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折扣取消 说得容易做得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 16:00  汽车007周报

  某日,朋友的车出险,去所在区域的派出所开了交通事故认定书后,打电话至保险公司报险,本以为,直接进4S店维修即可,但却没有想到,保险公司的客服在具体了解情况后,表示要去事故现场定损……“这不是浪费我的时间?以前还没有这么麻烦过。”

  近来一段时间,保险公司要从严定损、取消折扣等的新闻不断报出。仔细想来,自笔者进入汽车媒体行业以来,关于汽车保险业的突发事件也算是频频了。先是从去年开始,保险中介因为折扣设上限、利润微薄活不下去;今年6月份部分自主品牌因赔付率较高,而遭到保险折扣取消的命运;接着又是保险统一平台进入实战,一年中出险在3次以上者,次年的保险价格涨幅将超20%;最近在广州,又传出了汽车经销商与保险公司的持久战,保险公司收回4S店业务,4S店也不向客户推荐这些保险公司的保险……

  说到底,这些问题爆发,也许是由于保险公司、4S店、车主三者利益长期得不到平衡。

  首先,就保险公司而言,4S店和车主的骗保行为频发,的确使其有所亏损,这种事情搁着谁也不会觉得痛快。即使一辆车仅多定损100元,就上海目前大概160万私人汽车保有量来计算,就不是笔小数目。

  其次,对4S店来说,在交易利润越来越透明的情况下,售后利润日益可观。在厂家的诸多限制下,要生存并且生活得好也十分不易。所以在维修上,能多挣干嘛不挣呢?因此本是800元能修好的伤,定损1200元,这利润不就有了。

  最后,说说保险的直接受益人——车主。作为车主,在出险后,那种郁闷之极的心情就甭提了,当时的想法就是尽快解决问题。车主认为,既然投保了,出险后,保险公司就该负责。因此一旦保险公司拒赔或需要车主付款,再或者赔付流程过于复杂,车主会认为自己的权益未受到重视甚至是受到损害。

  这三者各有各的难处,随彼此离不开,但却谁也想不让步,以致形成恶性循环。此时建立诚信社会的重要性再次体现,但仅靠一代人、10多年的时间社会就“诚信”,可能性微乎其微。那么既然现实谁都离不开谁,就都拿出诚意来,不要一句“取消折扣”说得这么绝对,也别一句“不买了”说得那么过瘾。都知道是抽刀断水的事情,就别瞎耽误功夫了。

  文/晶晶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