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车大讲堂 教你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17:1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借着政策改革的春风,今年汽车销售形势一片大好,不少人都圆了自己的汽车梦。很多人都是买自己的第一辆车,甚至很多人是刚刚拿本或者拿本后就没摸过车的。因此选车是很多人头疼的问题,本身对汽车了解不深,加上销售人员一忽悠就不知道买什么好了。最后只有一条 — 看外观。外观称心就可以,买回去之后发现诸多不如意。

发动机结构复杂、参数繁多,消费者很难选择
发动机结构复杂、参数繁多,消费者很难选择

  虽然现在的车价比不上10年前那么贵,但是老百姓买辆车也是要花掉自己几年的积蓄,所以选车还要慎重,把钱花到点子上。要根据自己的用车环境来选择合适的车型,才能避免花冤枉钱。本期大讲堂就先讲一讲如何根据用车环境选择发动机。

  功率与扭矩

  挑选发动机的动力性主要看两个重点参数,功率和扭矩,下面我们挨个说。先说功率,如果简单的解释功率是衡量发动机什么能力的话,那就是最高时速。也就是说功率越大的车,最高时速就越高。接着是扭矩,扭矩是与车辆加速性能息息相关的参数,扭矩越大的车提速越快。(实际上动力性还和车辆变速箱齿轮比有关,这个以后讲到变速箱的时候会做详解)这里有的朋友就会说了:“我的车子功率和扭矩都不低啊,怎么平时开起来感觉很没劲呢?”这是一个很多人都会陷入的误区,以为选择了数值大的就会获得良好的动力,却忽略了功率和扭矩数值的后半部分 —“转速”。

常用转速区间的扭矩输出对日常使用更有用
常用转速区间的扭矩输出对日常使用更有用

  通常功率和扭矩的表示方式如下:“120/6000、170/5000”,“/”前面的数字代表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数值,后面的数据代表输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时发动机的转速。很多销售在介绍发动机时往往着重说这个车功率和扭矩有多大多大,却对输出转速避而不谈。原因就是有些车这个最大数值必须要到发动机极限转速时才能输出,可是平时我们开车有谁会上来就地板油把发动机踩到5、6000转这种转速呢?因此这种所谓最大功率、扭矩很大程度上是厂商的一种销售手段。而我们选车的时候更要注重的是2000转~4000转这一常用转速区间内的功率和扭矩输出有多少。这就要参看功扭图了,可现在很少有厂商再公布功率图,怎么办?我们还可以通过最大输出的转数看出来,例如一台发动机A的最大扭矩是170/6000,而另一台B的最大扭矩是170/5000,二者最大扭矩一样。但B的最大扭矩输出转速更靠近常用转速区间,5000转的时候能输出100%的扭矩,4000转的时候大概能输出80%。而A在6000转才能输出100%的扭矩,4000转时能输出的扭矩可能只有70%。这种差异具体表现出来就是,两台车以同样的转速行使时,B踩油门加速时就感觉比A要有力。另外,很多车的发动机由于调教不同所以偏重的特性也会不同,有的发动机重视扭矩、有的则重视功率。

  说了这么多到底什么样的发动机适合什么样的路况呢?先说最大功率,在我看来对于日常家用车来说这个参数的意义不大。在中国高速路上的最高限速也不过120Km/h,那还能跑多快呢?我认为扭矩这个参数对实际更有意义,虽然功率和输出转速也会影响着扭矩,但是这之间的关系过于复杂,普通消费者也没必要深究,不如直接看厂商公布的扭矩数值好了。对于行驶在城市路况较多的用户而言,最好选择低转速扭矩充沛的发动机。因为在城市中我们最常用的转速区间是1500~3000转,如果发动机能在4000转左右就能输出最大扭矩那么我们几乎90%的时间可以用到至少80%扭矩输出,无论在起步还是在加速的时候都会感觉更加得心应手。而对于路况属于国、省道和高速路居多的用户来说,他们的常用转速在2500转以上,跑高速甚至会在3000转以上。这样如果选择低转速扭矩输出强的车,到了4000转左右的时候扭矩已经开始衰退了,高速超车力不从心。因此高速路况应该选择一些最大扭矩输出转速较高的发动机更合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