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以旧换新”启动粤车市喜迎及时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08:18  南方日报

  广东汽车以旧换新活动在本周正式启动,成为下半年车市继续回暖的又一股春风。国际金融风暴过后,广东车市正在重新恢复增长势头,乘用车市场已经连续发出月度“双增长”回暖信号。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番“以旧换新”的启动,对正在复苏的商用车市场,正是一场“及时雨”,从而将推动广东汽车市场全面回暖。

  ■首日反应:

  一家报废点

  未见客户光临

  记者昨天从广州一家汽车以旧换新授权报废点了解到,政策实施的第一天,并没有出现因为以旧换新而来报废汽车的客户。业内人士也担心,每辆车最高6000元的补贴力度,可能还不足以令消费者完全“感冒”,特别是对于商用车用户来说。

  商用车复苏再迎利好

  据广东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汽车以旧换新实施时间为2009年6月1日到2010年5月31日。

  “这肯定是一个利好消息。”熟悉华南市场的汽车分析师向寒松昨天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将主要促进商用车市场的复苏,因为这一细分市场消费者对价格比较敏感,因此补贴政策将对市场形成一定的拉动作用。

  向寒松认为,以旧换新对于商用车市场的刺激,不会像车辆购置税减半对乘用车市场的那样一针见血。其中原因在于商用车是生产资料,消费者该买的必定会买,不该买的即使有政策优惠也不会买,消费弹性不会像中低排量轿车那么大。

  但这并不等于,以旧换新对车市的拉动作用不大。广东是全国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地区,商用车拥有量此前也一直保持全国最大,因此以旧换新的淘汰更新潜力也更大。汽车评论人贾新光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广东车市此前受金融危机冲击最大,以致失去全国“老大”位置。但广东上半年车市增长低于全国水平的主要原因,正是广东没有很好地用足相关政策。以旧换新正是贾新光所指的有效政策之一。因为相比于国内其他城市,广东汽车保有量大,并已经出现了汽车换代的需求,因此以旧换新的效果也会更明显。

  以旧换新实施的时间点也正好契合商用车市场的全面回暖。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8月份全国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8.32万辆和28.02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8.75%和10.30%,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8.96%和59.82%,已经出现明显复苏迹象。商用车各车型与上月相比,除客车非完整车辆有所下降外,其余车型均呈不同程度增长,尤其是客车增长更快一些。

  轻型货车受益最大

  据了解,汽车以旧换新将是继汽车下乡之后,汽车业拉动内需的又一重大举措,2009年全国汽车报废量将达到270万辆,实施到明年5月底,这一数据还可能再增加近一倍。2009年在已安排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10亿元基础上,中央财政已再安排40亿元,进一步扩大补贴范围,加大补贴力度。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目前我国商用车保有量约为2600万辆,以每年的报废量为30万—50万辆计算,其每年的报废率仅为2%左右。如果按此推算,还有约500万辆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生产的“黄标车”仍在使用。因此,此次政策加进“提前报废各类‘黄标车’并换购新车可享受补贴”的内容,也是对症下药。

  广汽日野销售负责人董则安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预测,以旧换新对价格低的车型将比较受用,对这一块市场的拉动也比较明显。从目前各地情况看,轻型货车将成为受益最大的细分市场。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共销售轻型货车538889辆,其中华南地区销售94852辆,占了约18%的市场份额。

  本报记者陈志杰

  ■备忘

  补贴车型:报废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和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和中型载客车,以及与国家现行报废规定年限相比,提前报废各类“黄标车”(黄标车是指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并换购新车,可以享受补贴。

  补贴标准:报废老旧汽车的补贴标准,报废中、轻、微型载货车,每辆分别补贴6000元、5000元、4000元;报废中型载客车,每辆补贴5000元。而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补贴标准:报废中重型、轻型、微型载货车,每辆分别补贴6000元、5000元、4000元,报废大、中、小、微型载客车,每辆分别补贴6000元、5000元、4000元、3000元,报废轿车、专项作业车,每辆补贴6000元。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