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整体上市方案已经完成 或将借壳一汽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5日 09:14  经济观察报

  近日,知情人士透露,备受瞩目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已经完成,上市在即。A股先行,借壳一汽轿车(000800)可能性最大,发行规模至少数百亿以上。同时,H股上市方案亦在制定中。

  该人士还透露,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项目将花落瑞银证券,而非此前一直对该项目投入巨大精力的中金公司。

  随后,接近中金公司消息人士证实,目前在中金今年上市公司的排期中,没有看到一汽的名字。因而,中金落选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显然是事实。

  瑞银证券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到本报电话后,亦未否认,并反问,“你们是怎么知道的?你问的是A股还是H股?”但不愿就此做任何评论。

  一汽集团一位高层透露,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为瞩目的汽车市场,一汽集团时值国家政策支持和外部环境看好的双重利好时期,是整体上市的最佳时机。“目前的问题是选在何地,以何种方式,以及由谁承担整体上市大任。”

  目前,在中国一汽、上汽、东风三大汽车集团中,上海汽车集团已经通过上海汽车实现整体上市,东风汽车也通过在香港上市达到整体上市的目的。

  公开资料显示,一汽现有职能部门17个、全资子公司22个,控股子公司14个,其中上市公司4个,分别是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000800)、长春一汽富维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742)、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927)和一汽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002232),资产总额1340亿元。

  承销商变更

  22个月前,负责为一汽集团做整体上市财务分析和咨询的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中金公司)和罗兰贝格,在一汽暂停上市计划后从长春(一汽总部)离开时曾表示“我们会很快回来”。现在,一汽整体上市在即,方案已经初定,但回来的并不是中金公司,而是瑞银证券。

  根据以往的惯例,一旦投资银行拟定上市公司确定发行后,就会进行排期,而一旦进入排期的公司就基本上可以确定方案落实,等待发行。

  此前,中金公司和罗兰贝格作为一汽集团做整体上市财务分析和咨询的事情早已为外界所知,但此番接受本报采访时,接近中金公司的消息人士证实,目前在中金今年上市公司的排期中,没有看到一汽的名字。

  “当时中金公司的人确实多次参与过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沟通,并且帮一汽集团做了很多的事情,各种方案和方式都进行过探讨和设计,而且沟通时间、沟通密度都是很少见的,可见各方面对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重视。”一位当年曾参与项目的消息人士说。

  该人士还透露:“一汽集团当时几乎和上汽、东风两大汽车集团同时起步操作上市工作,其他两家尽管也遭遇到一些困难,但最后都实现了上市,惟独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迟迟没有进展。”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一汽此番开启整体上市步伐,A股将先行,发行规模至少数百亿以上。方案上有可能效仿上汽的做法,即把合资公司中方全部股份装入上市公司,借壳一汽轿车的可能性最大。

  熟悉一汽的人士介绍,单纯从财务角度看,一汽整体上市的迫切性并不强烈,已经拥有一汽夏利、一汽轿车和一汽富维三家与整车、零配件密切相关的上市公司,但上市时间表仍然被提前,更多的压力来自于国有企业改革的大势。

  根据国资委的目标,到2010年,中央企业要调整和重组至80-100家,国资委鼓励大型国有企业,尤其是竞争性行业实现整体上市。中国最大的三家汽车公司中,只有一汽迟迟没有完成这一进程。

  招知情人士介绍,在两年前,一汽集团就曾经酝酿过整体上市,当时由于市场环境的热烈,甚至一度设计发行价格直达百元每股的估值,但随后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

  “相比过去,目前一汽整体上市已迎来最佳时机。”上述一汽内部人士透露。

  实际上,2005年底,在启动整体上市计划一年半后,东风汽车(0489.HK)终于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但由于当时内地车市整体低迷,东风汽车上市募集资金不到40亿港元,每股发行价为1.6港元。

  对此,知情人士认为,当前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就不会遇到这些问题。

  首先是政策的稳定。去年底,国务院会议上明确表示支持汽车工业发展,并在年初发布了《汽车工业振兴规划》,这给汽车工业的长期发展吃了一颗“定心丸”,一汽被列为国家重点支持的央企。从国外汽车发达国家美国、德国、日本来看,汽车工业都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一汽集团的地位决定了它们的政策优势。

  其次,时值全球经济危机,中国汽车市场是唯一快速增长的沃土,其增长强劲之势已为全球瞩目。对于投资人来说,这个机会谁也不会放弃,一汽集团上市的投资期望值较高。

  最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过程中的阻力较小,天相投资的分析师就表示,上汽集团的合资方主要是大众和通用,通用在美国的窘迫困境会对上海通用产生负面影响;一汽集团的合资方主要是奥迪、大众、马自达、丰田,相对来说好一些。

  在发行上,知情人士称,先A股的可能性更大,因为发行A股是最稳妥快速的方式。在一汽集团内部已经拥有一汽夏利、一汽轿车和一汽富维三家上市公司,但从公司的资产质量、规模和市场认知度上来看,一汽轿车被借壳的可能性最大。

  虽然一汽轿车有超过8亿股的限售股解禁压力,但由于主要是集团公司持有,并且承诺获得流通权之后36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因此这方面不会面临冲击。

  “以一汽集团的盘子,如果整体上市,其发行规模必定在百亿以上,对市场的冲击还是会有的。”一位市场人士担忧道。

  不排除A+H

  虽然A股整体上市可能性最大,但在H股上一汽似乎也寄以厚望。

  H股上市预期与一汽集团 “三化”战略目标中的经营国际化战略目标相关。早些时候,来自一汽集团内部的文件显示,按照一汽的战略,2006-2010年一汽的核心任务是完成“三化”目标,这三化包括“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和经营国际化”,而“整合国内汽车产业,海外投资,海外上市”是“经营国际化”部分需要在2007-2009年度计划完成的核心内容之一。

  在国际化经营上,目前,一汽已经在俄罗斯、墨西哥等地组建工厂,各项业务正在大举拓展。

  民族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曹鹤认为,现今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一枝独秀,一汽集团又是中国最重要的汽车集团,H股上市时机良好。“如果一汽在H股公开募股,可能会耽误一段时间,但在H股上市可以为企业获得更广泛的国际知名度,并且H股上市对于筹集未来国际化的资本运作显然要便利许多。”

  也有分析师认为,一汽A+H的模式可行但不可用,毕竟发行A股是最稳妥快速的方式。

  本报记者就上述整体上市信息致电一汽集团公开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本部门对此并不知情,不做任何置评。”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瑞银证券此时正有一支队伍在美国,主要就是为了一汽集团A股和H股上市运作,但此消息未经瑞银证实。

  王秋凤 袁朝晖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