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级车项目引发五菱股权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 08:46  南方日报

  近日,忽传通用汽车将从柳州五菱手中,购下合资公司上汽通用五菱全部股权的消息。南方日报记者多方求证,未能证实这一传闻。但上汽通用五菱在做强微车之后,受地方利益驱动,未来如何加快在主流乘用车市场的发展,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话题。

  各方不愿评论

  有关报导称,通用中国公司总经理甘文维日前探访广西,与广西自治区政府及柳州五菱就股权转让问题进行了数轮磋商,双方已经就五菱股权转让一事达成初步协议:即由通用引进轿车产品在广西投产,而五菱集团所持上汽通用五菱股权则“低价”卖给通用。

  目前通用持有上汽通用五菱34.1%股份,柳州五菱持有15.9%,最大股东则为上汽集团。如果通用完全购入五菱股权,则意味着广西方面完全退出这一合资公司,五菱至今较为成为的三方合资架构将被改变。

  柳州五菱公关部有关负责人拒绝就此事进行评论,该人士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他也是刚刚从网上看到消息,尚没有什么看法,也没办法给出确切消息。上汽通用五菱方面则表示,对此事“不知情”,涉及股权的事情应询问股东方。

  记者注意到,甘文维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目前在上汽通用五菱的持股表示满意。但他透露,“罗瑞立(通用国际部总裁)说过好几次,如果有机会能够让我们扩股的话,我们为什么不呢?但回到现实情况,现在还没有这样的机会,所以我们对现在的股权结构表示满意。”

  这一回答表明通用在寻求增股一事上并未取得进展。去年10月,通用汽车首席运营长首次披露,通用汽车计划上调其在上汽通用五菱中所持的股份。通用中国公司当时表示,对目前三方股权结构和合作感到满意。

  汽车评论人张志勇认为,通用目前并没有过多的能力去做第二家合资企业,资金的来源、投入、产品的引进等方面都存在难题。

  五菱或将自主造中级车

  隐藏在股权之争背后的另一主线是,广西方面及上汽通用五菱希望在主流乘用车市场加快发展,筹谋推出中级轿车产品。

  据《广西日报》报道,7月中旬,广西自治区主席马飚在会见甘文维时表示,去年底《上汽通用五菱2008-2012年滚动发展规划》已经得到三方确认,希望通用汽车公司与广西及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尽快组织落实上汽通用五菱发展规划,“加快推进系列中型轿车的研发”。

  这则报道显示,进一步发展轿车产品已经纳入上汽通用五菱的短期规划。7月23日,总投资21亿元的上汽通用五菱东部工厂改造工程暨柳州发动机工厂二期项目在柳州市开工建设,按照规划,东部工厂改造项目建成投产后,产能将提升到30万辆,“并可共线生产轿车和商用车”。

  上述传闻的逻辑正是,以通用向上汽通用五菱引入中级车产品,作为柳州五菱完全退出条件。

  但汽车评论人张志勇对此表示质疑。他认为,广西方面要发展轿车不见得就要引入通用的产品,“完全可以自己发展自主品牌,这才是一条更好的发展路线,五菱目前并不是没有技术”。张志勇还认为,五菱在新项目的合资上也还有很多选择权,不一定要选择通用。甘文维日前曾对此表示,“上汽通用五菱生产轿车是历史问题,现在没有办法回答。”

  本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