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金融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 08:11  经济日报

  事实上,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作为对终端销售的直接刺激手段,创建汽车金融衍生服务平台,集合各方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灵活的金融服务产品,并最 终达到拉动销售的目的已成为多数汽车企业的主动选择,汽车金融市场若能得到合理有序发展,对恢复市场信心、促进行业整体回暖将有积极意义。国务院办公厅今 年下发的《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也明确提出,要支持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发展,拓宽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渠道,这对改善国内汽车金融公司现状、 加快汽车金融发展无疑是“雪中送炭”。因此,汽车金融机构应当在此形势下发挥它应有的积极能量,同时努力在风险控制上做到最切实的预警与防范。

  汽车金融业近年稳步发展

  以2003年10月中国银监会颁布《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为界,在这之前是我国汽车金融机构独立探索的发展阶段,而这以后是我国汽车金融“中外合作探索发展”的时期。

  2006 年是我国汽车金融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汽车金融的“中国化发展探索”收到很大成效。发展汽车金融在国际上有成功的经验和办法,中国市 场出现了一个中外汽车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汽车金融中国化”的探索。通用、大众、福特、丰田等汽车金融公司以及一汽、北汽福田等厂商,围绕汽车金融市场开 发、汽车金融信用管理、汽车消费信贷业务模式等方面锲而不舍地开发产品,开拓市场,强化汽车制造商、经销商、用户和银行的协调合作,为以后汽车金融业务的 开展奠定了基础。

  汽车金融的金融生态环境也日趋良好。我国金融市场在体制建设、业务经营、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政府监管等方面的改革日趋 成熟,推动了包括汽车金融在内的整个金融环境的优化。汽车金融过去面临的业务范围、机构设置、资金来源以及信用体系建设诸方面的局限正在悄然变化,逐步缩 小。而且,汽车金融机构也在努力建设着汽车金融的发展环境。

  通过各方努力,我国汽车金融市场正在逐渐成熟。来自国内外竞争发展的压力, 使我国汽车产业逐步接受和实施汽车产业金融化资本化的实践,汽车金融的发展地位日益突出,汽车金融业务和汽车金融文化越来越被广大的消费者接受,信用观念 与信用行为规范被进一步强化。而且,在个人消费的金融体系中,汽车金融的地位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会进一步朝有利的方向发展。国家对房地产金融宏观调控的实 施,为汽车金融发展提供了更大的消费市场和资金供给市场。

  同时,我们还要充分认识到汽车金融目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国内企业汽车金融发展慢、汽车金融人才短缺、汽车金融产品研发动力不足、汽车金融监管政策要进一步适用市场和企业的实际等。

  汽车金融盈利水平高

  纵观国内外汽车金融服务业务的发展,其盈利模式主要包括传统的基本盈利模式和伴随金融创新而发展起来的增值盈利模式。汽车金融的盈利模式反映出汽车金融业务 在整个汽车产业链条上特有的持续的生命力和重要的利润源泉。传统的汽车信贷、库存融资业务仍然是汽车金融的核心业务,但其在汽车金融业务的利润构成中比重 在逐步下降,而伴随金融工具和金融技术手段的不断创新发展起来的汽车租赁、汽车保险、二手车、车队管理、汽车维修等增值服务业务的利润比重越来越大。

  从国际经验来看,汽车金融已成为汽车产业链中利润收益率最大的一环,国外汽车企业的汽车金融公司的利润收益贡献率平均占到其母公司利润的30%至50%左右。

  从 相关分析与预测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首次领跑全球汽车业,其市场潜力已毋庸置疑。到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容量将达到1500万辆,销售额至 少为15000亿元。目前国外汽车贷款的比例为70%,中国市场汽车信贷比例不足20%。如果按照汽车信贷比例50%测算,到2015年,中国的汽车信贷市场将有7500亿元的规模,而截至2008年底,我国各类金融机构发放的汽车贷款余额总计才1583亿元,可以看出,我国的汽车金融市场前景广阔。

  汽车金融作用需全面看待

  到底如何看待汽车金融?目前在我国,操作层面还存在很多误区。人们对汽车金融的认识更多地停留在消费领域,实际上汽车金融对汽车行业、金融资本行业和社会消费市场都会发生直接的影响。

  首 先,汽车金融通过对汽车行业的生产能力甚至经济周期的调整,保护和优化了汽车产业。汽车产业也是按照高峰、低谷、上升、下降周期性发展的,而汽车金融以维 持汽车产业的持续稳健发展为目的,优化和适度调整汽车生产的经济周期,这种“雪中送炭”的运行模式从长期看是经济合理的。多数汽车产业强国在高速发展的中 后期主要金融支持不是银行金融体系,而是自己强有力的汽车金融公司,有些甚至当年60%以上汽车业产值是靠汽车金融完成的。

  其次,汽车金融通过对金融资本的细分与工具创新,对银行金融的资产结构、利润结构、风险管理结构都是一个有效的调整和补充,同房地产金融等一起组成个人消费金融的主体。

  再次,通过对社会消费市场的启动与支持,汽车金融有利于提升国家的经济实力和消费者的文化素质。在上世纪美国汽车基本普及和汽车高度普及的两次过程中,汽车金融共融资6万亿美元。

  最后,汽车金融通过强大的产业孵化带动效应、财税积累和利润合理分布效应,将形成一种现代金融产业独具特色的自我调节和吐故纳新的内在功能,使得汽车金融更具有自我发展的活力。

  促进汽车金融业健康发展

  我国汽车金融业的发展,在汽车金融产业自身层面涉及的资金、产品、风险、人才等方面已经有了很多成功的实践和探索,但从长期来看,我国汽车金融要实现健康发展还有一些难点需要解决。

  首 先,要从体制上解决汽车金融长期发展的地位问题。汽车金融工具具有汽车产品的技术渗透性、产业互补性。因此汽车金融服务业务和汽车企业的协调发展是第一位 的,盈利是第二位的,这就需要在这两者相统一的前提下来综合考虑汽车金融业的机会和风险。在产业或者行业能够消化的前提下适度允许合理的风险存在,在近期 特别要吸收汽车产业界参与汽车金融政策的制定和监管,逐步将汽车金融的监管变为企业自律基础上的汽车行业和银行业的共同监管。

  第二,要 正确对待和承受汽车金融的风险,在汽车金融风险和其他金融风险之间合理设置防火墙。在当前市场及政策条件下主要容易出现的风险是来自汽车金融机构内部的操 作管理性风险和市场外部的系统性风险。只要将这两种风险控制和防范好,在一段时期内汽车金融机构应该是一个相对安全的业务,甚至不会发生大范围的全局性的 金融风险。因此应该将汽车金融同其他金融相区分,适度放松对汽车金融的风险监管技术性指标和对汽车金融的风险警示预期。

  第三,在市场准 入、业务范围、资金来源等方面大力支持和发展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汽车金融服务企业,通过以汽车金融、汽车服务为主导的汽车后端产业的发展带动中国民族汽车 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在汽车金融监管政策方面,进一步修改完善现有的政策法规,给汽车金融机构较为灵活和宽松的发展环境。

  此外,还要在全社会宣传普及汽车金融意识和汽车文化,使人们逐步认识到汽车金融文明和汽车文化能够带动我国相关产业的发展。

  (作者系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张夕勇)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