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昌河汽车周世宁:明年不要取消小排量汽车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9日 10:30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昌河汽车总经理周世宁:希望明年不要取消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的政策

 

作者:本报记者 孙红   日期:2009-8-28

    8月24日,在北京召开的“乘用车市场发展暨中国黄金排量汽车高峰论坛”上,论坛协办方的领导——江西昌河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周世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明年不要取消对小排量汽车优惠的政策,通过几年的时间,在社会培育节约消费的汽车文化。

    周世宁不无忧虑地谈到,小排量车型直到今年才在国家的刺激消费政策下出现市场复苏,如果明年取消对小排量车的优惠政策,将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从市场层面看,政策驱动汽车消费市场向节能、环保的小排量发展势头可能会受到抑制;从汽车消费文化看,长期以来存在的趋高、追大,轻节约实用、重奢华虚荣消费心理可能有所强化。

    周世宁认为,鼓励小排量汽车的政策不能动摇,相反还应该加大实施力度。虽然国家已经出台购置税、燃油税、消费税等系列“护小”

    新政,但是短时间内还很难扭转大众的消费观念。他表示,要培育一种节约型社会需要节约型汽车的消费理念,但这种消费文化的形成至少需要五年的时间,所以必须辅之以相应的国家支持政策,比如延长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实施时间(甚至像其他国家一样立法化),按照排量大小缴纳过路过桥费等。再比如,停车位也可以按照车型大小来划分,并收取不同的停车费,这样既公平,又节省土地资源。

    周世宁还谈到,要看到鼓励小排量汽车深远的社会意义。小排量汽车由于其省油性、运行费用低,深受农村汽车消费者欢迎。中央正在致力于解决三农问题,改善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今年又推出了“汽车下乡”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政策,其核心也是倡导使用小排量汽车。这对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实现小康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此外,汽车的产业链具有稳定就业、保护民生的作用,希望国家能够继续给予鼓励小排量汽车的战略性支持。

 

(编辑:孙凤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