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性价比高 自主品牌MPV、SUV瞄准中小企业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07: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当消费者和业界人士把镁光灯聚焦在高级、豪华轿车身上时,价格低廉、性价比具有明显优势的自主品牌MPV、SUV正悄然崛起。作为制造业之都,东莞有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主。对于以商务为主的小企业主,买辆MPV或者舒适又宽敞的SUV,性价比就成了他们最大的诱惑。

  自主品牌MPV、SUV优势在哪?

  价格门槛相对较低

  与传统MPV宣传奢侈豪华感受相比,10万元左右的自主品牌MPV定位于务实勤奋、颇具活力和经济抗压能力的中小业主。“很简单,自主品牌车虽然做工一般,但空间大,而且价格便宜。我买款瑞风 (配置 图库 口碑) 商务车,价格只有GL8 (配置 图库 口碑) 的一半,对于一个只有四五十人的小企业主,我觉得已经不错了。”大朗一家毛织厂老板刘先生如是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资本原始积累初期,多数中小企业主都不愿意买价格相对较高的合资商务车或者越野车。“那是大企业为了面子或者享受才买的车,我们还没到那个份上。”寮步一家小鞋厂老板笑着说,好车价贵。他坦言,许多小企业主代步的轿车都在20万元以上,甚至买宝马奔驰,主要是为了撑门面,但对企业送货或者拉客的SUV、MPV车,则基本都只买10来万元的车。“面子有了,里子还得精打细算。”鞋厂老板说。

  配置实用性价比更高

  记者了解到,小企业主在买价格低的车时,还考虑到油耗甚至修车费用。据分析,随着燃油税的征收,以及今年以来油价两次上调,提高了养车成本,不少大油耗、高排量的车型都渐渐被汽车消费群体所摒弃,取而代之的是一些低价位、小排量车型。对于中小企业者来说,购买较大排量MPV的欲望也会降低,销量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影响。

  因此,在价格方面,今年新上市的经济型MPV均出现下降趋势,长城嘉誉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09款上市,就打出了7.98万元的“标杆价”,这款车由于价格门槛低、配置实用、性价比高,吸引了大量消费者的关注。

  可兼顾家庭和企业

  记者从部分车行了解到,许多车主选购MPV车辆,就是希望兼顾家庭和企业。一些小送货公司、服装批发公司,在创业初期,选择MPV就是重视车子功能性用途和性价比,希望能花一辆车的价钱,获得好几辆车型的价值。在SUV方面也是如此。合资的CRV、RAV4 (配置 图库 口碑) 甚至宝马X5、Q7等,对普通小企业主而言,价格实在太贵。“一些国产越野车不但越野性好,而且价格也便宜,很适合小企业主需求。”记者了解到,如陆风、长城哈弗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瑞虎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3等,都是目前市场比较热销的自主品牌SUV。

  业内人士:品牌形象有待扭转

  放眼MPV、SUV市场,10万元左右的合资车基本没有。而正是因为这个看似没有利润空间的市场,成为自主品牌选择切入的入口。“在SUV中,日本、韩国的车集中价位在15万元至40万元之间,价格更贵的X5、Q7等,价格则在70万元至90万元甚至100万元以上。MPV车型也是这么一个局势。”

  业界认为,此前自主品牌基本守住价格10多万左右的界限,无论是瑞风、风行 (配置 图库 口碑) 还是阁瑞斯,这些MPV车型价格基本都在10多万元;陆风X8 (配置 图库 口碑) 、长城哈弗、瑞虎3的价格,也基本在10万元至14万元之间。合资车的价格基本都高于国产车,“楚河汉界”非常分明。但是,随着自主品牌技术的提升及市场竞争,现在这一界限正趋于模糊。合资车为谋求销量,价格开始向下延伸,而自主品牌车型则开始研制高端车型。通过竞争,彼此交叉延伸了产品线,使竞争处于肉搏阶段。

  “随着东莞经济的复苏,中小企业主商务扩大,自主品牌MPV、SUV销售会再次快速增长。”奇瑞 (配置 口碑) 汽车东莞东富车行销售部表示,消费者正逐渐接受自主品牌车的性能,在价格上与同级合资车优势也相当明显,现在缺的就是品牌。待自主汽车品牌形象扭转,销量提升也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自主MPV、SUV品牌销量回升

  受金融危机影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自主品牌MPV和SUV就遭遇了一场“漫漫寒冬”。“进入今年四五月份车市明显好转,无论是MPV还是SUV,销量都出现了回升。”长城汽车东莞新东联车行相关负责人说。

  事实上,在过去几个月里,当家用轿车市场销售如火如荼时,MPV市场似乎上演了“冰火两重天”的戏码:前五月MPV产销量均同比下降10.42%和10.25%。在东莞车市上,MPV市场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高端MPV市场销量下滑,10万元区间内的MPV销量稳中有升。自主SUV悄然切入市场,其价位主要集中于10万元左右,从而渐渐形成了自主SUV主打10万元左右车市,合资车则主打10万元以上市场。而在10万元左右,无论是MPV还是SUV车型,中小企业主都是其主要消费群体。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