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旗舰起航 昊锐成就“大”斯柯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 14:06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为旗舰车型,昊锐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斯柯达在国内的品牌形象。

  记者  管宏业

  “又是一场大雨”,8月18日,上海大众斯柯达全新B级车昊锐上市庆典上,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开玩笑地说:“我最近3次参加上海大众新车发布,每次都是活动前大雨倾盆,此前的两款车型新领驭和朗逸如今都卖得非常好,我相信,今天上市的斯柯达昊锐也将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

  话虽轻松,实际上表达了胡茂元对昊锐的信心和重视。作为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的旗舰车型,昊锐凭借多方优势,不仅有望引领国内B级车市消费新潮流,更重要的是,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斯柯达在国内的品牌形象。

  旗舰车型的重任

  当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报出昊锐的最终市场售价“17.99~25.09万元”时,现场掌声雷动,经销商甚至欢呼起来。一位无锡经销商告诉记者,这样的价格对应昊锐的品质,绝对是物超所值。

  作为斯柯达百年造车精华和大众先进技术的集大成者,此次上市的8款昊锐全部匹配了大众领先的TSI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与迈腾相同的PQ46平台。与同门兄弟相比,昊锐轴距更长,空间更大,而这正是国内消费者所特别看重的。此外,全球独一无二的双段开启式行李箱设计以及太阳能天窗,都使昊锐增加了许多吸引力。

  此次昊锐上市,对于在华的斯柯达品牌而言,其意义不仅是增加了一款新车那么简单,重要的是,作为斯柯达旗舰车型的昊锐,将完成斯柯达品牌在华全线产品布局,形成昊锐、明锐、晶锐的铁三角,同时还将极大拉升斯柯达整体品牌的形象。

  虽然斯柯达此前推出的明锐和晶锐销量也不错,但由于两款车型都处于中低级市场区间,因此,斯柯达这个百年品牌所蕴含的底蕴和品牌美誉度,远远没有在国内得到普及。

  毫无疑问,创新科技和设计武装到牙齿的昊锐正是斯柯达品牌提升品牌形象的一张王牌。 “此前,斯柯达品牌会被简单理解为要么是明锐、要么是晶锐,伴随着昊锐的推出,这一现象将从根本上得到改观。”斯柯达品牌事业部执行副总监付强告诉记者。

  这样看来,昊锐身上更多肩负着斯柯达在华品牌代言人的任务。它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国人对斯柯达品牌“中低端”的固有认识,提升品牌形象,进而间接拉动和提升明锐、晶锐的销量。

  斯柯达站稳脚跟

  虽然斯柯达品牌已有百年历史,但严格来说,它在中国还处于婴儿期,从第一款车型明锐上市到现在不过3年时间。值得上海大众人骄傲的是,3年时间,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已基本站稳了脚跟。

  上海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海亮兴奋地告诉本报记者,“斯柯达品牌已经成为国内发展最快、成长性最好的品牌”。年初以来,明锐一款车型月销已经达到8000辆,晶锐的月销也超过了3000辆,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月销量已经屡次过万。同时,短短3年时间,仅依靠明锐和晶锐,斯柯达品牌在华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2万辆,这一数字,使中国市场超越印度和俄罗斯,成为斯柯达在海外的全球第一大市场。

  如今,这个数字将伴随斯柯达旗舰车型的上市再发生深刻变化。昊锐的推出将有力增强斯柯达品牌在中高级车市的竞争力,同时这款旗舰车型的加入也将使斯柯达品牌在华产品架构初步成型,从而推动斯柯达品牌整体市场进一步扩张。

  如今,斯柯达品牌在国内最具消费潜力A0、A、B级车市都拥有实力产品,斯柯达品牌在站稳脚跟之后,下一步的战略清晰可见:将从一个二线品牌向一线品牌迈进。

  双品牌渐入佳境

  “短时间内斯柯达取得如此成绩,是因为我们站在巨人肩膀上”,上海大众斯柯达公关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可以肯定地说,大众、斯柯达双品牌,绝对是1+1>2。”

  一位4年前参与斯柯达引入决策的人士表示:“我们当时一个非常大的担心就是,斯柯达与大众定位、产品差异度不大,不能做到彼此互补,有可能会形成相互内耗。”

  3年过去了,市场数据完全打消了人们此前对上海大众双品牌互搏的担心。张海亮告诉记者,上海大众上半年31.9万辆的销量中,斯柯达品牌大约贡献了12%的份额。7月份,上海大众销量达到6.5万辆,再次创造月销量记录,其中斯柯达品牌销量再次破万。可以说,斯柯达对于上海大众的贡献已通过数据清晰地得到了印证。

  由于上海大众新领驭已经处于产品生命末期,在领驭换代之期,此番上市的斯柯达昊锐已经成为事实上上海大众的旗舰车型,扮演比领驭稍高的市场定位。至于领驭和昊锐是否存在竞争,上海大众斯柯达一位高层给出了完全否定的答案。“从技术上来看,领驭属于成熟的本土开发,昊锐来自于原汁原味的大众技术;从人群区分,领驭主打公商务,昊锐则公私兼顾,二者定位虽有交集,但完全不存在直接竞争。”

  采用双品牌布局,很难做到价格区间和细分市场的完全隔离,但只要通过适当的差异化定位和营销,就可能实现协同作战、1+1>2的预想战略目标。从上海大众过去3年运作双品牌的战略战术来看,它已经越来越娴熟。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