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杂谈:让油价来得更猛烈些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09: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油价,油价!

  一提起国内油价,不少车主的神经就得剧烈跳动一下。有人干脆在网上喊出了“让油价来得更猛烈些吧!”的口号,这是为何?该网友列出了三条理由:第一、油价上调让汽车成为名副其实的“奢侈品”,买者少一些,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多一些;第二,油价上调让能源得到有效利用,倘若油价过于便宜,浪费的现象会严重;第三,油价上调让私家车减少上路,缓解了交通压力,空气质量改善。以上三条,虽不无道理,但也不过是网友被“油价”逼迫下的乐观之想。

  中国车主人数上千万,如今再说有车就是有钱人,那是笑话。大多车主辛苦存钱买车也不过是为了提高一下生活质量,上下班的时候不用挤在公交车、地铁里当沙丁鱼,周末时候享受自驾乐趣。可是用车就得用汽油,用汽油就要被“小跌一次,就大涨两三次”的油价“鱼肉”。中石化、中石油天天说亏损,结果上半年数据一出来,净利润几百亿元!而油价上涨随之带来的物价上涨等等对社会各产业的鲶鱼效应,也让人心酸。

  再看下面的跟帖,不少车主虽然不赞同发帖网友这种“宏观”的片面看法,但其中一位网友说得不错,正因为东西贵了,大家用起来也小心翼翼了。因此,油价上涨对于车主来说一个直接好处:学会怎么去省油用车。细看不少网友列举了种种省油之道,其中几个值得学习,在此总结,以飨读者:

  1.学会搜集加油站的优惠信息,挑选价格最便宜的油站(有油桶,顺便满上两桶备用);

  2.再也不敢大脚踩油门,大脚踩刹车(开车温柔了,心情平和了);

  3.因为想省油,学会了去关心自己爱车的使用状况,简单故障懂得自己判断(从菜鸟变成了半专业车主);

  4.主动关心爱车,跟维修站师傅关系越来越好,学会很多修理知识(顺带车子也被师傅照顾得不错)。

  被动接受油价上涨很无奈,但逆向思维想一想,如果不是油价时不时来个涨价,不少车主的神经还不会这么敏感,更别提学会主动关心爱车。也许如帖主所说的,这下,咱们车主对能源利用的确更有效了。当然,对于车主来说,假如中石化购买那盏价格不菲的吊灯的钱用到其他地方例如改善油品状况,就更好了。     (邓莉)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