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7月数据解析:自主品牌占有率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 08:30  华商网-华商报

  作为中国车市传统淡季的开始,今年的7月车市却表现出较为强劲的发展势头,全国汽车销量108.56万辆,同比增长63.57%;产量为110.96万辆,同比增长52.15%,汽车产销连续5个月达到百万辆水平。不过,在同比上涨的同时,7月的环比却下降了,其中销量下降4.95%,产量环比下降3.77%。

  “上汽”双雄销量超11万辆

  7月份,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的销量分别达到607 (配置 图库 口碑) 75辆和51646辆,位

  列前两名。上海大众位居榜首,

  得益于其合理的产品布局和强

  劲的产品实力所带来的市场销

  量的全面提升。“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上海大众旗下的桑塔纳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含志俊)的成绩是不可忽略的,15113辆的销量虽然已大不如前,但仍是其他一些车型所不能企及的;POLO已成为年轻消费者眼中抢手的候选车型,在中高端A0级小型车市场的表现足以让所有竞争对手羡慕不已;再加上朗逸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热销的高温不退,新领驭的高调冲击,以及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等,都为上海大众勇夺“状元”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上海通用位居亚军,虽然一部分原因是借一汽大众环比大幅下滑之利,但旗下凯越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15675辆的月销量仍是不可小觑的。另外,除了凯越这一宝之外,上海通用今年集中发力推出的雪佛兰科鲁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以及别克新君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和新君越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都是上海通用重返亚军宝座的强有力支撑。有数据显示,新君越在7月8日上市后十天时间,销量就达到了3787辆。

  一汽丰田“扭亏”东风日产环比增幅超18%

  在一向被视作车市淡季的7月,中国车市虽然依旧表现强劲,但也摆脱不了环比下降的局面。销量排名前十的轿车生产企业中,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北京现代、广汽本田、比亚迪、奇瑞 (配置 口碑) 、长安福特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环比下跌,一汽大众的下跌比率甚至高达16.22%。

  在销售前十车企普遍下跌的环境下,位列第四的东风日产却呈现了环比增长18.46%的高发展态势,而一汽丰田也一扫上半年乏力的表现,环比增长了0.53%。

  一汽丰田环比增长,很大一部分原因得益于RAV4 (配置 图库 口碑) 的集中发力,6000多辆的月销量为力保一汽丰田在7月呈现环比上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环比“逆势”飘红的东风日产则完全仰仗于旗下新天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新轩逸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TIIDA、骊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四款车型同时销量过万,这也使得东风日产成为中国首个四款主力车型销量齐齐过万的汽车厂家。从产品矩阵上看,四个万辆车型均衡分布于从8万元到30万元的四个细分市场中,一个企业同时诞生四款月销过万辆的车型,而且覆盖了中高级、中级和紧凑型级别,这在中国汽车行业还为数不多,也充分证明在品牌和品质的双轮驱动下,产品矩阵更加均衡的企业,整体竞争力才能日益强大。

  车型前十仍是1.6L唱主角

  从7月份销量排名前十的轿车车型来看,排量为1.6L的车型仍是车市的绝对主角。悦动、F3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凯越、卡罗拉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朗逸、伊兰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都包含1.6L排量车型。由于“减免购置税”政策的实施,以及各合资品牌产品纷纷看好1L至1.6L排量这一细分市场,从而直接提升了1.6L以下车型的销售量。虽然目前政策影响力已经开始逐渐减退,但排量在这一区域的车型仍然是市场销售的主力军,而1L至1.6L排量轿车也赢得了目前车市上“黄金排量”的称号。

  7月份排名第四的雅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在“十强”里凭借16036的销量稳坐中高级车型的头把交椅。

  自主品牌占有率下滑日系再夺冠军

  7月份,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5.9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49%;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分别销售17.13万辆、11.72万辆、7.66万辆、5.68万辆和2.0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8.48%、19.49%、12.74%、9.44%和3.36%。

  在公布的各汽车品牌销售数量中有一点不容忽视的是,日系车再次占据了市场主导位置,超越自主品牌,从而结束了自主品牌轿车半年来的领先优势。这与卡罗拉、雅阁、凯美瑞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天籁以及TIIDA等日系车型持续热销是密不可分的。

  当然,从目前销售结构的变化中也不难发现,自主品牌今年长期稳居车系销售冠军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受惠于“减免购置税”政策的实施。以小排量车型为主的自主品牌,当然成为了购置税减免实施后最大的受益者,而随着政策影响力的逐渐减退,以及受合资品牌小排量车型的冲击,自主品牌占有率下滑也就不足为奇了。

(编辑:晴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