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一代大众Polo挑战欧日劲敌(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 07:59  新浪汽车
马自达2
马自达2

  马自达 2 Sport 1.6D

  外形:★★★★☆

  内饰:★★★☆☆

  操控:★★★★☆

  售价:★★★★★

  环保:★★★★☆

  相对其前代盒子般的车身造型,新一代马自达2的设计理念出现了180度的大转变。贯彻马自达Zoom-Zoom设计思想,塑造出一副重操控趣味的热辣掀背车形象。轻快爽朗的车身,迅速攀升的腰线,以及匀称的大灯,一切都显得时尚而动感。同平台的嘉年华的形象在动感中透出凶狠的一面,马自达2运动版则是动感加活泼,整洁的侧裙和灵巧的车顶扰流翼都招人喜欢。

  马自达2紧凑的车身尺寸利于塑造机灵的形象,长度和宽度都不及嘉年华,但两车的轴距保持一致。膝部空间与嘉年华和Polo在同一水平,但从B柱开始迅速滑落的车顶影响了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小巧的后门也意味着该车的后排不是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理想选择。载物空间方面,容积仅有250升的马自达2惨败于三名对手之下。但并不表示这辆日系车的空间利用很逊色,马自达2在驾驶员四周提供了多个储物格,安放在中控台上的挡座符合人机工程学,整体布局也非常棒,并且富有新意。中控台设计简单易用,内饰塑料件的观感和触感在四部车中仅次于大众Polo。各部件的装配都非常认真,这也是在马自达全系车型都能提供的优异品质。

  马自达2的这台1.6升柴油发动机与嘉年华关系甚密,同样具有灵敏的油门响应和顺滑的运转。马自达2配备的这台柴油机的噪音控制不及嘉年华,但是性能表现更抢眼。从静止加速到96 km/h耗时11.4秒。马自达2步伐轻盈,操控直接纯粹,这也是该车最具魅力之处。马自达似乎将MX-5的操控特性注入了这款小型掀背车,因此转向锐利,入弯积极。在操控乐趣方面,马自达2将众对手抛在身后,相对而言,大众Polo就显得慵懒无趣了。与马自达2的操控有得一拼的还是嘉年华,两车的转向系统有着同样丰富的信息回馈和精准度,车身动态的控制也非常棒,但马自达2的舒适性要略胜福特嘉年华,但足以应付城市路面。

  总的说来,马自达2拥有丰富的操控乐趣和时尚的外形设计,但在舒适性和实用性方面并不突出。相比表现全面的福特嘉年华,马自达2只能败下阵来。

新一代POLO
新一代POLO
新一代POLO

  大众Polo SE 1.6 TDI 75

  外形:★★★★☆

  内饰:★★★★☆

  操控:★★☆☆☆

  售价:★★★★☆

  环保:★★★★☆

  新一代Polo的外形设计与第六代高尔夫一脉相承,并且大众的要价很有亲和力,期待这款新车能重回小型掀背车的王者之位。新一代的车身尺寸相比上一代Polo更长、更宽和更矮,配以细长的进气格栅、向后拉伸的前大灯和结实厚重的轮眉,面向明显比现款更精神。

  座舱内的设计并没有什么惊喜,高品质的仪表台和符合人机工程学的布局,大众提供了正如你所期望的结实感和高品质。座椅和方向盘的调整范围非常好,音响和空调控制按钮都触手可及。黑色表底、白色刻度的仪表与高尔夫非常相似,材料触感柔软,Polo提供了一个超越同级表现的座舱。大众Polo标配的普通塑料材质方向盘,其材料相比嘉年华有所不及,但制造品质一流,不过福特和马自达的做工也不差。

  尽管Polo的轴距是四款车中最小的,但同样提供了充足的后排腿部空间,载物容积也达到了280升,仅比嘉年华少了15升。这种微小的差距在日常使用中并不会带来什么不同。1.6升TDI涡轮增压发动机透过发动机盖发出柴油机标志性的运转声,我们的分贝仪显示它比福特整整高出10分贝。但Polo对风噪的控制很出色,在时速112 km/h时,噪音是四部车中抑制得最好的。

  这台大众TDI柴油机的转速攀升偏慢,动力输出也有些欠缺。峰值马力和扭矩输出分别只有74 bhp和195 Nm,而福特嘉年华达到了88 bhp和200 Nm,Polo从静止加速到96 km/h耗时14.3秒,相比嘉年华多出2.3秒。变速箱的齿比设定较宽,加上车身偏重,使得Polo用五挡进行80 km/h到113 km/h的中段加速耗去了13.6秒,这个成绩足足比嘉年华多出5秒时间。Polo也能提供一台峰值马力88 bhp的发动机,无疑比74 bhp的版本拥有更佳的性能表现,但转速在2,000 rpm以下时会很懒惰,运转的顺畅度不及74 bhp的版本。五前速手动变速箱令人失望,与第四代Polo配备的那台变速箱应该是同款,相比提供爽快换挡感受的马自达和福特有所不及。

  不幸的是,大众Polo的操控也难以宁我们满意。大众Polo是一款操控安全但平淡无趣的车,不能与车身镇定、操控精准的嘉年华相提并论。它的车身动态有些笨拙,响应速度较慢,车身在弯中会出现更多的晃动,车头车尾在动态上的协调性不及对手。但大众毕竟不是平庸的车厂,虽然Polo的操控有所不足,但驾乘舒适性是趋于完美,熨平不良路面的能力与嘉年华同样出色。

  对比测试结束后,我们认为Polo仍然是一部结实可靠的高品质小车,全系列标配车身稳定控制系统,但窗帘式气囊需要额外支付550英镑选装。全新一代大众Polo相比前代有所提高,但它还不足以跃升为同级车的引导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逍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