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车不分国界 应淡化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 08:24  南方日报

  或者,我们应该淡化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概念了———好车便是好车,无需说“中国的好车”吧。

  “你们都说好,但又不买。”说这话的是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绍烛,在东风风神的车间里,刚生产出来的风神S30获得了媒体记者的好评,但李仍然敏锐地觉察到,包括看好东风风神在内的参观者,内心深处都藏着一道“防线”。

  如果从市场实际反馈的信息看,李的这句话就更显得实在和经典。价格10万元左右的A级车,是目前国内消费者需求最大的一个细分市场。但以我的经历情况看,每当消费者在听闻某某自主品牌车型价格厚道品质可靠的评价时,仍总是将信将疑,很少会马上出手,更没有听闻合资品牌那种津津有味的劲头。

  实际上,我发现人同此心,对于自主品牌,市场上结结实实存在一道心理防线。谁叫我们的汽车业是由“市场换技术”发展来的呢,自主与合资,就仿佛寒士与阔少,多少年来总是太泾渭分明了。

  让人郁闷的是,这种心理防线的坚固,好像不会随着自主产品品质的提升而有所崩溃。平心而论,目前自主轿车产品的档次都已经有明显的提升,风神S30、奔腾、A3等代表性车型都是其中的佼佼者。但值得注意的是,他们所面对的市场环境,实际上比10年前吉利第一款车豪情更为恶劣。因为市场竞争变得更为充分,合资品牌也不像当年那般傲慢,都懂得不能再拿旧货来忽悠了。

  因此,在这样的前提下,哪个自主品牌能正视这种心理防线,并有“攻心术”去突破它,其胜出的机率就更大。

  例如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技术可以移植,但品牌不可以移植。自主品牌缺的就是品牌,企图为品牌引入欧美血统之类的做法将会被证明是愚蠢的。同样,技术可以移植,但车型相貌不可移植。外观对购买者有致命的影响,非独创无以自立。从这个角度看,比亚迪F3即使超越捷达,也无法如后者那样成为经典。

  其次,自主品牌这个名词的营销功效已经很低了。再婆婆妈妈地说“请支持自主品牌”无疑是自毁门面并打击他人自尊,反而加深了那道难以磨灭的心理防线。或者,我们应该淡化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概念了———好车便是好车,无需说“中国的好车”吧。 陈志杰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