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缘何对汽车以旧换新不“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 09:44  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 酝酿已久的汽车以旧换新终于拉开帷幕。近日,我省商务厅、财政厅、公安厅等10部门在汉联合宣布,凡合乎规定提前报废的汽车,就可获得3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补贴。 随后,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车主对此反应平淡。

  根据规定,在今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期间,将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和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和中型载客车,以及与国家现行报废规定年限相比,提前报废的各类“黄标车”(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交售给依法设立的指定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并换购新车的车主,可享受3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补贴。

  武汉市黄陂区的张先生,运营一辆农用车已经六年,这辆农用车属于轻型载货车,主要用于运送砖、沙石等建筑材料。目前车况较差。几个月前,当他听说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即将出台的消息后,他兴趣盎然地盘算着去换一辆新车,近日,当他仔细阅读细则后,感到十分失望。

  张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规定,我这辆农用车估计只能获得5000元的补贴,但我再花点钱修修,最少也能开个两年,如果跑得好,两年内我靠这辆破车至少可以挣个几万元,但如果我现在去换购一辆新的,两年内,我的新车最少要贬值一万元,补贴太少,得不偿失。”

  在武汉丹水池农机大市场,一位农用车车商告诉记者,目前在农村运营的农用车很多都是排放不达标,不到破得不能再破,大部分车主是不愿意报废的,即使冒着违法的风险,他们也会开着超过报废年限的车辆运营,而且在农村有很多农用车早就超过了报废年限,但“黄标车”以旧换新的基本门槛是提前报废,这一门槛把大量早已超过报废年限的农用车挡在了门外,但恰恰就是这些车主才是最愿意以旧换新的。

  在竹叶山汽车市场销售轻卡的车商、在汉阳客运站旁边销售重卡的车商都认为补贴力度太小,特别是数万元的重卡车,这些车主是不愿意为了区区几千元的补贴去主动报废重卡车的。

  (本报记者梅丹 实习生邢国节、谭怡)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