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势发力--试驾东风风神S30(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14:01  汽车与驾驶维修
东风风神S30车内没有华而不实的装饰,简洁朴素风格与外形颇为统一。
东风风神S30车内没有华而不实的装饰,简洁朴素风格与外形颇为统一。

  尽管高配车型配有带触摸功能的DVD显示屏、车载导航、自动空调等装备,但与奇瑞 (配置 口碑) A3、奔腾B50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几个主要竞争对手相比,S30在配置上并没有压倒性的优势,基本体现的是“人有我有”的水平,但一些细节却能让人体会到东风造车的用心程度,例如发动机舱盖上安置有隔音棉,而发动机下面还布置有护板。与多数对手一样,S30高配车型的座椅采用了皮质材料,面料不但柔软舒适,而且缝纫的针脚十分细致,显出了档次。

 
内嵌式的仪表设计不但清晰易读,造型也很别致         S30所采用的4挡自动变速器源自爱信

  在同级车中,2 610 mm的轴距尺寸只是中游水平,但只要坐进后排,你会发现S30的后排空间并不紧张,无论是头部,还是膝部,都能让那些大个子的试乘者满意。要扣些分数的倒是前排,虽然没有“头顶天花板”那样夸张,但头部空间肯定称不上宽裕。也许是受到了刻意强调简洁的风格影响, S30在人性化设计方面表现平平,车内的储物空间数量非常有限,仅有中央扶手箱和副驾驶前的手套箱可用。此外,缺少杯托也是设计上的一个瑕疵,饮料瓶只能放置在前车门的储物格中。好在S30还有一个487 L的超大行李厢,后排座椅靠背虽然不能按4:6比例拆分,但却可以整体折倒,放置大件物品时,能够借上力。

 
与雪铁龙的诸多产品特征一样,S30喇叭的按键被安置在了转向灯拨杆上    顶配车型配有带触摸功能的DVD显示屏、车载导航、自动空调等装备
 
高配车型座椅采用皮质材料,除柔软舒适外,工艺也十分细致       风神S30的后排空间虽不夸张,但也能令人满意

  由于东风与PSA集团合作多年,两者也有着深厚的渊源,因此风神S30顺理成章的采用了PSA的TU5JP4发动机,这款1.6 L动力也是PSA在国内市场上的主打动力,78 kW的最大功率和142 N·m的最大扭矩比新爱丽舍 (配置 图库 口碑) 丝毫不差,虽然在参数指标上并无惹眼表现,但这款发动机燃油经济性的口碑不错,非常适合家用。而在变速器配置方面,S30也与爱丽舍、C2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PSA产品如出一辙,法国MA手动变速器和爱信的4挡自动变速的表现,我们并不陌生。

  为了充分体验风神S30的性能,东风把试驾活动安排在场地赛道,这也显示了东风对S30的一份自信。低速下,S30的起步加速稍显乏力,即便手挡车型也是如此,发动机需要3 000 r/min甚至更高的转速才能唤醒活力,不过TU5JP4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始终会在掌控之中,并不会莽撞到让人紧张的地步。而拉高转速后的S30又体现出了其出色的静音性,透进车内的发动机噪声并不夸张,风噪和胎噪也都被控制在了合理范围内,这点甚至要好过爱丽舍。转向机的力度也是东风精心调校的重点,S30并没有沿用爱丽舍那种韧性十足的转向感觉,但也不是过分轻便,保留了一定的手感。

 
S30的行李厢容积不小,正常状态下可达478L        S30的1.6L发动机源自PSA集团,各项参数都与新爱丽舍别无二致

  风神S30前麦弗逊式与后双扭杆控制臂式悬架组合同样是源自爱丽舍,但为了达到操控与舒适的平衡,东风与德国专业公司进行了大量的调校工作,因此S30表现出来的特性也与爱丽舍有所不同。由于定位家用,所以S30的底盘还是体现出了偏向于舒适性调校,但S30在场地中也表现出了几分操控乐趣。面对场地内的那些“回头弯”,如果你迟一步制动,S30前驱车的特性就会显露,不可避免地出现推头,但此时只要收油,减速,调整方向,会发现车身能够很快被拉回到正确轨迹中,不会让你措手不及,这显然与悬架渐进式的支撑力度有着很大关系。此外,前后盘式的制动也是区别于爱丽舍底盘的一个设计,制动系统的抗热衰减能力也因此提升。

  整体而言,风神S30各项性能指标均衡,没有明显的短板,能够充分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购车需要,但作为轿车市场的“新兵”,风神S30还是要在价格上体现出竞争力。而东风最终给出的价格也能令人满意,5款车型的价格范围从7.58万元到9.98万元,恪守了自主品牌强调性价比的特点。

  三言两语

  外观简洁,内饰清新,性能均衡,风神S30看似是一款极为平淡的车型,但这份平淡却完全满足了普通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况且还有颇具竞争力的价格支撑。而在技术上,S30无论是动力、底盘悬架,还是其他零部件的选用,都表现出了与PSA产品的深厚渊源,因此可靠性与成熟度上也应该算做是S30的一个优势。差强人意的是S30的人性化设计,在储物空间、杯架等细节上,设计者明显考虑得不够周全。

东风风神S30
长、宽、高/mm 4 502、1 740、1 465
轴距/mm 2 610
发动机型式 L4、4气门/缸
发动机排量/L 1.6
最大功率/kW 78(5 750 r/min)
最大扭矩/N·m 142(4 000 r/min)
变速器型式 5挡手动 4挡自动
综合油耗/(L/100 km) 4.3
整备质量/kg 1 200     1 240
行李厢容积/L 487
最高车速/(km/h) 187         180
轮胎 195/60 R15
售价/万元 尊雅型MT: 7.58
  尊雅型AT: 8.38
  尊贵型MT: 8.38
  尊贵型AT: 9.48
  NAVI型AT: 9.98

  文\图:陈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