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济大学余卓平:公交车电动化发展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11:43  新浪汽车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

  前面领导从宏观的整个行业的形势,院士和几位专家从技术细节谈了很多的东西,我连续参加了三届,感觉这样的盛会确实非常好,能够在这样的平台上跟大家进行交流,确实是机会难得,我今天讲的题目是现在整个汽车界确实也是非常热点的问题,以前一直在新能源汽车这个概念里面讲了好长时间,最近大家在收缩了,所以这个收缩的就是国际上现在直接就指向电动化,现在非常时髦,就是整个汽车行业的电动化趋势现在可能要加快,最近大家可能也注意到美国奥巴马上任以后对电动化技术在加大,整个来讲是从汽车的电动化谈一点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我们商用车里面城市客车也是一个主要的组成部分,我结合这个点把电动化和城市客车做一些关联。

  实际上电动化的走势确确实实跟能源环保紧密相关,第一从能源上来讲,大家看到我们国家的汽车爆发是从02年的,油价一直在上上下下,如果从总体走势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斜率是非常明显的,大家可以看到油价的上涨形势,这个油价的上涨意味着整个石油在国际上的紧缺程度,大家可以看到整个走势波动,我们把波动带一拉出来看,明显的走势。但是我想电动化的趋势不光是能源紧锁的原因,现在的气侯问题可能越来越上升,今年可能会从京都协议以后可能会是最艰难的一次,就是二氧化碳排放将来会很大程度制约我们的经济发展,大家可以看到发达国家现在已经很明确的拿他们的议程表拿出来了,指标非常明晰,我们国家呢面临着挑战,我们肯定要跟国际接轨,我们中国现在汽车工业的三大点自主创新国际化,那么也就是说如果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你达不到国际接轨的话那你就是一个地方的工业,所以我觉得可能二氧化碳的这个问题是最重要的问题,这个重要的问题大家就可以看到,实际上从目前的形势下,要再进一步的把二氧化碳往下降这里面大家可以看到欧洲是走得非常前面的,但是美国、日本都是不到120克,我们中国能不能定出国际目标小于120克,现在是行业里面不敢拍胸脯说,要这样干电动化的走向是必然的。那么从汽车工业来讲,整个电动化为什么这么热呢?从日本的资料摘下来的,这是对汽车的电动化又充满希望的一个东西,因为前15年电动技术走得很平缓,但是近十年有一个非常高的发展,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讲压力和可能性是大家对电动化的趋势越来越感到趋势。

  从国际上讲混合动力汽车不是实验室样机阶段,现在是大规模的往汽车上面,应该来讲在混合动力这块轿车走得比较领先,现在产品已经在市场上推进市场前进,那么纯电动汽车技术跟内燃机还是不好比的,所以对于它还是提出在区域性的,但是随着中国交通细分以后也许也是可以解决的,不是因为他不能像内燃机加一次油就跑600公里就没有生路,我们感觉纯电动机有他的发展,因为他都是区域性的定点定线完全有可能。还有就是燃料电池汽车,当然现在离产业化还有一段距离,但是这也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重视的点,所以从电动化来讲我们讲三条线。从发达国家来讲,特别是美国政府奥巴马安排了20亿的美元促进电动化,特别是在电池领域里面投入非常大,所以无论是欧盟、美国、日本出台了一系列的电池计划,然后辅助与相应的政策,应该说在国际上整个新一轮的竞争态势越来越明朗,从我们国家来讲,很清楚在这样的压力下节能减排也清晰的定位这样的目标,要实现这样的目标车用动力的电动化应该会成为很重要的关键。从我们国家来讲,实际上简单的回顾一下,我们国家大规模的开始注重车用电动是从十五开始,刚刚开始第一个阶段我们讲做这个布局就这三个整车,大家可以看到三横电控、电机和电池,实际上是布了好局,第二个阶段布好局以后放在整个动力平台,第二个阶段是在十一五初期中点放在动力平台上,然后再最后十一五的第三个阶段中后期的时候重点放在系统的再下一级,这三个模块上,实际上你看看政府支持项目的投向基本上这样走下来,所以我们在电池上的投入相对总量比较少,但是集中度还是比较明显。融入了最新的阶段,我们讲是想通过这个示范应用促进市场,然后进一步促进技术的成熟,所以我们讲这次是在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四个部委联手推动这样一个示范工程,首批有13城市,作为示范城市这里面统计了一下。

  从比较上看,大家可以看到总量上我们确实最少,但是发改委在这次产业政策里面定的目标也不算小的,2011年有5%的新车是新能源汽车,我们测算下来按照保守估计就是50万辆,相应的科技的政策、产业政策和使用政策也正在陆续的出台。

  我们最近正在做十二五,十二五里面大家一直在重点关注中国的电动化从产业化推进重点放在哪里,现在出现的是两头挤的政策,一个是刚才讲的小型的上下班细分市场,第二头就跟今天讲的商用车,就是城市的公交车的客车这块,从大的车和小的车将来随着电动化电池的成熟然后再把中高端的轿车普及性变大,现在正在酝酿是不是把这样的政策做到十二五规划里面去。从大的里面讲18000多辆的客车不算下,如果拿到国际上讲是一个大数,刚才理事长也讲确确实实我们在商用车上有规模优势,所以从这个规模优势来讲,相信对我们的城市客车的电动化趋势会有一个很好的促进,我们要拉动这个东西可能性到底存不存在,看一下我们前段的现状,一个是混合动力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现在目前做下来的情况应该来讲无论是排放、噪声、和节油非常明显,特别大家可以注意到从混合电池来讲,应该说已经逐渐具备完全商业化的条件。

