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出口问题频现 部委组织车企“集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 15:5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王禁发自北京) “近年来随着出口量的不断扩大,中国汽车在海外市场屡屡出现质量、服务问题,并被国外有关机构和媒体大肆渲染,影响中国汽车形象”,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表示,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中国汽车出口企业对国外的市场需求情况、政府政策、法规和认证制度等了解不够,此次中汽研受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及12个汽车出口基地委托对涉及出口的中国汽车企业进行培训,希望能为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去”助力。

  9月22—23日,由商务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长春、重庆、台州、上海、武汉、厦门、芜湖、天津、合肥、广州、保定、柳州等12个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联合主办,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2009重点汽车出口市场政策法规宣讲会”在北京成功举行。    

  在为期一天半的“宣讲会”上,来自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塔吉克斯坦等中国重点汽车出口国,TÜV莱茵、罗兰·贝格等著名技术和咨询机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及两家汽车出口企业的专家分别介绍了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塔吉克斯坦、欧盟、北美、海湾合作委员会、俄罗斯、智利、秘鲁等10个国家(地区)的汽车市场准入制度和市场情况,并回答了与会代表的提问。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汽车出口呈现井喷式增长,2008年上半年,汽车出口达到了38.5万辆,同比增长60%。但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下半年汽车出口迅速由高速增长转为大幅负增长,第四季度同比下降近40%,2009年1-7月同比下降58%。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预计金融危机后我国汽车出口将重新步入快速增长的轨道。在快速增长的同时,我国汽车出口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汽车出口企业对国际市场认识不足,特别是对出口目标市场国的有关汽车产品准入法规标准知之不多,加之获得信息渠道不畅,导致一些中国汽车出口产品不符合国外法规和市场的要求,不少车型出现质量问题,付出了较大代价。很多汽车出口企业不断呼吁政府部门组织相关培训,介绍国外市场准入政策。“宣讲会”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召开的。需要说明的是, “2009宣讲会”和2008宣讲会一样继续按照公益性和服务性的原则,对所有参会代表一律免收会议费用。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周若军副司长在致辞中认为,汽车工业是全球化程度很高的产业,也是产业关联度最高的产业之一。全球汽车市场空间大,需求层次多,汽车贸易约占世界贸易总额的10%,世界汽车生产大国无一例外都是汽车出口大国,汽车产品大规模出口能力是世界主要汽车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周若军副司长强调,保持汽车出口持续健康发展,是落实国务院《汽车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重要内容,对于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我国汽车工业总体水平有着重要意义。宣讲会举办是落实《汽车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的重要措施之一。商务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非常重视,各地方机电办和汽车出口企业对宣讲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热情期待。周若军副司长希望宣讲会主办方和承办方再接再厉,加强合作,进一步扩大培训的覆盖面,丰富培训内容和形式,把宣讲会打造成为重要的汽车出口公共服务平台,为我国汽车及零部件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在致辞中认为,从总体来看,我国汽车出口产品还是以低价格的中低端车型(经济型轿车和轻卡)为主,近年来随着出口量的不断扩大,中国汽车在海外市场屡屡出现质量、服务问题,并被国外有关机构和媒体大肆渲染,影响中国汽车形象。这里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汽车出口企业对国外的市场需求情况、政府政策、法规和认证制度等了解不够,不能根据国外市场的需求来生产和出口产品,并改善服务。赵航主任表示,中汽中心很感谢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及12个汽车出口基地能将培训平台的主要载体——宣讲会交给中汽中心来承办,这是对中汽中心行业服务能力的高度肯定,中汽中心将努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使宣讲会成为国内汽车出口企业了解国外市场准入制度的重要窗口,中汽中心也愿意,并且也有能力为广大的汽车出口企业服好务,为汽车产业“走出去”助力。

  “宣讲会”得到了各地方机电办、汽车出口基地、主要汽车出口企业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汽车出口主要省区市的汽车出口主管部门(机电办)和12个汽车出口基地办公室的负责人、中国机电商会等有关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超过60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企业的代表参加了“宣讲会”,包括一汽、东风、长安、奇瑞、哈飞、吉利、重汽、比亚迪、长城、江淮、福田、华菱、金龙、上汽通用五菱等国内主要汽车出口企业及富奥、纳铁福、银轮机械、福耀玻璃等汽车零部件出口企业,“宣讲会”参会代表超过170人。

  宣讲会得到了汽车出口企业的积极响应,还有不少企业要求增加参会名额。不少代表认为,“宣讲会”提供的国外政策法规和市场信息对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帮助非常大,希望“宣讲会”能年年办下去。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