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推“久违”奥拓 长安铃木“要忘掉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 07:3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史宝华  成都报道

  9月16日,长安铃木上市了新一代奥拓汽车,这距离该公司上一款新车已经过去了两年半时间。长安铃木高层承诺,新奥拓之后,新车型的投放速度将加快,数量将增加,以扭转公司疲弱的销售。

  长安铃木一直都未进入最主要合资公司之列,股东双方之前多年的合作并不愉快。不过,最近几个月来,长安汽车和铃木汽车都有意愿加快长安铃木的发展。对于长安汽车来说,该公司在半年前进入国家鼓励的四大国有汽车企业集团行列之后,加快了扩张步伐,它希望长安铃木能够贡献更多的销量。铃木汽车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创出销售新高,成为少数几家盈利的汽车企业。该公司制订了到2010年销售300万辆汽车的目标,中国政府鼓励汽车消费的举措也刺激了它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奥拓归来

  奥拓曾是中国消费者非常熟悉的小型车,很多人拥有的第一辆汽车就是奥拓。长安铃木于1994年推出奥拓后,销售了14年,其间并无大的改动,因此旧奥拓早已经难以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并于2008年7月停产退市。

  此次上市的是奥拓的第七代全新车型,新奥拓外观更时尚,首批上市的三款车型排气量均为1升,有两款手动挡车型和一款自动挡车型。为了保证新奥拓的质量,它所搭载的铃木汽车的K10B通过进口散件组装而成,4速自动变速器也从日本进口,还有其他一些零部件也都是进口的,这增加了新奥拓的成本。

  长安铃木总经理近藤唯志说,多年来生产小型车的经验使得铃木汽车有一整套控制成本的方法,不仅是在采购和生产过程中,其他环节也可以降低成本。随着生产的进行,一些零部件将实现国产,但是,公司不会为了降低成本而迅速国产这些进口零部件。因为《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取消后,对于国产化已经没有法律法规上的要求。

  消费者对A00级小型车的售价高度敏感,对于外观、车内空间也十分看重。新奥拓的售价介于4.49万元至5.89万元之间,长安铃木的经销商对这个价格表示欢迎,认为非常有竞争力。不过,如果与奇瑞、吉利、长城汽车等公司的同级别小型车相比,新奥拓的价格优势并不明显。

  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黄忠强说,新奥拓是一款精品小车,长安铃木的目的是树立A00级车的新标准。他说,新奥拓自8月28日接受预订以来,缴纳了定金的有效订单已经超过了5000辆,这令公司对这款车的销量充满信心。

  不仅是长安铃木,长城汽车也提出了生产精品小车的口号,该公司的炫丽轿车就是在这种理念下开发的。但长安铃木表示并未将自主品牌汽车作为主要竞争对手。长安铃木副总经理李世华说,新奥拓是在铃木汽车的最新平台上生产的,而国内很多同级别的小型车的平台还是十年前的。

  加快产品投放

  新奥拓上市后,有望增加长安铃木的总体销售量。今年1-8月,乘用车全行业销售同比增长超过35%,受政府减征1.6L以下汽车购置税的政策刺激,1.6L以下轿车销售同比增长51%,一些公司的销量甚至同比增长一倍以上,但长安铃木的销量并没有受到任何积极影响,也难以与铃木汽车“小车专家”的荣誉相称。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8月份产销快报显示,长安铃木今年前8月销售92499 辆汽车,同比仅增长2.3%。该公司今年的目标是销售汽车14万辆,同比增长10%。2008年,长安铃木销售汽车12.4万辆,同比增长15%。

  为了增加销量,今年以来,每隔两三个月,长安铃木就进行一次市场活动,以吸引消费者试驾和购买该公司生产的汽车,它也在经销商中进行了几次服务竞赛以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最近的市场活动是针对新奥拓的上市在9、10月两个月开展试驾赠送礼品活动。

  新奥拓上市主要解决的是长安铃木长期面临的产品单一的问题,该公司目前在售的车型只有天语SX4、雨燕以及羚羊三款。自1993年成立以来,长达16年时间里,长安铃木只推出了4款车型,平均四年一款全新车型,这在国内的乘用车合资企业中是极其罕见的。

  1994年推出奥拓后,直到2000年推出羚羊,5年后雨燕上市,在这5年间,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合资,引发铃木汽车不满,双方的合作一度出现僵持,铃木汽车暂停对长安铃木新车导入,并曾将注意力转向昌河铃木。

  从新奥拓开始,长安铃木的产品投放速度将加快。黄忠强说:“我们要忘掉过去,注重现在,展望未来。”他说,长安铃木的股东双方都充分认识到了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和重要性,所以,新奥拓之后,新车型的投放将比之前更多,也更快。

  近两年来,铃木汽车一直在开发一款中高级轿车Kizashi,量产版的Kizashi预计将于今年冬天在美国销售,此后在欧洲开始销售。长安铃木总经理近藤唯志说,长安铃木非常希望Kizashi未来能够在中国生产销售,但这需要与铃木汽车总部协商。

  长安铃木现在的产能是20万辆,如果今年销售14万辆,产能利用率将达到70%,黄忠强说,如果产能利用率能够达到70%至80%,那么就将考虑建设第二工厂。知情人士透露,现在长安铃木建设第二工厂并不迫切,该公司的目标是今年销售14万辆,2010年销售16万辆,预计到2011年才能接近20万辆。

  不确定性

  据记者了解,本周,铃木株式会社会长铃木修将来重庆与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商讨扩大双方合作事宜,其中,将涉及到铃木增持长安铃木股权一事。近藤唯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实注意到了(铃木汽车计划增持长安铃木股权)这个动向,但这是股东之间的事情,他不便评论。

  长安汽车持有长安铃木51%的股权,日本铃木株式会社和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5%、日本双日株式会社持有其余14%的股权。长安汽车一位人士指出,在长安铃木董事会中,中日双方人数均等,拥有同样的投票权。因此,长安汽车虽然多持有1%的股权,但在合资公司的运营中并无支配权。而出让1%的股权,则可能增强铃木汽车对于扩大长安铃木业务的积极性。目前,此事仍在讨论中,尚没有结论。

  不过,对于长安铃木来说,更大的不确定性、或者说机会在于长安汽车集团与中航汽车业务整合的可能性。长安铃木如果可以整合昌河铃木,那么它的产品线、销售网络都将成倍扩大,铃木汽车也可以不必在两个合资公司中分散精力,而专一与长安汽车合作。尽管中航汽车方面一再否认与长安汽车整合,不过,据记者了解,此事仍然具有很高的可能性,主要是因为国资委、工信部、发改委等部门都在极力推动国有汽车企业集团的重组,对于长安汽车与中航汽车的整合,相关部门持鼓励的态度。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讨论的是制定一个完善的重组方案,确保整合后,中航集团的利益得到保障。其中一个比较可行的方案是中航汽车并入长安汽车,同时中航集团持有一定比例的长安汽车的股权。但是,并不清楚具体的股权比例。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