  从混合动力来讲,这里面非常关键的是一个整个特别是对于商用车来讲是一个整个的一体化的混合动力模块,这个模块我们国家现在还是比较分散的在做,这里面做发动机的、电机的都是分散的,能够集成在一块少。

  现在我们对几种混合动力城市公交客车燃油经济性对比,也就是在技术指向上面我们的行业一定要有这种认识,要把发动机、电机、变速箱作为一个整体的混合动力,这个一定是我们技术的重点指向,这是我们讲混合动力的情况。存量的情况我就不集中讲一下城市客车,奥运期间是一次全球范围最大一次纯电动客车的示范,50辆大巴在奥运期间做示范,从整个用电设施、换电池的做法很好的保持了奥运零排放的运用,这也为将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现在正在上海为明年的世博会做准备,将来可能担任了世博园区的主要酝酿,挑战非常大,但是没有奥运那一次的练兵也不大可能,所以这里面我们讲在纯电动这里面应该来说非常好,那么从每公里的耗电基本上很明朗,纯电动就是100公里100度电,现在像上海晚间的用电大概是1度电3毛钱,所以能源的成本优势非常好。

  再加上最近他们配的基础设施做的统计,整个电力工业这种由于峰谷的剪刀差的问题,为电动汽车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大的空间,所以在这个点上,在充电的发展上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就是我们国家的能源工业非常积极主动,就是国家电网对于电动汽车的发展非常积极主动,所以我们可以想象将来的中国的电动汽车的电动化有相对好的条件,当然也有很多人提出质疑,你用煤发电再来给电动汽车二氧化碳这个东西不低,但是实际上我们讲真正把电动化一算起来,汽车的整个用电量在整个国家用电方面占的比例非常小。从这点上来讲电动汽车确确实实在能源、环保上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燃料电池汽车,前面两个是我们国家自己开发的城市的燃料电池大客户,最后这个是奔驰公司2005年以后开始在北京有三辆大客户示范,售价在180万美金,非常高。然后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燃料消耗我们有明显的优势,而且价值在这次世博会又有6辆要示范,我们自己拿下来,现在的价格是100万美金,也就是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相对竞争优势,所以燃料电池这块应该讲我们是处在国际前沿,有优势。

  刚才特别是郭教授商用车要轿车化,这里面实际上是电动化以后,电动化从轿车特别是在动力系统往大客车上走,相对来说更便捷,我们大家都可以知道轿车的发动机比商用车的发电机便宜多了,但是你说两个轿车的发动机满足商用车的要求很难做到,电动化以后做得到。电的以响应非常快,控制起来非常合适。还有混合动力,两个电机,如果负荷小只要一个电极,如果负荷大了两个电机一起来,通过两个电机的综合使用也能够节能20%,所以我们讲从这点上来讲,这种将来的电动化使得商用汽车进轿车的联系更加紧密,因为商用车再怎么也做不到轿车的规模,所以未来轿车的零部件能够用在商用车对于成本降低会有非常大的空间。

  还有制氢和加氢基础设施,从富有的氢气来讲不用另外找能源,现在我们在奥运这次期间有200辆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这次完全用的是工业,比在北京用的氢气便宜多得,从成本来讲一公斤氢气只要4.5元,所以这里面应该来讲氢气因地制宜以后可能性还是有的,当然了,刚才讲到的都是乐观的一面,真正的要推动电动化的应该来讲还是有很多瓶颈的东西,这里面从技术来讲,电力蓄电池都需要,我们在8年前开始搞燃料电池的时候国际上有倾向燃料电池高,8年回过头来,我们坚持走了电电混合的路线,现在几乎所有的燃料电池都在走电电混合,因为通过一组能够降低燃料电池的负荷,延长燃料电池的寿,他多一块蓄电池就能够回收利用,所以从这些角度来讲电电混合,所以在三个电动化的车里面电池都是关键,所以我们讲电池现在在性能、寿命、价格上面确实对商业化运用还有很大的挑战,还需要补贴,这个价格作不上。所以我们讲这是一个很关键的东西。

  电池、动力总成、电控技术是制约城市公交客车电动化发展的瓶颈。还有就是常规汽车技术亟待平衡,我们讲电子控制这块不管你新能源动力系统还常规动力系统都是核心技术,我们讲技术上还是有非常大的挑战,另外,我们讲从产业上,整个产业链,整个基础设施现在都不完善,都亟待需要建立去完善。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讲在应用推广上面的政策还要进一步完善,加大力度。

  刚才李教授国际上、美国欧洲日本他们的成套体系比我们强得多,在这样的背景下我简单讲一下思考性,从技术上要加强宏观,特别是企业我觉得面临着这样的走势大家应该要注意五年以后如果说你的企业不掌握这些技术的话,将来你在市场上面临的挑战、面临的竞争是非常严峻的,所以企业一定要积极主动,能够把这些技术问题解决。第二个不光是科技、技术,还要在它的新兴产业的建设上,实际上我们国家在产业的能力建设上面,对于新能源汽车要有一个比较大的投入,再一个就是根据每一个城市的资源,它的交通状况,对于整个基础设计的规划等等这些东西要做好然后在政策体系上十城千辆这个方案还不够,还要进一步加码,所以在这样的因素下,相信我们国家汽车电动化的走势会走向一个好的,会向我们现在的汽车工业在这种情况一直能够火爆下去。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