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车大讲堂 教你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动机(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17:15  新浪汽车
  涡轮增压与自然吸气
小小的涡轮增压器可以大幅提升发动机动力,但是迟滞和介入突兀是个问题
小小的涡轮增压器可以大幅提升发动机动力,但是迟滞和介入突兀是个问题

    发动机的进气分为自然吸气和涡轮增压两种,自然吸气是靠活塞向下运动产生的负压吸入空气,涡轮增压是在自然吸气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废气驱动的进气风扇,向气缸内压气。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特点是扭矩峰值出现的转速比较低而且峰值持续转速范围较长(俗称的扭矩平台/扭矩高原),另外功率也会相对较高。涡轮发动机的优势在于利用最低的成本、增加最少的重量就能提升20%左右的动力。使小排量达到大排量发动机的动力水准,又比大排量发动机更省油,但由于涡轮迟滞现象和涡轮介入的突兀性,涡轮车不太适合城市路况,特别是高增压比的涡轮车。在城市走走停停的路况下,涡轮车那种前段平缓,过了涡轮介入点后又非常敏感的油门特性很不好控制,不利于跟车时保持安全车距。而且中低速行车状态下涡轮总是时快时慢的变速旋转也会影响涡轮的使用寿命,且城市行使中的部分时间涡轮并未达到增压转速,此时涡轮发动机等同于一台没有涡轮小排量发动机。而这台小排量发动机却在拖动大而重的车身,这样就容易形成积碳。因此带有涡轮的车辆更适合能够充分发挥涡轮能力的中高速路况,例如国、省道,高速公路等这种能放开踩油门的道路,这样驾驶起来也有的放矢,感觉更畅快。自然吸气发动机虽然缺乏涡轮增压车那种爆发力,但是它的加速更线性和均匀,比较好控制。对于城市路况就比较适合了。

  技术与成本

全铝发动机可以减轻车重、降低油耗,但是制造成本高
全铝发动机可以减轻车重、降低油耗,但是制造成本高

  现在发动机上的新技术非常多,且各大厂商都有自己看家的发动机技术。很多人也偏好技术先进的产品,认为技术越先进说明性能越好。这点固然没错,厂商悉心开发出来的新技术肯定会带来性能上的提升,但是这些性能提升对我们来说是否真的有用?很多发动机技术是为了提升发动机动力性能的,而对于日常代步车来说,这么好的动力性真的用的上么?而新技术的负面作用是制造成本和养护成本都偏高,为了一些我们平时几乎用不到的性能指标付出高昂的代价就不划算了。所谓“只买对的,不买贵的。”一般购车时,如果不是豪华车的话,大可不必追求高新技术,而更应看重油耗和保养费用这种比较现实的内容。

  关于油耗

  发动机另外一个重要指标是油耗。由于油价涨涨不休,油耗也十分牵动车主们的神经。现在小排量发动机的经济性还是日系比较突出,通过气门正时技术提高进气效率,增强燃烧性,降低油耗。此外降低运动部件的重量和自重也能有效降低油耗,因此很多厂商都推出了全铝发动机。铝制发动机各种零件本身的质量较低消耗能量少,而且自重较轻,也降低了整车重量。不过目前各厂之间的技术水平差距并不大,所以同排量的油耗差异也不大。因此除了发动机本身的原因外,驾驶习惯是造成高油耗的重要原因。同一款车不同人能开出相差4、5升的油耗也不少见,在路上也是时常能看到前面是红灯依然大脚油门呼啸着冲过去再一脚重刹站住的车。平时开车应提前判断路况,早收油,加速时轻踩油门,这种良好的驾驶习惯对降低油耗的作用更大。

  通过以上的讲解希望各位读者能够了解一些发动机挑选方面的知识,做到胸有成竹去选车,这样心里也有底,不容易被销售忽悠。在发动机挑选方面总之就是要做到按需选型,选择适合自己的。

    >>去新浪汽车购车版看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