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移默化--对比丰田汉兰达与道奇酷威(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 09:22  动感驾驭
丰田汉兰达
丰田汉兰达
道奇酷威
道奇酷威

  我准备抛弃以往评价某款车型的固定模式来描述这次对比感受,至于作为读者的你在两车中做出何种选择,我将不会用过多的描述来影响读者的感受,而是把我看到和感受到的内容直描下来,因为我发现,曾经那些只有美国车上才有的设计,也被沿用到了日本车上,而之所以这么做的理由就是迎合美国人的喜好,以取得更好的销售业绩。所以我不准备再用评价日本车和美国车的固有模式来撰写此文,而下面的内容只是我个人的一点感受而已。

  首先感受的是广汽丰田汉兰达,外形挺“男人”,尺寸也足够容得下7人舒适的驾乘,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放弃第三排的两个座椅,让后行李箱的可用空间更大。离地间隙相比对手酷威要高不少,我只能说通过性要优于对手,但至于你想让汉兰达完成什么艰巨的越野任务,还是趁早打消这个念头。虽然发动机可以输出190马力以及252牛米的扭矩,但这些动力只作用于前轮,真要下河滩遇到什么险情,指望它能自行脱离的可能性很小。不过纯前轮驱动的城市SUV能额外获得另一个优势——燃油经济性,这才是这类型车需要实现的一个重要性能指标。

  进入车内,这样的设计不仅博得了美国人的喜爱,而且也很讨中国人的欢心,中控台的设计虽然带有浓重的丰田元素,但比标准尺寸略大的音响和空调温度操作按钮却是非常人性化。不过我需要提醒读者—下,这样的设计同采用踏板式驻车制动的情况一样,都是为了方便和符合美国人的使用习惯。先不论这样的设计到底好不好,但至少可以看出,原先那些武断将日本车、美国车和欧洲车划分开来的业内专业人士必须对原有定义进行补充了,原因很简单,现如今是大融合时代,别再持有固定观点来评价某派车型了。

  汉兰达的第二排座椅空间我得夸一夸,不仅人高马大的美国人坐上去不会抱怨舒适度,就算是喜欢翘二郎腿坐车的中国人也喜欢,而至于第三排的腿步空间,还是留给儿童享受吧。说了这么多,该开上路去体验体验了。汉兰达同几乎所有丰田品牌的车一样,你找不出令人兴奋的点,但你同时也找不出什么可以抱怨的地方。悬架软硬适中,虽然在过弯时稍欠一些侧向支撑力,但所提供的舒适度,却优于此次与它进行对比的酷威。

  为了检验—下汉兰达所具备的越野能力,我把它开下了公路,驶进了干涸的河滩,鹅卵石和松散的泥土共同构成了初级的越野路况,高离地间隙使得汉兰达拥有更强的通过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就可以驾驶着它横冲直撞,在这样初级的越野环境下同样需要驾驶者小心翼翼,不然身陷其中就成了必然发生的事情了。

  把汉兰达开出河滩,换酷威上场。酷威的离地间隙虽不及对手,但绝对强于普通轿车,观察刚才汉兰达驶过的路面,侣5马力以及256牛米的动力输出帮助酷威沿着车辙也顺利完成了同样的“探险”任务。但奉劝未来购买这两款车的潜在消费者,检验它们的越野能力应适可而止,不然损失就需要你个人或是保险公司来承担了。返程路上,我开始体味酷威在日常使用状况下的表现,还记得以往对美国车的评价吗·美国车悬架很软,坐起来相当舒服。好了,就此打住,这种印象绝对不适合形容酷威,驾驶酷威好像是在驾驶一款欧洲车,转向精确且悬架在过弯时拥有很好的侧向支撑力。很难想像吧,所以千万不要被传统观念中对美国车的固有评论所影响,一定要相信自己亲身体验的感受,因为那才是真实的。

  至于内饰,我个人非常喜欢全黑款式,不过这可能与大多数中国人的审美有些冲突,这就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谈不上是非好坏,但我可以描述一下酷威内饰所用的材料和装配工艺,它几乎颠覆了我对传统美国车粗糙内饰的固有印象,更让我感到惊喜的是,酷威的阅读灯设计让我想起了飞机商务舱,不仅可以单独照明,还可以自由调整照射角度。看来“人性化”一词如今也可以用在形容美国车身上了。

  我们长时间被舆论潜移默化地植入对某一事物的固有评判,从而使得大众逐渐形成了一种固有思维模式,即未亲身感受就对某种事物发表评论。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所储备的知识必须定期更新,不然会影响我们的判断力,所以有时坚持自己的观点比尊重别人的评判更重要。 

  撰文/宁涛 摄影/李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