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欲造新能源车 佛山照明2923万试水锂电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07:4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玉慧

  A股市场有着“现金奶牛”之称的佛山照明(000541,前收盘价8.97元)昨日因审议非本业投资项目停牌一天,今日谜底被揭开。公司公告称,将出资2923万元在青海设立合资公司生产锂电池原材料碳酸锂,“灯王”意欲借此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

  2923万元投资碳酸锂

  公告显示,佛山照明日前已与华欧技术咨询及企划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欧发展)、锂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锂能源控股)、青海原点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原点商贸)签署相关协议,四家公司同意在青海省西宁市经济开发区共同出资组建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照锂能源)。

  资料显示,佛照锂能源注册资本为7692.3万元。其中,佛山照明将自筹资金以现金方式出资2923万元,持有佛照锂能源38%股份,为新公司第一大股东;华欧发展注册地址位于柏林,法定代表人为黄三贵、谢良汉,该公司以专利技术入股,出资额为2538.46万元,以33%的出资比例为新公司第二大股东;锂能源控股注册地址则位于英属处女岛,法人代表为谭永强,该公司和原点商贸各自以现金方式出资1153.34万元和1077.5万元,出资比例分别为15%和14%。

  佛照锂能源设立后,将从事稀有元素原材料及其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利用青海盐湖卤水通过吸取技术提取碳酸锂。该公司技术为华欧发展拥有的国际专利,提炼出的碳酸锂含量达到99.3%,超过国家98%的规定指标1.3个百分点。

  “灯王”布局新能源汽车

  从灯具到新能源,佛山照明跨出的这一步不可谓不大。佛山照明表示,随着锂产品应用市场的迅速发展,国内外对锂资源将出现强劲需求,预计今后会持续成两位数字的年均增速,公司希望借助此次投资,“为未来发展新能源产品和科技进步创造更好的条件”,以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整体竞争力。而佛山照明希望在未来发展的新能源产品,就是将公司主业由传统制造业延伸至新能源资源开发行业,“形成从碳酸锂提取到锂电池材料和锂电池的生产,逐步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的产业链”。

  不过有市场人士表示,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很难让人对佛山照明这笔投资抱着同公司一样的乐观态度。本月初,发改委官员才在行业论坛上表态说国内新能源汽车有过剩苗头;而上市公司也有此类投资不如预期的先例,如从事混合动力汽车镍氢电池生产的科力远(600478,收盘价15.33元)。此外,佛山照明自身受出口下滑和投资收益下降双重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也是同比大减55.49%。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