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高端SUV市场“高烧”难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08:09  深圳商报

  本报记者 李 康

  “现在定汉兰达,可能要等到12月才能提车。”广汽丰田4S店的销售员王芳委婉地提醒顾客杜辉,但这并没有阻挡杜辉定车的决心,他想了片刻还是果断的交了订金,“没办法,看来看去还是喜欢这部车!”这正是中高端SUV销售火爆的一个缩影,事实上,缺货、等待、供不应求,这几个词今年一直跟中高端SUV紧密相连,这个细分市场并未受到今年油价数次调整、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一路持续高歌猛进。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SUV的增幅达到了18%,而包括汉兰达、RAV4以及CR-V在内的中高端城市SUV的增幅更是达到了惊人的48%。7月,全国SUV产销6.01万辆和5.84万辆,同比产量增长56.63%,销量猛增60.94%,呈现出今年来难得一见的高增长。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消费者对这些“大家伙”有如此高的热情呢?

  二次购车需求开始释放

  “我家的第一辆车是凯越,现在孩子大了,全家人经常要出去玩,就想再买一辆SUV,空间大,越野性能强一些。”记者在东风本田某4S店遇到了来买CR-V的汤先生,考虑到车型配置、性能、用车需求,他认为SUV是二次购车的首选。调查显示,在购买中高端SUV的消费者中,50%以上为二次购车。

  的确,自2000年国内车市开始启动算起,不少的第一次购车用户已经到了换车或者购买第二辆车的时间,而城市SUV突出的出游娱乐功能,使其深受购买者青睐。

  SUV市场有其自身特性,它是在车市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才会启动。目前,国内车市的SUV刚性需求刚刚开始释放,与其在国外成熟车市超过30%的占有率相比,目前SUV在我国还不足7%的比重。因此完全可以这样理解,中高端SUV的“美好时光”才刚刚开始。

  下半年SUV市场新花遍开

  面对中国车市SUV销售的火热场景,大众终于坐不住了,拿出了紧凑型SUV Tiguan途欢,途欢目前已经确定将在上海大众实现国产,国产车型将推出1.8TSI和2.0TSI两种动力配置的车型,而在途欢国产前,以进口的方式在国内销售,如此的销售模式如同迈腾当初上市的模式。以进口车提高身价,而以国产车型低廉的身价冲击国内紧凑型SUV的市场。此外,奥迪还将于下半年推出国产Q5 2.0T和进口Q5 3.2车型,相信Q5和途欢这两款车型实现国产以后,将改变以往日系城市SUV占据大半江山的局面。

  再加上刚刚上市的新索兰托,还有10月将要到来的马自达CX-7,都显示出各大汽车厂商加紧抢夺SUV市场的决心。经过几年的精耕细作,整个SUV市场,特别是城市SUV市场已经取得长足发展,早已从小众市场变为具备高成长性的市场。从新SUV上市的产品目录上可以看出,下半年SUV市场或将延续中高端SUV唱主角的态势。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