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企业为清库存借钱亏本开拓汽车信贷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07:43  信息时报

  车贷:车企为清库存  借钱亏本也要做?

  今年以来车市旺销,车企银行纷纷抢食汽车金融蛋糕,但专家指出车贷风险不可小觑

  □专题策划 唐燕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斯君(除署名外)

  银监会近日在上半年信贷投放情况分析报告中指出,上半年个人消费贷款呈快速增长,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加较多,此外汽车贷款也出现较快增长。据悉,得益于车市回暖,银行第二大零售业务——汽车贷款业务的上升态势已然超过住房按揭贷款,这个新利润增长点促使银行与尚未成立自己汽车金融品牌的众多车企,上半年纷纷推出捆绑式汽车信贷产品。目前,商业银行对决汽车金融公司,火热态势让“车贷”一举成为继“1.6L”后的第二大车市关键词、各方争抢的香饽饽。

  问题

  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渠道有限

  据了解,与国外金融公司垄断汽车信贷市场不同的是,国内的汽车金融公司并没有表现出超越银行车贷产品的优越性。这也是导致此前开业的9家金融公司运营并不理想的重要原因,毕竟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渠道有限,目前大多数企业停留在向银行借款的阶段。

  为了实现资金来源多元化,现在不少汽车金融公司开始探索发行债券的方法来融资。此外,本土汽车金融公司还将主要致力于创新信贷产品和简化信贷手续。

  现状

  本土汽车品牌筹建金融公司

  今年4月,我国首个自主品牌及本土汽车金融公司——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公司成立,该公司营运初期主要从事经销商库存融资以及个人贷款业务,目前个人消费贷款业务已经过芜湖试点,接下来准备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省会城市展开。据悉,目前奇瑞徽银已实现盈利。

  无独有偶,7月23日,中信银行对外发布汽车金融品牌,并宣布正式成立中信银行汽车金融中心北京分中心,标志着国内商业银行正积极地介入汽车信贷领域。此外记者了解到,依靠利率优势,多家银行的车贷业务上半年的增长普遍超过20%。

  据了解,从2004年国内最早的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成立到2008年年底,全国共有9家汽车金融公司,但清一色是境外资本或者合资背景。出于对风险防控以及市场培育等因素的考虑,中国银监会从未批准过本土汽车金融公司。去年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放宽对建立汽车金融公司的限制”被看作是促进汽车消费和逐渐改变汽车企业利润增幅下降的重要手段。据悉,在2008年新出台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中,对建立汽车金融公司的限制已经被放松,但是审批环节却一直没有松绑。目前,一汽、长安、华晨、江淮等企业都在筹建过程中。

  原因

  利润前景和库存压力催热车贷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汽车业与银行业对国内汽车金融未来抱有十足信心。因为从国际市场来看,汽车金融已成为一个成熟的汽车产业链条中资本与利润收益率最大的一环,国外汽车金融公司的利润收益可占据整车企业利润的30%~50%,美国贷款购车的比例就高达90%,而我国汽车信贷业务目前尚处于占总销10%~20%的基准上。

  资深行业专家向寒松评论,国际市场蓬勃的汽车信贷业务发展要与欧美发达国家消费观念、成熟的汽车工业背景作为评估大前提,中国市场固然不可照搬,但以今年国内汽车市场总产值的发展势头来看,实现突破千万辆应是不难的事,如按国内车贷业务比例来看,总值基数大,因此发展车贷的利润也绝对不小。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去年下半年汽车产值的“突然刹车”,对车厂与经销商而言,巨大的库存压力已经超过了利息负担,使得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汽车信贷业务才重又“惊醒”。

  相关报道

  购车贷款人群有四类

  时下,有能力一次付清且短期内不需太多现金周转的人群,也许对大热的“车贷”不甚“感冒”。据一汽-大众“金融引擎”内部统计数据显示,适合贷款购车的人群有四大类:80后年轻人、工薪族、投资族以及中小型企业经营者。

  按揭购车,甚至免息按揭,触角已经伸到了在经济型车市场,他们的主要目标对准了80后的年轻人。记者从4S店了解到,像雪佛兰乐风乐骋首推的“年轻人购车计划”、标致206等经济型车,在推出免息按揭后,前来咨询和办理车贷的消费者增加了不少。据销售人员介绍,这些消费者很多都是80后的年轻人,参加工作时间不长,手头并不宽裕,但有辆车来开展自己的事业却很迫切,免息贷款正好满足了他们的需要。

  对于一些投资意识较强的消费者来说,买车是种纯消费行为,希望能尽量使用贷款来完成。在他们看来,汽车不同于房产,它没有增值功能,而且贬值的速度很快,全款买车最后只能得到贬值的资产,还不如通过贷款的方式省下资金另作投资而实现其他资产的增值。这样磨刀不误砍柴功,汽车贷款就不仅仅只是一种消费方式,同时也是一种新的理财方式。

  大部分车型可用车贷

  至于可贷款购买的车型,范围则很宽,基本上大部分品牌的车型都可以通过贷款购得。

  据记者调查,最近银行以及汽车金融机构所针对推出的车贷计划多是指向特定车型,条件相当吸引人,但涉及车型主要偏向价格较高的高档车型或部分热销旧款车,如凯迪拉克的“SLS赛威50:50”与北京现代的领翔、伊兰特、索纳塔以及雅绅特。

  特例

  汽车品牌老总弃“车”投“贷”

  由于违约率较高、风险难控,加之我国个人征信体系的缺失,2004年银行车贷业务曾全线撤退。

  某银行汽车金融总经理张三(化名)说,当时他还是某德系品牌中心的总经理。作为较早进入汽车金融行业、带领汽车品牌建立金融公司及品牌的他,其力推“零利率”等众多汽车金融信贷业务创下汽车金融行业多项先河,并直接让华南区信贷业务提升至总销售额的20%。

  张三这样形容银行曾经对车贷的态度:“对银行而言,车贷相当于零售业务,客户数量多,额度小,成本高,效率低,违约车辆处置和变现都比较困难,是一项高投入低产出的业务,很长一段时期内,银行都不愿碰这类业务。”

  当身份变更为商业银行车贷领军代表,张三对国内汽车信贷消费还是非常看好:“中国汽车金融利润非常高,如果能很好地控制风险,银行通过开展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可以得到相当客观的收益,谁都不想失掉这块肥肉。银行对汽车金融市场的兴趣绝不仅限于开展汽车消费信贷业务,而是整合其在客户群上的优势以及汽车金融公司的经营特点,成立汽车金融公司,打造全新的汽车金融服务品牌。”

  链接

  国内车贷发展历程

  国内车贷源于1998年,2000年至2003年是银行车贷市场最繁荣的阶段,但2004年后,整个银行系统的车贷业务受个人征信体系不完善、市场竞争不规范、汽车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而全面陷入低谷。同年,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成立,拉开汽车金融公司在国内发展的序幕。

  目前,银行车贷的利率围绕基准利率上下浮动,但汽车金融公司的车贷利率相对偏高,比银行车贷利率高出1倍多。对于选择汽车金融公司车贷的客户而言,购车总价相对较低。汽车金融公司可以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还可以为客户量身定做贷款方案。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