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3亿引擎重庆施放 福特中国强劲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7日 10:20  中国经营报

  周远征

  9月24日22:40,飞机的轰鸣声划过重庆江北机场,福特全球总裁穆拉利乘坐专机呼啸而来,经历长时间飞行的穆拉利依旧神采奕奕。1年前,担任重庆市长顾问团会议执行主席的穆拉利顶着金融危机的压力依然高调主持了重庆第三届顾问团会议;1年后,领导福特正在复苏的穆拉利给重庆带来了厚礼。

  9月25日,投资总额高达33.5亿元人民币(4.9亿美元)备受关注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重庆新工厂正式启动。随着新工厂的启动,福特中国又将迎来他的第二春。

  峰回路转

  “这个名字挺费思量。”9月23日,中国长安集团一位人士颇为感叹地说:“即将宣布的新项目并不是传闻中的‘第三工厂’的提法,而是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重庆新工厂,商量这个名字我们花了很长时间。”

  这不仅仅是个名字的问题,在重庆经委汽车办副主任谭晶宇看来,这是重庆方面3年来持之以恒的努力所致。

  2006年底,拥有重庆工厂和南京工厂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开始酝酿建设新厂。2006年,长安福特马自达产销增势强劲,全年累计生产轿车137913辆,比去年增长1.31倍,这甚至超过了2003年~2005年三年产量的总和。由于当初投资保守,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工厂占地仅仅只有700亩,工厂周边已经无法扩展,而长安福特马自达的产能也最多只能增加至25万辆,产能紧张现实地摆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工厂面前。

  此时重庆地方政府第一感觉是,机会到了。

  2004年2月21日,长安福特汽车公司(2006年才改名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与江宁开发区管委会签订《谅解备忘录》,达成初步投资南京的意向。长安福特的“出走”让重庆方面感到异常尴尬,如何扭转局面让长安福特马自达加大在重庆的投入成为2007年重庆“天字第一号”任务。

  2007年3月,时任市委书记汪洋与穆拉利会见时,明确提出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落户重庆的愿望。与此同时,在引资方面卓有成效的重庆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则成立了工作组,加大对福特汽车的游说。

  然而,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全球经济遭遇重创,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陷入了停滞状态。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2009年5月首度披露,重庆方面在与福特协商中一度以“技改扩能“的方式探讨推进新工厂项目,而且今年4月1日正式离任的原福特全球副总裁、福特中国执行董事长程美玮,在离任之前也再度与重庆方面进行了推动新工厂建设的探讨。

  现在,随着新工厂落户重庆,曾经一度想争夺第三工厂的天津滨海新区等只能一声叹息。

  重庆效益

  “初期产能将达到15万辆。此前报道所说的10万辆的说法纯属猜测,”长安福特内部一位人士则进一步透露:“新工厂第一条生产线很有可能在明年年底就会进行试生产。”

  事实上,长安福特马自达新工厂的启动也是福特承诺的延续。2003年10月,时任福特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表示将会在未来几年在中国投入10亿美元。而在2004年,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签订了协议,项目占地1935亩,总投资38.4亿元。

  南京工厂的投产是福特中国长江战略的重要一步,从重庆工厂到江西江铃、南京工厂,再到上海新总部,福特中国已经形成了长江沿线布局的战略格局。现在加大重庆的投资,则是夯实长江战略中最重要一环——重庆总部的体现。

  现在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工厂已经拥有两条生产线:其一为EUDC平台,产能10万台/年;另一条为C1平台,产能达到15万台/年。而据长安汽车内部人士透露,新工厂将会首先建设一条C1平台生产线,产能会达到15万辆,首先投放的车型是在老工厂生产相对饱和的新款福克斯。因此,最快到2010年底,重庆两个工厂的产能就将达到40万辆。

  福特方面人士表示,几年后重庆两个工厂和南京工厂的产能达到规划产能之后,将会达到95万辆。事实上福特的老对手上海通用的产能目前也仅有76万辆(上海金桥工厂32万辆、烟台东岳工厂24万辆、沈阳北盛工厂20万辆)。

  变数犹存

  福特的投资显示了福特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和信心。然而,一些变数依然影响着福特中国。

  长安福特马自达股权结构为:长安汽车占50%,福特亚太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占24.5%,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占10.5%,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占15%。而2008年底,福特和马自达股权关系已经发生变动,福特持有的马自达股份由33.4%减持为约13%,马自达独立发展的意图逐渐显露出来。

  兵装集团人士在2009年初就跟《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对于依靠马自达技术建设的南京工厂的股权结构进行适度调整。该人士坦露:“如果能够调整对于长安汽车更为有利,长安汽车就可以与福特和马自达分别建立合资公司。”显然在新工厂建设上,股权问题依然悬而未决。

  另外,《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沃尔沃未来的走向对于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也有一定的影响。由于长安汽车担心沃尔沃背后的债务问题,不愿意接盘沃尔沃。而现在着力推行“ONE FORD”理念的福特依然面临着出售沃尔沃的现实问题。一旦出售,长安福特马自达将会面临未来高端车的产品缺口。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