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南下”布局加速 绵阳基地二期提前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07:59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今年微型车市场的意外井喷让华晨汽车加快了其南方基地的投产建设。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近日在成都宣布,重新布局以生产低端、小排量微车的南方基地,一期工厂迅速投产,由建设转为运营,产能由6万辆提升到9万辆,同时,二期工厂提前开工。

  位于四川绵阳的华晨汽车南方基地是华晨集团“南北双合”战略的重要项目,该项目也因三年前并无造车经验的五粮液集团的入股而受到各方关注。

  在华晨汽车的规划中,位于辽宁沈阳的北方基地主要生产轿车产品为主,而四川绵阳基地是异地布局扩展的棋子。

  祁玉民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连夜商讨,华晨管理层决定调整南部基地发展战略,全面提速绵阳汽车项目。“国内汽车消费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以小排量为代表的汽车供不应求,未来汽车将以新能源和小排量为主流,这对南方基地建设的影响是巨大的,为应对局面,必须加速绵阳基地。”

  除此之外,华晨对南方基地投产的产品也进行了调整,原计划该基地专为海外出口生产皮卡以及金杯品牌系列越野车、轻客、轻卡等产品,但随着国际市场今年遭遇重创,华晨也调整了出口计划,将微型客车“金杯海星”放到南方基地生产,并将原二期规划的微型车提前到一期生产。

  事实上,华晨绵阳基地的一期从2007年6月项目启动到今年竣工投产,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在国内汽车企业中已属于进展迅速的项目,此次再次提速二期工程,昭显出华晨背水一战的决心。

  据了解,华晨的南方基地包括绵阳华瑞汽车有限公司、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1998年华晨汽车与生产内燃机的绵阳新华集团合资兴建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2000年新华集团成为华晨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2004年新华集团又通过竞拍收购原四川朝阳机器厂破产资产,成立华瑞汽车,即南方基地的主体部分。

  2006年8月,华晨集团、五粮液集团和四川省绵阳市在绵阳签署“新华股份股权转让合同”,其中华晨将新华集团46.5%的股份转让给五粮液,7%转让给绵阳市政府,华晨汽车的股份与五粮液相同,为46.5%。

  “华晨汽车将利用3~5年的时间,把华晨汽车南方基地打造成整车产能21万辆、发动机产能50万台的百亿制造基地。”祁玉民表示。

  祁玉民介绍,华晨汽车集团争取用200个亿,在全国建四个基地,有两个会在沿海城市,两个在内陆城市构成华晨的专用车基地。“上海已经做起来了,在沈阳附近的我们初步选举铁岭,离总部很近,而且也有很优惠的政策,我们要用五年左右时间把华晨汽车的专用车打造成该领域全国前三名。”祁玉民说。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