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并购保时捷底气足 2018年想做车坛霸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07: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众并购保时捷 想做车坛老大

  在丰田放弃公司原定的占领全球汽车市场份额15%的目标之后,大众却盯上了全球销量冠军的宝座。德国当地时间8月13日,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已与保时捷就合并成一家新的汽车集团达成了综合协议,大众将出价40亿欧元收购保时捷,双方的合并将在2011年完成。届时,一家拥有十大品牌的年产640万辆的汽车集团将正式诞生。按照大众的想法,2018年,它将取代丰田、通用,成为称霸全球的汽车集团。

  并购保时捷 大众底气足了

  前两年,大众还在担心会被规模小它十倍以上的超级跑车保时捷吞并,现今,它却一举制服了欲“蛇吞象”的保时捷。8月13日,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批准了关于与保时捷共同组建由大众汽车集团领导的汽车集团公司的综合协议。

  计划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保时捷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与大众汽车集团的合并,预期合并将在2011年期间完成。

  在已完成的全面尽职调查和估值过程中,整个公司的估值为124亿欧元,其中考虑到了预期的协同效应。在此估值基础上,同时计入保时捷的债务后,预计大众汽车集团将为上述42%的股权支付约33亿欧元。

  根据综合协议,保时捷将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总部设在祖芬豪森,同时保留它的独立结构,大众认为这符合其一贯分散的品牌管理结构,更有利于发挥不同品牌的协同效应。大众汽车总裁文德恩认为,大众保时捷的合并是两家公司迈向未来的重要一步,“这是大众成为世界第一的良机。”

  实力分析 大众或超过通用

  大众“2018战略”——从2008年开始用10年时间,让大众汽车的全球销量达到1000万辆,成为全球汽车销量大王。

  今年上半年,丰田汽车蝉联全球销量冠军,它在全球范围内售出了356万辆汽车,较上年同期减少26%。紧随丰田排名第二的依然是通用汽车,上半年的销量共计355万辆,由于中国市场的强劲需求,通用甚至在今年第二季度以194万辆的销量,超过丰田的180万辆。

  不过,随着通用的品牌只剩下别克、雪佛兰、GMC和凯迪拉克四个,通用汽车的销量将不再对丰田构成威胁,取而代之的竞争对手将是来自德国的大众

  可以看到,上半年大众集团的销量仅下降5%,共计310万辆,与丰田的差距进一步缩短。按大众集团的说法,受旧车更换激励计划的刺激,大众汽车今年的经营状况可能会好于预期。“公司今年能把销量下降幅度控制在5%。”大众汽车执行副总裁Detlef Wittig表示。2011年大众保时捷合并之后,保时捷将成为大众集团下第十个品牌,届时,一个年产640万辆汽车、员工人数超过40万人的汽车集团也将应运而生。

  市场看法 大众过于乐观

  事实上,在销量上称霸全球已经没有太多意义,盈利才是硬道理。对于通用汽车而言,由于有连年亏损的硬伤,在短时期内要恢复盈利能力还比较困难,还清政府的债是其首当其冲的要务。而新老大丰田汽车坐在销量宝座的同时,也尝到了亏损的滋味,改变现状恢复盈利能力比争当老大更重要。那么大众呢?

  在2009年1~6月,大众汽车集团的全球销量为310.03万辆,同比仅下降了5.1%,远低于全球乘用车市场总体17.7%的下滑,在此期间,大众还取得了7亿美元的净利润。这使得丰田、通用的亏损跟其形成了明显的对比。

  而在跟保时捷签订协议之后,大众汽车首席财务官Hans Dieter Poetsch公开表示,公司预计收购保时捷的交易将带来总计30亿欧元左右的协同效应,“大众汽车的营运利润将通过协同效应每年增加7亿欧元左右。”

  而据大众自己估计,在保时捷加盟后,大众集团在高端市场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在整合保时捷魏斯萨赫研发中心以及保时捷控股公司盈利水平极高的汽车销售业务后,大众汽车集团的盈利水平将进一步增加。  

  不过,有专家分析说,大众收购保时捷并无助于称霸全球,市场对大众此笔收购第一反应也并不看好,在大众宣布以33亿欧元收购保时捷42%股份的消息公布后,大众股价骤跌15%,市场普遍认为大众花那钱不值。

  记者观察 车坛“老大”不好做

  先来看看近年来雄霸汽车销量冠军宝座的两大车企。一个是曾经雄霸汽车销量第一宝座76年之久的通用汽车,在今年遭遇了破产重组的命运,从此公司的发展战略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不仅大幅裁员、关闭工厂、出售品牌,而且还将车型定位为更为节能和环保的小型车,而放弃了历来是通用核心产品——又大又耗油的SUV车型。与此同时,通用为了减少经销店的数量,还开辟了新型销售渠道,在eBay网上售车。总而言之,通用在想尽一切办法让公司变得更小更精炼,而不是像过去几十年间那样迅猛扩张。

  而好不容易打败通用荣登峰顶的丰田汽车,却没在宝座上坐几个月,就忙着宣布要“将工作重心回归到汽车质量与用户需求上”。

  丰田新任社长丰田章男表示,自己的首要任务是重新排列公司诉求权重,把产品放在第一位,销量和利润次之,将公司的管理模式变得更加宽松而反应敏捷,称要制造“令人们与之坠入爱河的汽车”。由此看来,车坛“老大”不容易做,而今这两家车企不再认为成为第一是件重要的事,与其盲目做大,倒不如努力增加盈利能力。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