓝瑟EVO上的S-AWC系统还是有着区别的。由于蓝瑟EVO是一款强调速度的跑车,在设计它的理念上,将最大程度上提升车辆的速度与缩短加速时间视为最重要的因素,所以对于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并没有过多地进行考虑。而在目前强调节能减排的汽车消费市场上,环保性能也是衡量SUV车型的一个重要指标。继承了EVO的转弯性能和帕杰罗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道路通过性,并充分考虑燃油经济性和环保性后开发的欧蓝德EX精英版,更多的是运用了S-AWC的技术概念。

手自一体式变速器经过镀铬装饰后,感觉上高级了不少

  欧蓝德的S-AWC控制系统是通过控制车轮前后和左右驱动力分配来对车辆进行综合控制的系统。它分为柏油路面、雪地路面、四驱锁定三种模式来进行切换的。柏油路面模式是平常使用最多的模式,它适应于干燥铺装路面和湿滑路面,基本上可以达到同级别两驱车的燃油经济性。在这个模式下,几乎车辆的所有驱动力都在前轮上,但不是100%的,在后轮上还多多少少留有一定的驱动力,这样的好处是可以保证车辆在遇到后轮打滑的情况时,迅速增加后轮的驱动力,这要比从没有驱动力再开始配比增加驱动力的情况保险得多。当切换到雪地路面模式时,它可以在雪地等打滑路面下获得相应的驱动力达到车辆的行驶稳定性。与柏油路面模式相比,后轮的驱动力大约是之前的两倍左右,而前轮间的差速器要比在柏油路面情况下活跃很多。四轮驱动锁定模式则适应于恶劣路面情况,这时的驱动和牵引力都比较强,车的四个轮子都是处于锁定状态,每个轮子的驱动力都是固定的,因此在这个模式下,方向盘在转动时会明显比前两个模式要费力许多,所以为了保证在特殊复杂路况下行车的安全,前轮的差速器并不是完全关闭的,而是根据实地的情况进行少量地开放,确保车辆在陷入非常危机的状况下仍有逃脱的可能性。

S-AWC三种模式切换时,对应的行车信息显示屏上有着清晰的提示
S-AWC三种模式切换时,对应的行车信息显示屏上有着清晰的提示
设计者对于2010款欧蓝德的宠爱,主要是源自S-AWC这个技术的应用
设计者对于2010款欧蓝德的宠爱,主要是源自S-AWC这个技术的应用

  根据车辆质量前重后轻的物力特性,欧蓝德EX后轮可获得的最大驱动力为45%。需要明确的一点是,欧蓝德EX前轮之间有差速锁,后轮之间是没有差速锁的。但是这里所说的差速锁并不存在手动开关键的,车辆是根据两轮之间的打滑情况自动锁定车轮驱动力的,各车轮所需的动力都是根据每个车轮所处的不同状态而自动分配调整的。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霍弘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