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信息中心徐长明:商用车市场分析与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12:28  新浪汽车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

  非常高兴今天跟大家一起来交流商用车市场形势的看法,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对1—7月份的市场情况进行简要的分析,第二个是对后面的进行预测。

  这是1—7我们国家整个的汽车情况,一个是常用车,1—7月份增加了87万辆,交叉型客车增长了40万辆,那么商用车累计增长3.9%,我们分类来看今年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商用车里面如果我们把微客也算进去的话,增长速度比较慢,越往两边走越是专业运输工具,中间这个微卡和轻卡是自己用,今年的特点机动车非常明显,就是自用的成分越大的成分增长的速度就越快。

  成品油价格大幅度下降,取消养路费和小排量车的购置税减半,这些车型是以降低成本,降低使用费用,降低保有费用,对的客车作用非常大,但是对于专业运输工具不仅仅取决于费用,如果收益下降更大的虽然成本下降,但是总得收益还是不买车,虽然成本下降,我们计算了一下一个20吨卡车一年可以降低养路费5万元,但这么大幅度的下降,油价也下降了,但是重卡销售并没有,主要是运送的物资比较少,这块跟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到我们的出口,出口又进一步影响工业增加值。

  专业运输型严重负增长与今年的经济形势是高度相关的,我们工业总产值的1/4是用于出口的,这1/4下降20%多,整个工业增加值的下降就有大幅度下降,最近这几个月有所恢复,到了10.8%,但是跟2007年19%的每个月平均还差了将近9个百分点,这个下降程度还是非常大。现在像我们北京地区,往沿海、榔头走的普通货车肯定要受到影响。

  第二个我们再看看中重型卡车的形势,动态看是有所好转,这是去年上半年一个基本的情况,去年上半年都是正增长非常好,3月份增长50%,然后3、4、5、6下降。

  这个是销量,今年重型卡车红色线基本上走上正常发展轨迹,那是黄色的线,08年太不正常了,上半年非常高,下半年金融危机叠加起来下半年非常好,今年属于比较正常,大家看红色线比去年7月份高了很大一部分,65%,这个变化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政府的4万亿投资还有信贷配套资金的保证,这里面绝大多数都是搞了基础设施建设,号称铁公鸡加在一起1.8万亿,还有四川的灾后重建1万亿。另外就是银行信贷对汽车工业的支持,7月份相对少一点,前几个月光1.5万亿的就非常大,05—07年那么高的流动性的时候也是3.5万亿,现在1—7月份7.7万亿,贷款非常宽松,这个也是有利的支持我们积极财政政策的发挥。

  这两个政策合在一起有效拉动了我们实物量的增长,这13%的物资这块1—7月份增长了8.9,全年估计能够增长14.4%,另外就是刚才他占到中重型卡车的12%,还有运水泥的车占到中重型卡车的15%,整个来讲实物量也开始出现了积极的变化。

  4万亿就是黄改率,这一块也是不下的拉动。分区位来看我们发现今年,工程自卸车是增长了2%,从比例来看上升非常快,06—08年基本上自卸车占整个中重型卡车的2/3左右,但是今年上半年提升到45%,因为他增长了别人是下降,这个非常大,但是我们看半挂牵引车他下降了56%,这个数字下降非常大,所以今年如果哪个企业以工程车为主的企业今年的日子好过了,以牵引车为主的就难过了。我们去年和前年经济发展里面我们看上面出口大概是2.6个百分点,最终销量5.3,这是07年,08年基本上四个点都是投资消费今年我们出口负2.9,消费是3.8出口是6.2,所以今年的情况下我们云集装箱的车由于出口大幅度下降肯定受影响,而工程车由于投资拉动就比较好。

  下面我们再看看下半年后几个月及全国商用车的基本预测,商用车形势应该说取决于三个方面,一个是取决于发展规律,经济、特殊因素,这里面最主要的政策,从发展规律来讲我们主要研究短期规律,去年在这个会上我讲了长期发展规律,就是未来还有十几年的时间只要我们处在重化、工业化阶段就会带来商用车的发展,再来看看短期的因素,蓝色的线是商用车增速,红色曲线是GDP,GDP往下走商用车往下走,只不过变化程度远远大于GDP的变化程度。

  那么跟与投资的关联度相对补大密切,大家看看不一致的年份很多的。从中重型卡车来看整体的变化基本一致,我们研究了十年只有2年是不一致的,就是GDP往上走,他往下走。剩下基本年份都一样。我们研究了这个规律背后深刻的经济因素,就是我们的运输有五种运输方式,最棘手的就是铁路运输,运力增长是比较缓慢的,一旦我们的经济增长超过10%以后再往上增长3、4%主要分布给了公路因素,但是到了10以上铁路运力就没有,你搞个是及其困难,所以当经济发展加速的时候大家看,越是快的年份,但是当经济往下走大家首先还是选用铁路。

  跟投资的关联度中重型卡车关联度不大,还是以GDP的关系更为密切。因此用GDP的变化来预测商用车和中重卡的形势更为可靠。

  经济发展,这里面投资下半年投资速度会有略有回落,但是后劲还是很强劲,今年是金融危机,反而投资增长比前几年还要快,后边还要比较快,当然达不到这个速度,一个因素就是重庆下了十大振兴产业规划,而且又有我们贷款做保证。

  国务院下达了对很多行业项目资本金比例降低了。还有企业家信心指数在回升,另外消费这块也是稳定增长,还有一个是鼓励消费的政策外贸出口有所舒展,外部环境在变好,像美国、日本经济都有所恢复,这些方面对出口也是一个环境在微弱的变好,我们的速度回声不会太快,这个指数超前工业增加值3个月左右,那么这个指数现在看前几个月一直在好转,但是再往后到53左右就没往上提升。整个规模应该就停留在目前的水平,所以整个速度也不可能太快,这次前两个月。

  第三个因素是汽车下乡政策的效果,这是很关键的因素导致下半年商用车,从政策的角度来讲,上半年我们是把轻型卡车换购卡车才能补钱,现在只要买轻型卡车就补贴,你要报废就补贴一次,这样人群就放大了,这个效果就好多了,扩大了范围,现在把微型卡车也放进去,当然也有扩大消费的目的,主要把农用车不环保不节能的车换成环保卡车,实施的城市我们做了调研,333地级市,实施168,买了车能补贴的有72,另外333个城市里面减168也是属于中国领导也应该实施这样的政策,还有一个就是政策时间,5月下旬只有两个月左右,所以从这四个角度来讲商用车比上半年好,当然我鼓励5、6、7、8会更好。

  只有大型客车还没有流转的迹象,还在负增长,但是负增长的程度也在明显的舒展。那么全国整个的汽车情况商用车大概到785万的零售量,增长83.7%。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