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股产销五连阳 靓丽业绩没商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08:57  上海证券报

  主要观点

  ●上半年汽车工业19家重点企业的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及利税总额实现了由负转正,同时,一季度企业利润率为4.02%,二季度利润率升至8.5%,为200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汽车下乡”、中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等措施刺激下,今年以来汽车销量出现了大幅提升,一扫去年以来的低迷氛围

  ●今年汽车销售市场量增价稳,汽车生产企业的盈利能力得到快速提升,汽车股整体业绩有望更上一层楼

  ●企业库存偏低,产能扩张空间巨大,同时,出口复苏前景可期,为行业再创新高峰奠定结实基础

  周三沪深股市再次延续反弹行情,市场热点全面启动,尤其是汽车股在实际销量大幅攀升的基础上表现跃,同时,价格稳定、成本低位运行,也进一步促进了汽车业盈利能力的提升,另外,相关刺激措施的有效呵护,进一步拓宽了行业的发展前景。

  产业振兴汽车下乡 消费热情充分调动

  为了积极应对国际金融风暴对国内经济的冲击,国家大力实施汽车产业振兴计划,使生产企业最大程度的减少冲击,与此同时,“汽车下乡”及中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的积极推进,有效推动了汽车销量的持续走高。

  据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1-7月国内汽车销售量为718.44万辆,同比增长23%,同期国内生产汽车710.69万辆,同比增长20%,这与去年萎靡的市场气氛相比有着天壤之别。同时,二季度已出现增量增收的局面,这将极大改善行业的发展环境。

  量增价稳 企业盈利能力创新高

  截至今年7月份,我国汽车销售量达718.44万辆,同比增长23%,而二季度的汽车销量就达342万辆,同比增长32%,因此,今年激增的销售量将给市场带来诸多喜讯,同时受“超预期”的频繁刺激,该板块在A股市场的表现也比较活跃。

  由于今年企业库存偏低,加上旺盛需求的消耗,汽车价格表现平稳,未有大规模打折促销活动,这会有效保持汽车企业的利润空间。与此同时,钢材、玻璃等原材料价格维持低位运行,也使整体生产成本较低,而汽车价格走势却表现相对平稳,进一步拓展了企业的盈利空间。据悉,一季度行业内重点企业的利润率为4%,而二季度迅速飙升至8.5%,创出自2005年以来的新高。目前汽车消费市场已出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局面,从中短期看,这种持续旺销的惯性有望得到延续。而随着经济的不断好转,乘用车、重卡等汽车销量也将快速回升,同时,中高端汽车消费的再度回暖,也使汽车生产企业利润率持续提高。

  产能扩张+出口复苏 预期增强带来新契机

  由于去年市场相对低迷,生产企业相应下调了产量,企业库存都处于低位水平,而今年市场的热销造成了产品供不应求、库存紧缺的状况,因此,随着生产企业的产能扩张,库存也会得到理性回归。

  近期国际经济逐步回暖,汽车消费需求出现了明显好转,同时,美国政府的以旧换新政策效果初步显现,汽车销量环比出现明显增长。数据显示,美国汽车产量7月份出现明显上升,7月前三周的产量折年达到700万辆,比二季度的水平环比提升了50%以上,而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中约有30%销往美国,随着美国汽车消费热情的提高,汽车零部件出口复苏预期增强。

  在内外形势大幅改善的背景下,汽车行业发展空间得到大幅拓展,同时随着生产企业盈利能力的增强,其全年靓丽业绩值得期待,将为其在A股市场的表现奠定坚实的基础。

  (金百灵投资)

  ■背景链接

  淡季不淡产销量超百万

  19家重点企业盈利转正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09年7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0.96万辆和108.56万辆,同比增长52.15%和63.57%,整体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同时连续5个月实现产销百万辆。7月份原本是销售淡季,但超过100万辆的销量显示淡季不淡。

  上半年汽车工业19家重点企业的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及利税总额实现了由负转正,同时,一季度企业利润率为4.02%,二季度利润率升至8.5%,为200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我国已成为汽车产销大国,汽车工业也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年产销规模超过千万辆的优势将有效拉动GDP快速增长。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