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收购沃尔沃态度:能抓住更好 但不会强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 10:57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8月6日,福特汽车发言人约翰·加德纳向外界证实,“正与若干潜在投资者进行出售该公司旗下沃尔沃部门的谈判,而出售过程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消息一出,国内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了吉利身上,而这一次,李书福选择了沉默。

  沃尔沃“抛绣球”

  约翰·加德纳在公布上述消息时同时也表示,出售谈判正在按计划进行,目前并未作出任何决定,但加德纳拒绝透露哪些公司正在与其进行接触,也没有进一步透露谈判细节。

  资料显示,从1999年,福特花64亿美元收购沃尔沃到现在,其市价已经缩水了一半。尤其是在去年经济危机的重创下,沃尔沃的市场表现更是一路向下。去年,沃尔沃轿车销量下滑了近26%,而到了今年,其财务数据进一步恶化。仅第一季度亏损就达42.3亿瑞典克朗(约合5.1亿美元)。

  有投资机构指出,沃尔沃目前还亏欠福特35亿美元的债务,为保证沃尔沃的正常运营,今后的五年内沃尔沃需要大量资金注入。然而,本身就自身难保的福特,此时正是需要“输血”的时候,给沃尔沃注入资金已经不可能。无奈之下,福特只好“断臂求生”,出售旗下的沃尔沃品牌。

  今年以来,在北美、欧洲车市萎靡不振的大环境下,中国市场一枝独秀。福特自然也想给沃尔沃找一个好的下家。4月份,福特在完成对沃尔沃的评估后,通过投行对中国企业发出出售沃尔沃的情况说明。

  吉利的诚意

  在得知沃尔沃有意“下嫁”中国以后,吉利、北汽、长安、奇瑞等几家国内汽车企业都压制不住内心的冲动,纷纷动了收购的念头。

  然而,在目前沃尔沃已披露的3名“追求者”中,除一家企业来自欧洲外,两外两家均来自国内企业,分别为北汽控股和吉利。从市场上的评论来看,支持后者的呼声似乎更多。

  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的权威人士曾表示,在身陷收购沃尔沃“绯闻”的中国汽车企业中,吉利汽车是目前唯一一家向国家发改委报备并获得通过的企业。尽管发改委内部对此事存在不同意见,但是发改委还是把同意洽谈的确认函返给了吉利。这与此前腾中收购悍马一案截然相反。

  而且五一期间,李书福还亲自率领谈判团开赴瑞典,当时的目的是考察沃尔沃和萨博。有报道称,为了能够收购沃尔沃,李书福还聘请了包括沃尔沃前总裁奥尔松和英国石油公司(BP)的财务审计师Peter Zhang作为顾问。

  事实上,早在2007年吉利参加底特律车展期间,李书福会见了当时的福特汽车首席财务长勒克莱尔,双方讨论了包括沃尔沃在内的诸多问题。

  如今,吉利已经是“三顾沃尔沃”了。如此“大动干戈”,关于吉利炒作一说似乎不攻自破。而谈起事情的进展,吉利汽车副总裁王自亮表示,“无可奉告,但肯定会持续关注这件事情”。

  “不会强求”

  在最近公布的一份关于海外收购的报告中显示,中国企业的海外收购总额曾突居世界第二位。这些行动就包括了吉利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

  今年3月27日,李书福在外界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宣布成功收购DSI,赢得了外界一片喝彩,为吉利转型“加了砝码”。评论人士认为,收购的技术不仅是国内目前最缺乏的、最核心的自动变速箱产能和技术,而且能与吉利的现有技术形成互补。此案为吉利再次成功实现海外收购积累了技巧,并锻炼全球化管理经验。

  目前,很多业内人士对吉利收购沃尔沃持看好态度,“据说,包括BP石油在内的多家财团已表态支持。此外,作为吉利海外业务御用财务顾问的英国老牌投资银行洛希尔,也愿助其一臂之力。”

  而李书福此前对收购沃尔沃一事发表看法时表示,“对这个事件变化过程中出现的机遇,我们能抓住更好,但不会强求。”

  (牛立志)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