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PV市场成短板 总体看来不够“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08:16  第一财经日报

  即使意气风发的东风日产,也几乎绝口不提当初全球首发的MPV骏逸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确,月均不到500辆的惨淡销量,和骊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TIIDA甚至轩逸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轿车动辄万辆的销售数据相比当然汗颜。

  这不是骏逸的错!包括长安福特S-Max、嘉华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经典MPV车型,始终都是各家主机厂最短的那块板。事实上,销售数据也在显示MPV多么的落伍:7月份的销售数据中,MPV的销量为17673辆,同比终于实现22.7%的增长,但是1~7月份的销量仅为119764辆,同比下滑3.2%。

  这个数据有多难看?你看看7月份整个市场趾高气扬的66.4%同比增幅和1~7月份25.9%的乘用车增幅,不到乘用车市场2.8%份额的MPV实在无法上台面。一不小心,MPV成为姥姥不疼、奶奶不爱的典型。

  这是为什么呢?实际上,在整个汽车市场的购买比例超过90%都是个人用户为主的情况下,MPV仍然有超过70%的购买来自公商务市场。

  MPV市场的销量从2002年的不到5万辆到2008年的接近19万辆,7年的时间MPV市场一直未能实现类似SUV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家用市场一直未能真正启动是其主要原因。

  还记得上海通用8年之前经典的“别克GL8 (配置 图库 口碑) :陆上公务舱”那句经典的广告语吗?MPV市场的开山鼻祖GL8死死地把MPV定位为公商务车范畴内。2001年和GL8几乎同步上市的第二代奥德赛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也加入上海通用GL8已经固化的定位。

  MPV根深蒂固的商务车市场正在给MPV施加一个巨大的紧箍,一方面经济的波动对生产资料MPV冲击巨大,另外一方面私人市场不能启动无法给MPV带来期待中的销量。

  SUV市场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其实从以前的帕拉丁 (配置 图库 口碑) 到现在的CR-V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最大的变化是SUV在主机厂和消费者的努力之下,已经硬生生地被从野外拉到城市里面,所以才有了SUV市场持续多年的井喷。

  就像SUV市场一样,一个CR-V不足以改变SUV,途胜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狮跑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和国产的瑞虎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以及现在的RAV4 (配置 图库 口碑) 纷纷加入,才催热了这个以前死气沉沉的市场。

  所以,MPV市场也是这样,需要一个或者多个明星般的产品出现,当然,奥德赛已经具备了这个潜质,但是一个奥德赛是不够的,如果凯领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大捷龙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或者S-MAX更“宅”一些,MPV或许就在不久迎来一波波澜壮阔的爆发式增长。

  卫金桥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