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奇十年 大成逾进--奥迪A6中国十周年(200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 11:10  新浪汽车综合

    2002年,奥迪A6成为“博鳌亚洲论坛2002年年会”惟一贵宾指定用车

    2009年,奥迪品牌迎来百年华诞,这个由奥古斯都·霍希一手创立,并始终坚持生产“动力强劲的、高质量汽车”的高档汽车品牌,因饱受历史动荡而一度被竞争对手排挤在高档汽车“第一阵营”之外。但经历三年的发展,奥迪品牌的尊贵和沉稳形象已经得到中国社会主流精英的认同,并于2002年成为“博鳌亚洲论坛”的指定用车。2004年,奥迪来自慕尼黑的竞争对手开始了中国市场的攻势,一场高档品牌地位之争也随之在中国激起千层浪……

    故事:博鳌争夺战

    一件由赞助权之争而引发的高档品牌竞品说法之争,使奥迪和它来自慕尼黑的竞争对手,在2004年的中国过得很不平静。这一年,奥迪A6已经国产近5年,牢牢把持国内高档公务车市场的垄断地位,并已连续两年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贵宾用车,奥迪对市场的预见性显然得到了回报。此时,全球高档品牌开始陆续关注并来到中国这个具有巨大潜力的高档车市场。

    2004330日,当博鳌亚洲论坛在北京宣布宝马及其合作伙伴华晨成为博鳌论坛的赞助商时,有媒体评论,宝马与奥迪交锋的第一回合,宝马取得了胜利。一向在竞品问题上保持低调态度的奥迪品牌,一反常态地打破了沉默。

    44日,时任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的付强第一次在媒体面前回应此事:首先,赞助活动最重要的是投入产出比,宝马不惜代价的介入使奥迪赞助博鳌的成本提高了,因而奥迪将寻找性价比更好的赞助机会;其次,宝马始终不承认奥迪为竞争对手,却不遗余力的争夺这个赞助权,以证明其实力。这本身就说明,无论从战略还是战术上,宝马已经感受到来自奥迪的压力,因此虽然宝马不愿承认,但在中国市场上双方肯定是直接竞争对手,不容置疑。

    奥迪的正面回应,将“博鳌之战”推向高潮。而媒体的观点也已从博鳌论坛赞助权的问题,转向奥迪和宝马竞争关系的问题。针对竞品的质疑,奥迪方面强调,奥迪品牌从诞生之日起就注定了其高档血统。从发展的眼光看,奥迪无论从销量上还是品牌上,都存在超过竞争对手的可能。

    面对当时宝马国产带来的挑战,奥迪则表示不害怕,不轻敌。付强说,奥迪最大的优势在于中德双方都十分在乎中国人喜欢什么车,在中国应该怎么卖车。而竞争对手在这方面还很外行。

    奥迪和宝马自2004年后,频繁作为竞争对手被媒体同时提及,竞品对奥迪品牌高档血统的质疑以及“不承认的竞争关系”,已逐渐演变为“必然的竞争关系”。如今,奥迪在中国市场份额已超过40%,产品线达7个车系,包括国产车型全新奥迪A4L和新奥迪A6L,以及进口车型奥迪A5/S5、奥迪A8L/S8、奥迪Q7、奥迪TT/TTS和奥迪R8超级跑车,始终领跑中国高档汽车市场。

    2008年,奥迪品牌全球总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连续13年刷新销售纪录。预计到2016年,奥迪品牌全球销量将突破150万辆,车型由目前的28款发展到40并成为全球最成功的高档车品牌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