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后驾驶警示:治顽疾还需出重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07:51  第一财经日报

  8月20日,在大连市西岗区八一路附近,CBN记者发现,当地交警在21点左右开始上街设卡,稽查酒后驾车者,作为当地滨海景区通往市区的唯一主干道,交警发现了大量酒后驾车者。这是全国进行酒后驾车整治行动后,当地采取的第二次行动。

  屡禁不止的酒后驾驶

  中国汽车数量进入21世纪以来,呈现出井喷式发展的态势,与之相呼应,交通事故也急剧增加,交通事故与死亡人数多年居世界第一。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2008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5万多起,死亡人数为73484人,直接财产损失为10亿元。

  尽管中国的公路里程仅为世界的4.9%,汽车保有量仅占世界的6.6%,但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却占世界的14.3%。

  近年来,我国交通事故的发生数量和死亡率呈逐年下降趋势,但7万多个生命的消逝不得不引起警惕。根据国际惯例,酒后驾驶交通事故占总交通事故数量的25%。

  据统计,2008年我国因酒后驾驶导致18371人死亡,76230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2.5亿元,酒后驾驶已经成为影响交通安全的主要因素。

  8月15日,公安部开始了针对酒后驾车的整治专项行动,行动实施一周来,全国共查处醉酒驾驶违法行为2052起。其中浙江、山东、上海、江苏、北京分别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3075起、1677起、1542起、1268起、1119起,位居全国前五位。越是经济发达地区,其酒后驾驶情况越严重。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布调查结果,酒后驾驶主要集中在12时至15时、19时至次日凌晨1时。其中,晚餐后酒后驾驶约占70%;年龄30岁至49岁的驾驶人占72%;男性驾驶人占98.6%;私家车驾驶人占97.4%,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发生时间、人群具有鲜明的特点。

  肇事者如何量刑?

  在一次针对酒后驾驶为何屡禁不止的调查中,70%的人认为“司机存在侥幸心理”,另有69.8%的人认为“违法成本过低”是主要原因。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工程系教授丁立民表示,绝大多数被查到的人都不是第一次酒后驾驶,他们会抱着“今天倒霉”的想法,因为查处酒后驾驶是一个小概率事件,这说明执法存在漏洞。

  除此之外,对于违法者惩处力度偏弱,也是酒后驾车者屡犯的主要原因。按照我国的新《道路交通安全法》,喝酒驾车分为酒后驾车和醉酒驾车。酒后驾车的处罚为,暂扣机动车驾驶证30~90天,并处200元~500元罚款;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处15日以下拘留,暂扣机动车驾驶证90天~180天,并处500元~2000元罚款。

  上述处罚力度和国外法规相比普遍较轻。在美国,酒后驾车属于故意犯罪,对酒后驾车造成生命伤害以谋杀罪起诉,卖酒给司机的饭店餐厅将会承担连带责任。

  以“杭州5·7飙车案”为例,肇事者被判刑3年;此后,8月4日,杭州又发生保时捷超速撞人案。此时,就有法律界人士建议,对肇事者不再以交通肇事罪量刑,而以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后者将给酒后、超速等故意伤害事件以更重的惩罚。

  后者意味着最高量刑为死刑,这将对酒后、超速等故意肇事者以极大的震慑。

  赵奕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