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购车 离你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 09:28  扬子晚报

  夏日炎炎,可苦了那些正在往各家4S店跑的买车一族。现在起,您只需动一动鼠标,就可轻松完成买车全过程。便捷快速地网上购车方式,时下正在业内悄然兴起。

  网上购车,实惠更多

  随着消费群体的年轻化,网络购物已成为一种习惯,汽车也已走到网络营销时代的入口。

  在国内,车企开展网络卖车也早有先河。广汽丰田的雅力士,于去年开通了网上全国预订系统,任何城市的消费者可直接在网络上预订雅力士;而在2007年9月28日,奇瑞A1北京正式上市的时候,奇瑞公司便正式对外宣布,奇瑞A1上市销售实行网络客户订单销售模式,并给予3000元优惠。

  网络购车现在网上购车这种营销模式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和传统模式相比,网上卖车的优势显而易见。”一位汽车行业的资深人士表示,“对企业而言,这种网络营销模式,减少了中间环节的支出成本,把实惠让给终端市场,对促进销售和成本控制方面的效果不可小视。

  省时省力,80后最爱

  据有关机构对不同年龄层的消费者进行调查后显示,40%的消费者表示能够接受网络购车这一形式。在接受这一全新销售形式的消费者中,几乎全部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身为80后的杨先生就表示,平常白天上班,好不容易有个周末,很想好好休息一番,这样一来,想看车还真不好抽时间。如果可以在网络上购车、与销售人员直接在网络上砍价,就可以省去不少麻烦,随时通过网络订车了。

  但也有消费者认为,汽车是大件商品,在购买的过程中,肯定需要到4S店实地看车。买车不同于买电饭煲之类的小家电,只要了解性能、价格合适就可以直接购买。需要一款什么样的车,没有经过试驾是感受不出来的。所以,即便我们对各款车的性能了解再多,还是要试驾过后才做决定是否购买,只有去4S店购买才放心。

  有车商表示,目前在国内推行网络购车,并不能产生实质效果。这主要与国人的消费习惯有关,大多数国内消费者更青睐于在对实物的反复比较和体验之后,才会出手购车。网络购车时机未成熟,它仅仅只是一种未来趋势或是传统销售方式的补充。

  风险尚存,难以规避

  由于网络本身的虚拟性,且我国还未真正实行实名制,对于购物网站的真实性,消费者都无法辨认。虽然购买方式为先验货后付款,但是有业内人士认为,绝大多数4S店不会在网上设店,这种打着4S店名义在网上设店的行为,很可能只是该店的某位销售人员的个人行为。对于网购车辆的风险,某4S店市场经理表示,经销商注重先收货款的做法也可能是日后买卖双方出现纠纷的导火索。

  与此同时,网上卖车还受到地域限制。虽然网上卖车避开了厂家区域限制的要求,但其后续的手续成本对经销商来说却是一笔很大的支出。拿运费来说,一辆车从北京运往上海,即使消费者自行驾驶也需1000元左右,通过物流公司则需上万元,而这部分费用消费者肯定不愿承担。若加在经销商头上,仅为了卖出一辆车,既要降低车价,又要承担如此大的运输成本,显然不可行。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